根據中國大陸網站的「男人十大壓力城市」調查結果顯示:上海居首、北京次之,接下依序是廣州、深圳、重慶……等,從網友評估的結果看來,他們多半把男人壓力的來源指向經濟負擔、娶妻不易,為了達到傳統觀念裡評估男人成敗的「成家立業」標準而拚命。無論當地的政經文化有何差異,會讓男人感到力不從心的因素,跟「賺取金錢」與「迎娶美女」脫不了關係。


在意面子怕輸女人
而對財富與女人的追求,始終是大部分男人感興趣的目標。從此衍伸出來的壓力,不外乎是下列3種恐懼:(1)害怕女人比他強:自尊心強、好面子,是所有男人的天性,頂多只是程度差別。過去只是同性之間的競爭,自從女權意識高張之後,女人加入了戰局,男人的勢力受到更大的挑戰。
(2)辜負家人期望:當女人高喊「做自己!」的當下,拋開傳統的束縛,就「做自己!」了,對男人來講,卻沒那麼容易。就以「傳宗接代」來說,即使傳統觀念漸淡,可是男人,尤其是獨子或長子,還是很難跳脫這個責任。
(3)在意別人的眼光:男人習慣把尊嚴擺在感情前面,越是壓抑自己,就越有壓力。惡性循環的結果,彷彿沒戴面具就出不了門,自己覺得痛苦,別人覺得武裝,彼此都難以靠近。於是人際之間高築城牆,連找個傾訴的對象都很困難,缺乏紓壓的管道,痛苦指數必然飆高。
基於以上3項障礙,男人常抱著「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決心去奮鬥,卻得不到體諒與關懷,表面上是別人對他處處不滿意,其實是男人時時為難自己。想要解除壓力,關鍵還是在男人自己的手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