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南庄鄉,有著豐富又多元的觀光資源,從當令的梅花、景觀咖啡到桂花巷懷舊風情,群山縈繞的南庄在每一處角落都令人有著意外的驚喜,雖然不穩定的氣候讓這趟採訪必須走走停停,但這意外的慢節奏,反而讓我能夠讓我在漫遊的途中,仔細感受客家莊的小鎮風情!

從台124縣道進入南庄,群山疊翠的畫面縈繞四周,愈往南庄大街靠近,緩慢的頻率似乎慢慢襲擊著我快節奏的造訪心情,同為客家重鎮的南庄,在氛圍上似乎提醒著遊客應放慢腳步,帶著漫遊小鎮的心情走訪這裡!

雪白梅花 遊人驚豔


來到南庄橋頭的鬍鬚梅園,充滿禪意的園區入口,讓我遲疑了一會,此時,一位貌似達摩的先生熱情招呼,才知道老闆的相貌如此令人印象深刻,詼諧逗趣的介紹,讓我看到老闆對梅花的激情與熱忱;品嘗著「只招待不賣」的極品梅花茶,甘甜清香的口感,相當潤喉。
老闆說,11月到翌年1月是白梅盛開的時期,接下來到3月則輪到紅梅登場;一行人在他的帶領下前往梅園,體力較好的孩童飛快地一路跑往梅園,從遠處即可聽到孩童驚豔聲四起,而當我站在梅樹下方,看著白梅飄落宛如飛雪般的盛況,也著實震撼不已。
離開梅園,前往南庄唯一的溫泉區「東江溫泉」。路旁的波斯菊田在山巒間更顯俏麗,進入東江溫泉前,突然下起的傾盆大雨打亂了我這趟行程的節奏,不過也許放慢步調才是造訪南庄最原味的享受。
進入露天溫泉池,溫泉所冒出的白煙,穿越聳立的山巒間,自然奇景相當唯美,平日的足浴區並未有太多遊客,在水溫與深淺度適中的搭配下,足浴區意外成為孩童的溫泉戲水池;座落於溪畔旁的個人湯屋,遼闊的視野加上綠意盎然的山谷景致,有著與世隔絕的意境,浸泡中能讓人自然釋放出平日繁忙的工作壓力。
午後時分,戶外下著細雨,但南庄特色的景觀咖啡廳卻沒有讓我有掃興的感覺。位於124縣道旁的山芙蓉咖啡館,不論戶外的花叢庭院,還是室內的盆栽藝術交誼廳,都讓到訪的遊客嘆為觀止;於此輕啜一口芙蓉花茶(200元),或是一杯現泡咖啡(150元),其清新的香味與周圍夢幻的場景,實在令人著迷!

訪桂花巷 老街巡禮


來到南庄老街,懷舊風情即給遊客一種重返往日時光的驚豔。位於街道旁的桂花巷,在諸多商家進駐後,推進了桂花巷的歷史腳步,但仍能從氛圍中感受十幾年前的古樸歲月。
接著,來到獅頭山坡上的「半山邀」咖啡館,從烘焙、研磨到煮泡,老闆都格外講究,看著計時器,俐落的動作真是「毫秒必爭」!老闆說,對咖啡就是偏愛,堅持要讓來訪的遊客喝到最新鮮香濃的咖啡(半山邀咖啡1杯200元),老闆自己栽種的「半山邀」咖啡豆,以輕烘焙來打動人心,以生津回甘打破咖啡的侷限口感!
結束與咖啡的邂逅,轉而來到去年11月剛啟用的通安步道,陡峭的木棧梯道,相當具有挑戰性,到達第一平台就讓我「萌生退意」,但轉身後,客家聚落呈現的唯美畫面,讓我選擇停留在階梯上享受著這片刻的寧靜。

地方美食
懷舊餐館 嘗創意客家菜


成立於1946年的南庄戲院,歇業後即轉型成為客家餐廳,為保持原汁原味,酷愛收集古玩的業者仍保留著戲院的昔日風采;但客家餐點則經過研發創新,讓菜色更趨多元;如店內招牌的「素南庄扣肉」(220元/大),以素五花肉片打底,切出適當的厚度來模擬出葷扣肉的彈性與口感,再佐以梅乾菜,在味道與口感上極似道地的客家扣肉。

傳統炸年糕 桂花醬醒味


「清蒸桂花鱒魚」 (350元)用新鮮現殺的鱒魚,將魚露與稀釋過後的桂花釀汁均勻混合後下鍋料理,鮮美的魚肉除了有著原始的口感外,咀嚼中更釋放著淡淡的桂花香。
在懷舊戲院裡用餐,一定要點道古早味十足的「桂花香年糕」( 180元),年糕裹粉入鍋油炸後,酥脆的外皮沾上原味桂花釀,甜蜜柔順的口感讓味蕾再次覺醒。加入果醋的「桂花蝦球」(280元)在主廚特調的桂花汁拌炒後,更是呈現出另類的創意風味!

特色伴手
江記花蜜 名揚桂花巷


位於桂花巷內的江記花蜜,因質地細膩、口感滑順,而受到不少遊客的愛戴,除了香氣濃郁的傳統桂花釀、近年研發的薰衣草與玫瑰花蜜(均為220元╱瓶)也廣受好評,採用傳統製法,未添加香精與防腐劑,無論是能紓解壓力的薰衣草口味或是有助新陳代謝的玫瑰花蜜,淺嘗一口即可感受實在的好滋味!

旅遊資訊


●開車
◎鬍鬚梅園:中山高下頭份交流道,接124縣道轉台3縣再轉124縣道,於南庄大橋前轉入產業道路可達。
◎波斯菊田、東江溫泉:124縣道過南庄大橋接苗21鄉道依序可達。
◎南庄戲院:124縣道接中山路即可抵達。
◎桂花巷、江記花蜜:124縣道接中正路可達。
◎通安步道:124縣道於31.3公里處過通安橋接產業道路可抵。
◎山芙蓉咖啡:124縣道於36.8公里或37.5公里處轉產業道路可達。
◎半山邀咖啡:124縣道過龍門隧道接竹41鄉道可達。
●搭車
◎南庄:從竹南火車站搭苗栗客運(037-662111),在南庄站下車,每20分鐘一班,車程約1小時。
◎鬍鬚梅園:苗栗客運南庄站下車步行約15分鐘可達。
◎南庄老街、南庄戲院、桂花巷:苗栗客運於南庄站下車可達。
◎半山邀咖啡:新竹、竹南、頭份火車站搭乘苗栗客運於獅頭山或勸化堂站下車,步行約20分鐘可達。
◎東江溫泉:苗栗客運於南庄站下車,轉搭往向天湖之苗栗客運,於東江溫泉站下車;一天僅有3班(06:20、11:20、17:25)。
●相關資訊
◎鬍鬚梅園
(037)821-288 08:00~17:00;門票100元╱人(含梅花茶招待),白梅季每年11月~翌年1月、紅梅每年1月~3月
◎江記花蜜
(037)823-386 09:40~17:30
◎東江溫泉休閒花園
(037)825-285 09:00~21:00 周六至00:00 露天溫泉350元,個人湯屋2小時1000元
◎南庄戲院客家飯菜館
(037)821-258 平日10:00~19:30 周六至20:30 過年期間09:00~19:30
◎山芙蓉咖啡
(037)822-980 平日20人以上可預約 假日10:00~18:00 入園150元╱人可抵飲品
◎半山邀景觀庭園咖啡
0928-902-599 平日10以上可預約、假日10:00~2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