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市場劇烈波動,總是高下立判,眾多人被抬出市場之際,卻也總有贏家脫穎而出,但一波一波的變化中,此時英雄往往成為彼時狗熊,成為時勢中的英雄不難,不易的是在行情、環境變動中,能夠不被風水輪流轉,維持穩定而長久的績效表現,這樣的贏家心訣,恐怕就是市場上夢寐以求的投資聖經。

證券市場高手如雲,最被稱道的多是可看出景氣循環的高低點,一年也許只做一到兩個波段的高手,當股市下挫時他們通常退出市場明哲保身,等待有做多機會時再進場,這些人其實就是具備了常人難以做到的特質,那就是紀律。

他們在認為股市在低點,未來有不錯的獲利空間而下檔風險已經有限之下才會進場;股市處於高檔,往上不確定因素高但下檔風險變大至一定程度時,就會採取急流勇退的策略。

等待多頭 錯失獲利機會

良好的紀律讓他們絕對不會與趨勢對作,這點與一般投資人的觀點,不賣就不算虧損,一定要等到回本獲利才出場的觀念截然不同。

不過,深究起來,景氣有循環、股市大波段走勢亦然,若是只選擇在多頭市場才進出,等於可清楚掌握趨勢,卻嚴守等待是一種美德,等到空頭轉為多頭時才得以進場,錯失另一半的獲利機會,其實相當可惜。

其實從去年金融海嘯席捲市場,已經可以嗅出市場的變化,以基金產品分析,傳統股票型基金先天就有「多頭」的限制條件,在多頭市場中不管股票型基金是否擊敗大盤,投資人多少能有所獲利。

反觀若景氣低迷,空頭壓力彌漫,對於持股總在七成以上的股票型基金而言,若不懂得避險,那麼即使擊敗大盤,投資人也只能是少虧為贏而已。

但投資人本來希望藉由付出管理費以得到專業操作,結果反而在面對大多數的股票型基金的投資與否時,還得先自行評估景氣好壞。

但去年總結,絕大多數與股票相關的基金都是負報酬,卻有平衡型基金利用期貨市場的避險操作,全年的績效突破8%,旱地拔蔥下績效亮眼,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在當所有與股票相關的基金操盤人都懂得利用衍生性商品避險之時,表示以前只有多頭行情基金才能賺錢的時代已經結束。

工具多樣 可以規避風險

時代在改變,工具的多樣性逐步增加,以往可能因為證券市場對於放空的限制相對較多,培養出投資人對市場偏多的特性,但如今不僅證券市場可融券放空、認購與認售權證等,加上期貨選擇權市場也相當蓬勃,今年甚至出現了以現金結算的個股選擇權。

利用期貨選擇權市場交易不僅可以在避免影響現貨市場下自由進行多空交易策略,也可以規避風險或進行更複雜的交易策略。

因此環境不斷更迭,過去習慣性的交易模式也許仍有獲利空間,但若能藉重環境及工具改善的優勢,對於獲利率絕對是助益。

未來投資人心目中的股神標準恐怕將會提高,評分的指標不僅是多頭時的選股能力,還得在看對趨勢即便是空頭市場如何因應,多空都能獲利才是真本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