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供應鏈去年12月展開大瘦身,裁減不少員工,在一片裁員聲中找不到工作的人只好請領失業救濟金。但是12月底不少急單回溫,部分零組件廠回頭要找人,卻因為很多人擔心做不到1、2個月又要失業,反而卡到半年內不得再請領失業救濟金的限制,因而出現臨時有缺卻找不到人、政府變相鼓勵失業的尷尬局面。
因應訂單下滑,為度過今年景氣寒冬,面板供應鏈去年12月起開始擴大實施人力精實,陸續裁減掉不少員工。另一方面1月份又碰上國曆與農曆年長假,不少廠商都對內宣布延長年節假期,並且擴大實施行政假,估計1月份實際工作天數最短可能少到只有10至15天。

不過面板價格1月落底,部分品牌、系統客戶在12月底、1月份開始回補面板庫存,讓面板廠看到不少急單,也連帶拉抬背光模組、燈管廠等相關零組件廠商業績回溫。

面板零組件廠表示,11月底到12月初是去年第四季出貨的谷底,但是12月下旬開始看到訂單回溫,並且延續到了1月份。由於1月工作天數少,必須趕在1月上旬出貨,因此最近甚至有加班需求。

零組件廠表示,12月裁減不少員工,到了月底訂單回溫,人力需求突然增加,臨時要找工作人員,卻面臨到無工可用情況。不少員工在遭到裁員之後,只好請領失業救濟金,不過根據法令規定,一旦重新找到工作之後,失業救濟就會停發,如果又失業要再請領必須要在半年之後。因此很多已經領了失業救濟的人,擔心作不到1、2個月又會失業,礙於法令限制反而不敢回頭接受工作。政府雖然鼓勵就業、勸說企業不要裁員,不過在現行法規之下,反而是變相地鼓勵失業。

雖然面板訂單回溫,不過面板廠保守地表示,1月接單狀況不錯,但是2月、3月的訂單能見度仍然不高,因此目前整體的產能稼動率還是維持在低檔。至於近期的急單,多是安排既有的員工加班因應,希望盡量撙節支出、彈性地調配人力。

失業救濟金 幫倒忙


這一波大環境的不景氣,面板相關的零組件供應鏈受傷慘重,一位供應商說,過去以來的訂單情況可以說是「有毛的吃到剩棕簑,無毛的吃到剩秤錘」,狀況好不容易略有好轉,卻又發生找不到人來上班的窘境,希望政府相關單位能正視這種非常狀況下的大問題。

這幾個月來LCD供應鏈到底有多慘?一位不願具名的董事長級光電零組件業者說,光在去年11月一個月份裡,他們家的訂單就被取消高達17次,而且他們還算是有集團色彩的面板零件供應商,訂單狀況都尚且如此不穩定,遑論是其他無集團背景的供應商?

為了應付這種突如其來的需求急凍狀況,不少零組件供應商已經領先面板廠、率先進行大規模裁撤約聘人員的動作,不少廠商的幅度都接近三成,希望能夠撐過這一波不景氣。

不過隨著面板的報價跌破現金成本後,不少面板廠已經對客戶表明,要再流血出貨已經是不可能,除非接受漲價、才願意繼續出貨,也因此近期面板出現不少補庫存的急單,詎料卻反而造成零組件供應商陷入兩難困境。

業者說,政府有失業救濟金的美意,原本是希望降低對失業者的衝擊,但相關的規定卻反而讓失業者有時寧可選擇繼續失業、也沒辦法在產業好轉或是有訂單的時候趕快回到工作崗位。不少業者在這種狀況下,反而必須去想很多拐彎抹角的措施,才能找到足夠的人手來幫忙應付急單。

新政府上台後立刻遇到空前的世界不景氣大考驗,當然業界也都看到不少政府高層積極地為產業想辦法,無奈產業變化這麼快,「苦民所苦」的馬團隊恐怕還需要趕快再多想想辦法,才能讓已經出現斷鏈危機的面板供應鏈不至於斷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