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年,所謂的社群小遊戲將是重頭戲,無論在西方(美國的facebook)或在東方(中國的人人網等),無論在PC端或手機,上面最受看好的大方向皆是「社群小遊戲」。社群小遊戲仰仗的是由朋友拉住朋友一起玩,譬如大家迷上《開心農場》初期並不是因為它很好玩,而是因為「朋友」認為它很好玩。

大約兩周前,美國網路界終於有人受不了,做出一個反朋友的小網站叫「Seppukoo.com」,此字是日本武士「切腹」光榮自殺的意思,很快就透過Yahoo!新聞曝光傳到全球—這個網站的概念是:你受不了facebook了嗎? 你希望戒掉它嗎?你希望回歸從前那種自由自在的感覺嗎? 那,趁你意志尚堅,趕快來到「Seppukoo」切腹、為自己的虛擬人生畫下休止符吧!

逆向操作,巧用社群網

這網站做得滿巧妙,只要將你的facebook帳號與密碼提供給它,按下「我要切腹!」它就幫你寄一封信給所有的線上朋友, 然後幫你設一張「墓碑頁」。為了讓你「切腹」後還有成就感, 此頁面會列出你還有哪些朋友已經追隨你去「切腹」了,它還設有一個全球前一○○名排行榜,看誰去影響了最多朋友「切腹」。

上星期,網路又出現了另一個「Web 2.0自殺機」(Suicide Ma c h i n e),而且這個「自殺機」可是一口氣讓你在三個網站自殺,包括facebook、Linkedin和MySpace。其中,Linkedin火速禁掉了這個「自殺機」,facebook 則還在觀望。

這個「自殺機」的作法更絕, 你想自殺,只要給它帳號、密碼,它就幫你進入此網站,將所有聯絡清單上的朋友「解除關係」,將你之前寫的網誌、上傳的照片一個個「刪掉」,最後, 它還會順手改掉你的密碼,將它改成一個亂數,讓你永遠永遠永遠無法再使用!當這個網友最後若反悔了,還真的再也「救」不回來了。

有趣的是,這些網站已經不是第一個先例,先前,速食連鎖店漢堡王(Burger King)推出「Whopper Sacrifice」,刪除十個朋友可換一個免費華堡,讓它快速得到八萬名使用者。當這些「切腹機」、「自殺機」紛紛出現,若我們還以為他們是在搞笑、博版面,那就錯了。

事實上,「切腹機」這個看似博君一笑的幽默網站, 對facebook而言,可沒有什麼幽默感,兩周前已對此網站展開訴訟,但「切腹機」竟然毫無懼色,打算纏訟到底。

facebook之所以對他們認真進行訴訟,是因為這些「切腹機」或「自殺機」真的認真開發了一些功能,促使使用者「自殺」。而之所以讓facebook聞之色變, 因為它們是搭著先前facebook已經搭建的人脈網絡,去傳布這樣的「自殺訊息」,這就好像癌細胞使用人體正常細胞的資源與管道來擴散一樣,水可載舟,亦可覆舟,莫怪facebook害怕。

下周、下下周,是否又會有其他創意出現,讓人以其他方式來「切腹」「自殺」呢?

朋友概念,改寫社交史

當facebook禁掉兩個APP,它還有十萬個,雖然沒有「切腹」或「自殺」的功能,但個個都是虎視眈眈的想利用同樣的交友網絡,來做一些以前從未聽過的事情,已經出現像Zynga、Playdom 這幾間可以登上股市的大公司, 當資本市場上面充斥著「朋友概念股」,這世界會愈來愈熱鬧, 也和那一群「切腹者」愈來愈遠,是否只會讓幾年後的最後那一個切腹,更毀滅?

一連串的問題,我們不知道答案, 但興奮的是, 無論是facebook或是切腹機,人類歷史正被改寫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