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讓Atom(凌動)平台提高無線區域網路支援程度,加上802.11n單晶片價格已跌到5美元以下,推動易網機(Netbook)或行動上網裝置(MID)加速導入802.11n新規格。業內評估,2008年底11n滲透率約33%至35%,如今Netbook及MID加快內建11n,滲透率可望在年中就達50%,有助於雷凌、瑞昱等11n供應商營收及毛利率提早回升。

     英特爾去年8月推出第二代迅馳(Centrino 2)後,帶動802.11n晶片強勁需求。但去年第四季受到金融風暴衝擊,主流NB需求快速轉向Netbook市場,但因英特爾當初設定Atom平台及Netbook或MID規格時,只內建802.11g晶片,導致11n晶片出貨量大減。同時,因為全球不景氣,OEM電腦大廠為了降低手中零組件庫存水位,11月大砍晶片訂單約3成,12月續砍2成,在同業間激烈的搶單競爭下,單晶片價格已跌至5美元以下。

     不過危機有時也成為轉機。因為11n晶片價格大跌,英特爾在CES中,又大幅鬆綁Atom平台及Netbook或MID規格,包括不再限制螢幕尺寸及記憶體容量,也放手讓OEM電腦大廠自行設定無線網路規格。因此,隨著各家電腦廠商開始全面轉進Netbook並開始採用802.11n規格之際,11n晶片的出貨,可望在3月後開始成長復甦。

     業者透露,去年因為英特爾的主流NB平台將802.11n列為標準規格,11n滲透率由2007年底的20%,至2008年底已達33%至35%,之前因為考量到全球不景氣及規格未鬆綁等因素,預計今年第四季之後,滲透率才有機會達到50%以上,不過,現在Netbook將全面導入11n晶片,有助於讓滲透率提早在今年中旬就達50%。

     為了搶佔Netbook的11n晶片商機,創銳訊(Atheros)、雷凌、瑞昱等業者積極搶單。創銳訊攻下新力、惠普等大廠訂單,雷凌則打入華碩、宏碁等供應鏈,至於瑞昱計劃於本季推出65奈米11n單晶片搶市。由於11n晶片價格仍高於11g約35%,11n晶片出貨量放大,營收及毛利率可望提早在第二季止跌回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