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房地產不景氣與次貸風暴衝擊去年全球股匯市表現,包括美國和英國在內的主要工業國家近期公佈的經濟數據也都顯示當地經濟恐有陷入衰退的疑慮,不利全球金融市場表現。近期發佈二○○八年經濟展望預測的法國東方匯理銀行)Calyon Credit Agricole(認為,雖然全球經濟成長前景充滿不確定性因素,但包括聯準會在內的各國央行勢必會全力挽回經濟情勢,避免景氣陷入衰退,對今年的行情不必過份悲觀。匯豐銀行在二○○八年第一季全球投資展望報告也指出,美股應該選擇防禦型投資標的,亞洲股市前景仍屬正向,漲幅大的新興市場要抱持謹慎的投資態度。
東方匯理銀行在年度展望報告中指出,今年已開發的工業國家)含美國、歐洲和日本(經濟展望可能會比去年不好,但不會破滅。去年第四季到今年第一季的企業獲利成長不會太好,但第二季以後企業獲利將恢復成長。美國政府應當會調整次貸利率的問題,好讓部分房貸公司能夠度過難關,同時又可以讓使用次貸利率的客戶保住房子,避免房屋遭到拍賣的命運。

各國央行將努力抵抗景氣衰退

報告指出,受到次貸風暴衝擊,現在美國和歐洲市場銀行間拆款的短期利率還是異常地高,反應銀行體系依然存在不確定性因素。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聯準會、歐洲央行和英國央行將會明確暗示未來仍將充分供應市場所需資金,避免不確定性因素發生。至於在降利率方面,到第一季為止,聯準會應該匯把聯邦資金利率調降到三‧七五%;同時,英國和加拿大央行仍將維持較寬鬆的貨幣環境。即便是歐洲央行,即便可能沒有降利率的空間,但也不可能繼續維持緊縮利率政策。
東方匯理銀行認為,當前美國經濟現況並不符合我們所認知經濟衰退的定義。美國企業獲利仍高、工作數量維持成長、聯準會調降利率避免景氣循環因為次貸風暴衝擊而受到負面衝擊。在通貨膨脹問題方面,至少現在已開發國家中,能源與食品價格並不是無可避免地在經濟體內產生價格本身大漲的現象,從七大工業國家經濟體的核心通貨膨脹指標看來,現在還沒有一個國家出現通膨的警訊。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亞洲新興國家中。雖然這很難看出未來一定不會出現明顯的通膨現象,但從現階段各項數據顯示,各經濟體的通膨指標仍低。

美元仍處於有秩序地貶值

現階段美元呈現有秩序地貶值,可以將美國經濟從先前的危機轉化為轉機,而聯準會維持寬鬆的貨幣環境,和持續施壓中國重估人民幣匯價,與中東國家開始懷疑美元價值而想要將他們的貨幣與美元聯繫匯率脫勾,將會對美元匯價造成壓力。幸好,美元貶值仍屬有秩序地貶值。報告認為,雖然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發生負面的衝擊是不可避免,但我們也要相信各國貨幣主管官員會持續採用正確的方式抵抗經濟不景氣。
匯豐銀行近期出爐對今年第一季全球投資展望前景報告中指出。即便現在還是利空消息充斥,但相信未來一年全球經濟仍將會出現景氣擴張現象。在景氣復甦現象還沒有反應在金融市場之際,會導致金融市場投資人的焦慮,但他們認為未來經濟成長前景應該沒有想像中地差。從這個觀點看來,未來金融市場的價格應該有能力抵抗企業獲利成長前景衰退的現象,投資人依然可以在市場上找到投資標的,不會因為遭到投資風險導致血本無歸的現象。

二○○八年全球股市會反彈

關於未來全球股市表現,匯豐銀行投資團對在前景展望報告中指出,過去五年來,全球經濟出現強勁擴張,帶動全球企業獲利呈現強勁成長,未來十二個月企業獲利會出現成長趨緩現象,但企業獲利不會出現崩盤現象。在企業獲利成長趨緩前提,與過去的歷史經驗顯示,S&P 五○○指數的本益比大約落在十八倍,過去在空頭市場中,本益比通常是落在二七倍。匯豐銀行認為,目前的經濟情勢看來,全球股市應當不至於會落入空頭市場;過去五年來全球股市多頭市場現在應該還沒有結束。
匯豐銀行指出,二○○七年MSCI AC世界指數收盤後,因為全球金融股表現不理想衝擊,造成全球金融市場目前的本益比大約在十二倍,股價/淨值比約在一.九倍,這和過去全球股市本益比一九倍與股價/淨值比二.一倍相比,暗示未來全球股市有反彈的空間。不過,在全球股市反彈之前,得要讓市場投資人看到部分企業獲利成長的明確訊息後,才有辦法激勵市場買氣,對全球股市也才有正面助益。預期這個現象應該在今年第二季時全球股市有機會出現反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