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國際投資主軸有幾件事希望投資人不要做:第一就是「盡量不要做一些風險性高的投資」,要降低風險暴露;第二就是「盡量不要借錢做,不要槓桿操作」,現在發生很多問題都是因此引起,包括次級房貸風暴也是如此。第三就是「不要關連性太大」,要盡量降低資產間的關連性、相互性,因為現在系統風險輪動相當厲害。

美國著名投資家吉姆‧羅傑斯 (Jim Rogers)日前接受採訪時,也談到三個投資主軸。第一為「賣美元」,你有美元的資產全部都丟掉,因為他看的是美元長空的格局;第二為「買商品」,不管各類的商品,因為商品各類的趨勢感覺剛剛起來;第三為「學中文」。

美國經濟進入衰退期

而觀察近來股票市場的變化,2000年美國科技股泡沫化到2002年,連續三年美國股市報酬率低過債市;但2003年開始,因低利率釋放出大量的資金,推升美國房市及相關金融商品的購買,形成多頭的大格局。但今年如果五年的多頭走完,照道理漲多會進行回檔修正。經濟有四大循環,即「繁榮、衰退、蕭條、復甦」,現在很多人講美國經濟在衰退,衰退完接下就是蕭條,之後才會復甦,這個週期可能走10年、13年甚至20年,不過大週期裡面還有小週期。

但我們觀察其中有幾個地方是結構出現問題,如美國房市,美國房市相關指數,像全國不動產投資信託指數National reits已經連續七年比那斯達克Nasdaq指數要來得好。如果以循環性來說,美國房市是會修正的,但修正的幅度不會太大;但其尚有結構性問題同時發生,因此我們態度就必須保守一點。

至於中國大陸的股市是循環問題還是結構問題?就循環週期性角度來說沒有太大問題,因為中國股市才漲兩年,不是漲五年,況且中國股市也沒有結構性問題;因此如果貿然就用泡沫的帽子蓋上中國股市,我覺得不是不會,而是略嫌早了點,而且中國股市也在自行修正。

緊盯次貸風暴後續效應

今年有幾個風險值得大家注意,首先是次貸問題,其對美國經濟、乃至於金融業者的傷害相當大,金融業者發生資金不夠的問題,金融業又是經濟資金的供輸中心;因此次貸問題仍在發酵中,今年還會是次貸風暴後續的高峰期。

其次中國、印度股市也值得關注,印度股市漲破兩萬點,但是很多進入印度市場是透過參與存託憑證,其流動性與資金移轉不是那麼方便,包括俄羅斯股市在內的大股市對全世界影響,必須留意其下檔風險。(記者古亞薇記錄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