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填上開戶資料讓我為你服務!

 

 

CRB大跌 全球通膨壓力舒緩
美國降息還要等一等

受到國際資金不認為今年原物料價格會有進一步大漲機會而撤離市場的情況下,導致近期國際原物料商品價格大跌。國際原物料價格下跌有助於舒緩全球通貨膨脹的壓力,讓全球央行在今年的升息壓力得到舒緩。然而,原物料價格和國際新興股市下挫,卻也暗示全球金融市場投資人有獲利了結的傾向,短期內國際股市將有回檔的壓力。

受到今年以來國際資金對於原物料商品價格看法並不樂觀下,國際油價跌破每桶五三美元,國際銅價創去年四月份以來低點,國際鎳價在上週三重跌超過八.七%,造成CRB現貨價已經創下近兩年低點。在原物料商品價格下跌的影響下,可望舒緩全球經濟上通貨膨脹的壓力,有助於未來全球經濟成長表現。
原物料商品價格可望降低美國進口物價的下跌壓力,但聯準會在考量調降利率的時間點中目前看起來仍在六月份的機率較大,除非美股重挫導致美國經濟成長趨緩的現象加速,否則聯準會提早降利率的機會不大。
國際油價經過四年的大漲後,近期因為原油供應充足且在產油國已經兩度調降原油生產配額下,依然沒有辦法挽救國際原油價格下挫的現象,近期國際油價下跌正是市場資金從原油市場撤出的跡象,因為部分市場投資人預期即便產油國調降原油生產配額,但還是沒有辦法改變未來原油市場需求下降的事實,尤其是目前美國原油庫存較過去五年平均庫存多出一二%,汽油庫存也高於過去五年平均水準,這個現象讓國際熱錢沒有機會炒作原油和其他能源價格,造成國際資金不斷撤出原油市場。以目前的現象觀察,國際油價的長線走勢有呈現空頭市場疑慮。
受到美國能源部公佈的最新原油庫存持續增加,導致上週三國際油價重挫二.九%,上週四歐洲市場開盤後國際油價一度跌破每桶五三美元的重要支撐,顯示國際資金並不看好今年原油價格表現。

油價出現長期空頭?

根據美國能源部的統計,截至一月四日當週熱燃油與柴油庫存大增五四○萬桶,成為一.四一億桶,創下二○○四年一月以來的最大單週增幅。汽油庫存大增三七六萬桶至二.一三三億桶。這個訊息是造成上週國際油價一度跌破每桶五三美元的元凶。不僅國際原油價格大跌,國際銅價的走勢也相當疲弱。上週國際銅價一度跌破每公噸五五○○美元,是最近九個月以來的低點,目前銅價距離去年五月初歷史高價的每公噸八八○○美元已經下跌三七.五%。
從銅價的技術型態顯示,國際銅價從去年十二月初下跌後的跌幅超過二一%,造成銅價的短期與中期均線呈現空頭排列。造成國際銅價最近三個月呈現大跌的原因也是因為銅的供需並沒有出現緊俏的情況,也沒有重要的國際銅出口商出現勞資糾紛的問題,在銅礦市場供需平衡下,國際熱錢也沒有炒作銅價的機會,所以也陸續撤出銅礦市場。
受到油價與銅價大跌後引發原本走勢強勁的鎳價,上週國際鎳價一度大跌超過八.七%,對鎳價的多頭走勢造成衝擊,如果國際鎳價在未來一個月內沒能再創高點的話,有可能會引起國際資金陸續撤離鎳礦市場,就和銅價與原油價格的情況類似。對國際原物料商品價格走勢來說,油價、銅價與鎳價的走勢具有很重要的指標性意義,如果這三個非鐵金屬商品價格出現大跌走勢,將拖累其他非鐵金屬價格走勢。
CRB現貨價格走勢同樣出現重挫格局,上週創下二○○五年二月中旬以後的低點,當年國際原物料商品價格就是從二八○點起漲,上週CRB現貨價格最低一度觸及到二八六.六九點,如果未來正式跌破二八○點,則過去兩年多以來國際原物料價格走勢形成一個巨大的頭部形態,即使未來原物料商品有利多消息激勵,但將不容易形成過去幾年以來的大漲現象。許多投資機構已經認為國際原物料商品的多頭走勢將在今年結束,並認為今年原物料商品價格將會下跌。
荷蘭銀行)ABN Amro Holding(原物料市場分析師Nick Moore上週公佈最新的研究報告指出,受到中國經濟大幅成長以及中國市場對於原物料需求上揚下,國際原物料價格從二○○一年開始上漲,從那時候到去年年底為止的CRB現貨指數每年都呈現上漲行情,國際原物料價格連續上漲五年後,在今年將會出現改變。今年在原物料整體供應量都相當充裕下,必須要對原物料商品價格今年走勢抱持界新,並對未來原物料價格可能下跌預作心理準備。

聯準會降利率的壓力舒緩
全球股市有回檔的壓力

國際原物料價格下跌大幅舒緩全球經濟上通貨膨脹的壓力,聯準會升息的壓力減輕許多,只要國際原物料商品價格下跌,在各國經濟情勢中,大概只剩下歐元區、日本央行與中國人民銀行因為目前利率過低而在今年內有升息壓力外,其他各國央行升息的機率大為降低。以美國聯準會為例,今年內升息的機率幾乎為零,但有降利率的機會。
部分聯準會官員對於未來美國通膨風險仍抱持疑慮的態度,且今年上半年之前,美元將維持弱勢格局走勢,整體通膨風險依然存在,所以不傾向短期內調降利率。畢竟美國經濟還維持三.四%的年成長率水準,目前美國股市也維持在高檔區震盪,美國經濟雖有成長趨緩的現象,但情況並不嚴重,在整體經濟面的考量上,聯準會不急著降利率。目前看起來,降利率的時間點可能要到六月或以後才有可能。
在從今年原物料商品價格大跌以來,暗示全球金融市場的投資人有先行獲利了結的現象,雖然美國股市在這方面的現象不甚明顯,但是國際新興股市卻很明顯,主要是受到委內瑞拉總統計畫將要企業收歸國有,泰國政府也將緊縮對外資投資,導致MSCI新興市場指數今年以來已經下跌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