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期待的消費券即將於本月18日發放,雖然日本也曾於1999年推出消費券,但由於限制較多,新增消費的貢獻僅三成,因此對於提振經濟成長的成效並不顯著。

有鑑於此,政府將此次消費券的發放對象與使用方式都加以放寬,藉以提升刺激消費擴大內需的效果,雖然預期中「拚經濟」的績效目標難免打折,但是在新春假期前,各地方政府都積極推出配合這次消費券的行銷方案,相信對消化部分艱困廠商的庫存,使其資金周轉情況得以改善,應有雪中送炭之效,美中不足的是,消費券使用期限似乎太長,其效果恐會較為分散而不顯著。

全球金融海嘯仍餘波盪漾,失控的企業危機卻接踵而至,台灣主要貿易出口地區的需求均大幅縮減,造成去年12月的出口數字衰退幅度高達四成以上,再創歷年最大降幅。

除了持續悲觀的日本與歐美國家外,過去穩定成長且支撐台灣出口動能的中國與東協國家的衰退此次更為嚴重,分別下滑55%與47%,加上去年上半年出口表現基期較高,因此,出口衰退在今年上半年恐怕仍會是難以改變的現實。

台灣傳統上仰賴出口作為帶動經濟成長的引擎,在無力扭轉主要貿易對手國景氣衰退的情勢下,除了央行持續採取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外,擴大內需政策的執行成效將是攸關台灣經濟成長能否由負轉正的關鍵。

消費券政策實施後,食品、零售、百貨與觀光業者明顯受惠,尤其以食品使用四成以上的比重最高,食品飲料占GDP支出比重達15%,加上農曆年節前後為食品採購的高峰,由過去數據顯示,食品飲料消費的總值從未出現過負成長,相較於其他產業受到景氣衝擊的影響較輕。此外,積極布局中國內需市場的食品股,由於中國目前城鄉地區食品佔整體消費支出比重高達四成以上,且未來成長空間依舊可期,加上中國今年內需消費年增率仍可成長15%,因此,短線有消費券題材加持,中長線又有中國獎勵消費政策利多的支撐,在全球政府積極端出振興經濟與擴大內需的牛肉時,商機誘人的內需消費股應為今年投資方向,而食品相關族群則是最佳主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