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不振科技業陷入愁雲慘霧中,新興市場的崛起,更成為高科技產品的殺手,低價產品需求成為成長主力,已開發國家成長趨緩,導致中階市場消失中,取而代之金字塔頂端崛起,而科技產業發展呈現M型,整體ASP下滑,另外應用面創新主導科技產品的導向,也影響到以效能為提昇重心半導體產業,更重創半導體股,費城半導體的弱勢。

費城半導體弱勢元兇是誰?

費半指數創下二○○四年十一月來新低,弱勢程度難以想像,而自去年初來費半如此弱勢,最大的元兇是AMD與美光,當然除此之外其他成分股的股價表現也不是很出色,不過去年底還有英特爾與TI撐住,使得費半即使弱勢,但也還未破○五年來的低點。
而造成今年開春不到一週費半繼續重挫的主因,除去年弱勢的AMD、美光外,去年維持強勢的英特爾、TI加入補跌行列正式將費半指數推落四百之下。
費城半導體指數的弱勢讓市場極為憂心,而在探討費城半導體指數為何如此弱勢之前,應該先了解費城半導體指數成分股的結構。
費城半導體成分股目前有十八檔,分別是英特爾(CPU)、AMD(CPU)、英飛凌(通訊晶片)、國家半導體(IC元件)、美光(記憶體、CMOS)、應用材料(半導體設備)、博康(網通晶片)、新帝(Flash)、智霖(可編程邏輯晶片)、STM(IC元件)、諾發系統(網通設備)、泰瑞達(半導體設備)、愛爾特拉(可編成邏輯晶片)、科磊(半導體設備)、TI(手機晶片)、MARVELL(網通晶片)、線性科技(線性IC)。
由十八檔成分股中大概可以區分為PC相關晶片、手機晶片、通訊晶片、半導體設備、記憶體晶片等五大類,其中與PC關聯性高的佔約一半。
看完費城半導體成分股之後,大概就可以理解指數為何如此弱勢,由於PC成長趨緩導致高階製程應用量下降,另外已開發國家與開發中國家的成長小,取而代之的市新興國家的成長,而使得科技產品必須更為低價化。
區域成長的消長,低價科技產品成為科技產業成長最快的區塊,導致半導體產業面臨極大的困境,製程提昇無用武之處,高毛利產品成長慢、低毛利產品成長大,這對長期處於產業頂端的國際半導體大廠帶來極大的生存困境。
以台積電為例,由於高階製程使用量過低,導致台積電降低○八資本支出,而高階製程佔營收比重無法有效提昇,使得一線晶代工廠商必須與二線廠商在中低階市場競爭,另外一家代工廠商新加坡特許,也因為AMD業績差受拖累,高階製程利用率不足,影響營運,反觀中國的中芯半導體在此時卻不斷擴充,使得中低階晶圓代工市場成為殺戮戰場,整體晶圓代工產業ASP緩降將成趨勢。
而同樣的問題也出現在手機、網通等產業,而美光與新帝等記憶體相關產業,則因為之前業者過度看好前景,而進行大幅度擴充,引發供過於求,至今尚未完全扭轉。
美光為美國第一大電腦記憶體廠,在前一波DRAM大虧損之後,美光在DRAM製造的策略轉為保守,將營運的重心放在CMOS與FLASH上,不過整體經營還是沒有起色,○八年會計年度第一季(九~十一月)財報,在DRAM和NAND Flash價格崩跌影響,出現連續四季出現虧損,在不堪虧損之際,有意將DRAM事業將尋求結盟的機會。
此次DRAM價格出現如此嚴重的衰退走勢,是東芝(Toshiba)多年前退出主流DRAM市場以來最劇烈的一次,美光只好開始尋求合作夥伴,希望藉由與夥伴結盟,除可達到產能效益,最重要的是助於共同分擔研發成本,紓緩現有的營運困境。

PC不振 英特爾、AMD互相廝殺

美光的困境來自PC需求不振,而PC成長率低,僅靠NB維持,而NB用CPU由英特爾獨占,AMD根本無法進入,在這樣的情況下,AMD只能在DT與伺服器市場力拼市場佔有率,原本在去年AMD市場佔有率明顯拉升,讓AMD大為振奮,並且併購與英特爾合作的繪圖晶片廠商ATI,想要藉此牽制英特爾,結果不是吃下大補丸,而是厄運的開始。
在審視ATI財務營運情況之後,AMD將針對購併繪圖晶片廠商ATI進行認列商譽減損費用,由於該公司對ATI的收購價中,包含了支付三十二億美元的商譽費用,其價值相當於ATI當時已開發和實驗室正開發中的產品技術的近三倍,而當初AMD手上只有三十億美元的現金卻花五十四億美元去買ATI,如今還要認列ATI的商譽損失,讓本來財務不佳的AMD陷入營運困境。
購併ATI之後,超微出貨延遲且在價格大戰中連續失利,陷入連四季的虧損窘境,每季赤字都達數億美元,在財務壓力之下,AMD只好不斷售股求現。
英特爾(Intel)與超微(AMD)為處理器二大廠商,若以市調機構iSuppli資料顯示,前者二○○七年第三季市佔約達七八.七%,後者市佔為一三.九%,兩者為搶市佔率,不僅祭出激烈的價格戰,且在壟斷官司上也纏鬥不休,造成兩敗俱傷。
伺服器處理器向來為AMD的強項,尤其是Opteron處理器的成功,更是超微自二○○四年開始轉為強盛的關鍵,不過被AMD視為○七年強打的首款四核心處理器「Barcelona」,預定將接續Opteron買氣的接班產品,這項致勝的武器量產時間卻一再延期,加上購併ATI之後,營運雪上加霜。
而英特爾雖然一度遭逢AMD的威脅,但○六年業績走低後,立即痛定思痛,一口氣裁員十%,並且削減不必要的部門,放棄延用多年的處理器架構,推出新一代Core 2 Duo架構,這些應變,立即讓市場佔有率回升,AMD再度陷入苦戰,可是大環境不好,市場也難敵PC需求走緩帶來的壓力,今年開春來連續走低。

資本支出降 半導體設備苦

PC是半導體應用的大宗,PC產業不振,半導體產業要好也難,半導體設備當然也受到波及,在市場規模四○○億美元的半導體設備產業,應材市佔高達二○%,因此其財測被視為整體需求的指標之一,尤其是訂單數據更可顯示英特爾和三星電子等大廠對景氣看法。
因此半導體產業景氣如何,由全球第一大半導體設備業者應用材料(Applied)的業績就可一窺究竟,○七會計年度第四季(八~十月)財報,獲利衰退六.一%,應材預估○七年十一月~○八年一月間營收將比第四季衰退一三~一八%,接單約滑落五~一五%。
而眼見各大記憶體業者紛紛傳出大砍○八年資本支出,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也將縮減支出三成左右,當然衝擊應材,目前應材已經把原先半導體和平面顯示器的製造設備,都轉作太陽能用途,希望能大幅減少太陽能面板製造成本,為自家產品開拓新的市場,降低半導體的衝擊奏效,也反映在股價相對強勢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