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已準備好當個辯才無礙的律師,和繁瑣的法律條文奮戰一輩子,沒料到,短短三個月的童書繪本編輯生活,讓他決定從準律師轉任為孩童編織童年、編寫繪本童書的魔法師。他延攬國內外傑出插畫家,用活潑多樣的繪畫風格詮釋經典及現代兒童文學,作品屢獲國際各項大獎肯定,他也是波隆那國際兒童插畫展歷年最年輕且第一位的華人評審。他是格林文化發行人郝廣才。

弄清楚 人生方向

「人生是一連串的偶然和必然構成的,關鍵是,你要清楚自己的路並堅持。」從準律師到台灣繪本童書界的靈魂人物,對郝廣才而言,這彷彿是一條冥冥注定的路,即使當初選擇出國,或許有一天還是會引領他踏上繪本的世界,「因為我從小就喜歡畫圖、也熱愛文學!」

郝廣才相當清楚人生方向和喜好。政大法律系畢業後,原已準備赴美深造、當律師,善用時間的他,利用出發前的三個月空檔做短期正職,恰好漢聲出版社招考短期文字編輯,郝廣才緊抓機會應徵,就這樣,一腳踏進童書的世界。

當時,漢聲出版一系列內容精采、圖畫優美的國外繪本,郝廣才加入後,常常接觸到國外的翻譯繪本,有感童書繪本產業大有前景,加上他也喜歡繪本文學,毅然決定踏入出版業,投注時間為孩童編寫和出版童話故事書。

早起步 累積愈多

他說:「人生不該受到學系限制,人生大門四通八達,沒有學以致用不代表失敗,讀書只是訓練自己可以更快探清人生方向;一旦遇見自己喜歡的工作時,就要緊抓機會、努力向前衝。」

因為很早確定職涯方向,郝廣才的人生少走了許多冤枉路,唯一的求職經驗就是當時到漢聲應徵,其他都是機會主動找上門,到了1993年,他更選擇走上創業路,成立專門出版童書的格林文化。

他表示,只要認清要走的路,信手拈來都是創意。

他隨時隨地都在努力思考把事業做到最好,「因為喜歡,做任何事情都會激發創意、累積能量,點滴都在累積資本,愈早起步、累積愈多。」

性向測驗 做自己

郝廣才十分強調「認識自己」的重要性。

他認為,年輕人都該做「性向測驗」,一方面了解性向,另方面當前許多企業都把性向測驗,做為用才條件之一,如此,求職者更曉得如何選擇符合自我需求的公司,也提前做前測,求職時更能彰顯個人特色。

郝廣才的繪本企劃與編輯資歷豐富,寫故事的方式更風格獨具,他擅長用充滿想像力的故事情節探討人生議題,引導孩子認識世界,著名作品有《一片披薩一塊錢》、《小石佛》、《大熊米多力》等。他認為,「發揮說故事的技巧,可以創造履歷表的差異特色。」

他比喻,求職者用履歷表向雇主推薦自己,自傳的敘述方式就像是寫一本書的推薦序,不能平鋪直敘作者的個人資料,而要呈現書帶給你的感動,若要踏入童書繪本出版,就要描繪出對繪本的熱情、感動,求職者不需開門見山地敘述身家背景,主要強調個人企圖心、對工作期待和所長能帶給職務的貢獻。

挖掘創意 做中學

從童書編輯到創業家,郝廣才從做中學習相關知識。他說,在文創產業永遠沒有得心應手的一天,作品發行時創意已大眾化、不再獨創,因此,要源源不絕地挖掘創意,否則很容易被超越,「創意、努力、實力和運氣,是在職場上勝出的要件。」

「不要為了一分工作,勉強自己做不快樂的事,但當找到目標後,要永遠記得自己當初選擇這項行業的熱情和樂趣,千萬別忘記初衷。」郝廣才至今仍保持閱讀習慣,並常到陌生地方旅行,激發腦海不同想像,辦公室還放著許多公仔,讓自己時時保有童心。抱持把童書繪本事業做到最好的堅毅態度,他要永遠當個把歡樂帶給孩童的魔法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