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填上開戶資料讓我為你服務!

 

 

二○○七年全球股市將重新洗牌

在二○○六年以前,巴西、俄羅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及奈及利亞等以原物料出口國家,在原物料價格飆漲下,經濟欣欣向榮,股市也跟著大漲;如今原物料價格開始回跌,這些國家將因為外貿收入減少,經濟出現下滑,股市也跟著回檔;反觀,以原物料進口的中國及越南,將因原物料價格回檔,進口成本下滑,經濟成長更加旺盛,股市將持續走多頭行情。

由於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所公佈經濟數字不如預期,對於原物料需求減緩,以及庫存增加,近期全球能源及金屬礦物等原物料價格紛紛出現劇烈回檔,其中以原油及銅此波回檔最深,其中油價這波回了三成,銅價也回檔三四%,其他原物料報價也都出現或多或少的跌幅。

原物料價格飆漲
讓巴西、俄羅斯及中東股市發亮

過去油價及原物料報價上漲曾讓許多以原物料出口的國家賺進大把外匯,如今原物料報價在需求減緩以及投機資金撤出下回檔,這恐怕將衝擊靠原物料出口賺外匯的國家經濟及股市,若這波原物料報價持續下探的話,今年全球股市將面臨重新洗牌。
國際油價二○○三年受到美伊戰爭的影響,原油及貴重金屬報價都出現飆漲,連帶拉抬其他原物料報價,雖然二○○四年及二○○五年戰事已經平息,回歸於平穩,但原物料報價在這二年卻屢創新高,以油價為例,二○○一年十一月國際油價每桶才十六.七美元,在連續飆漲後,日前每桶最高還來到七八.四美元,創下歷史新高,這段時間累計漲幅高達三六九%;其他原物料報價也跟著飆漲,如鎳價從每噸四三五○美元漲至三四七五○美元,大漲六九九%,銅及鋅價累計漲幅也有五倍,漲幅都相當大。膍ㄕ鼓i原物料價格上漲,非僅只是美伊戰爭的因素而已。
根據觀察,近年新興市場經濟快速發展,已對全球經濟結構造成衝擊,其中以中國大陸最受矚目,在外資大批赴中國大陸設廠投資,加上中國政府擴大推動基礎建設,對原物料及原油需求遽增,價格也扶搖直上。
全球股市在原物料報價上漲推升下,與原物料有關的國家如巴西、墨西哥、智利、委內瑞拉、秘魯、印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俄羅斯及澳洲等,指數近年都大漲,其中原物料出口比重較高的巴西、委內瑞拉、秘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及俄羅斯等地區股市累計漲幅都有三倍以上,鐵砂大國的巴西股市就因為鐵砂價格飆漲,股市近五年內(從最低至最高算),大漲四一一%;OPEC中第三大石油生產國委內瑞拉,其股市也在油價飆漲推升下,此波累計漲幅高達七.四倍;主要原物料出口國的俄羅斯股市也大漲八.八倍。
雖然中國大陸及越南不是原物料出口國,甚至還是原物料報價上漲的受害國,但因為經濟快速成長,在經濟高成長推升下也讓其股市大漲,如中國大陸從二○○五年中旬最低點反彈至今年,深圳A股指數已經大漲一六○%、上海A股指數也漲一八四%。越南股市更是厲害,連續飆漲,累計漲幅高達五.六五倍,從這波全球股市變化看,漲勢較犀利的市場都以新興市場為主,因此可說二○○六年是新興市場年的年代,而新興市場漲到這位置結束嗎?二○○七年還會延續先前漲勢嗎?

原物料價格回檔
有助於中國經濟提升
中國股市多頭可期

在二○○六年之前,因為全球資金瘋狂投資新興市場,造成新興市場的股市大飆漲,而先前這波飆漲有些是搭上原物料價格飆漲的列車。
但最近原物料報價在需求減緩,以及庫存大增下,相繼出現大回檔,因此過去搭原物料價格飆漲的國家,其股市有可能因為原物料價格重挫而豬羊變色,今年出現大幅修正。相對地,大量進口原物料的國家,其股市將因原物料價格重挫而進口成本下降反而出現大漲,成為原物料價格重挫的受惠國。
其中又以中國大陸最具漲相。根據英國經濟學家表示,世界經濟增長的真正動力都來自於亞洲,因為二○○一年以來,亞洲的經濟增長一直占全球經濟增長的一半以上,若以目前的市場匯率來衡量,全球GDP增長有二一%來自於亞洲經濟增長的貢獻。
其中以中國大陸對全球經濟成長貢獻最大。二○○六年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率約十%,而全球經濟在中國大陸經濟成長貢獻下,去年還有三.六%左右的經濟成長率。目前中國大陸的國民生產毛額約二.二兆美元,為全球第四大經濟體,雖然國民生產毛額僅佔全球五%左右,但十三億人口所堆砌的經濟體,足以撼動全球經濟。
根據統計,在中國經濟的快速崛起,帶動原物料強勁需求,其中對鋼鐵需求就佔全球總消耗量三成;煤炭也佔三四%,水泥更高達四四%,電力十%,而對石油的需求就佔全球總耗量十%左右。
根據國際鋼鐵協會表示,在全球鋼鐵仍保持強勁需求下,去年全球鋼材需求量將可達十.八七億噸,較二○○五年成長七.三%,估二○○七年將再成長五.八%,達十一.五億噸,其中以中國大陸需求量成長最多,二○○五年粗鋼需求量三.三八億噸,去年約可達三.五六億噸,佔全球需求量三二.七%,估今年需求量將逼近四億元。
而中國大陸二○○五年粗鋼產量三.五億噸,估去年粗鋼產量約三.八億噸,雖然中國大陸鋼鐵供給量大於需求量,但因為中國大多屬於低品質的鋼材,因此每年中國大陸還必須從國外進口鋼材。
二○○三年中國進口鋼材約三七一七萬噸,二○○四年二九三○萬噸,二○○五年二五八二萬噸,相當於二個中鋼產量。鋼材進口金額從二○○三年一九九億美元增加至二○○五年二四六億美元,而二○○五年鋼材進口量少二○○三年一一三五萬噸,但金額卻多四七億美元,可見鋼材價格近年出現大漲。
同樣地情形也發生在原油上,二○○六年全球原油日產量及需求量分別為八四一三萬桶及八五八萬桶,雖然從全球原油供需數量看,全球原油供需無任何缺口,但原油開發已經達極限,而中國大陸、印度及巴西等新興國家經濟快速崛起,對原油需求大增下,讓原油市場供給出現吃緊的現象。
二○○四年中國大陸在經濟快速崛起下,原油需求量已經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原油需求國,原油需求量也從二○○三年日需求五五八萬桶增加至去年六九八萬桶,但中國大陸日產量目前也才三六二萬桶,供需缺口高達日三三六萬桶,而這些原油需求缺口則必須仰賴進口解決,因此近年中國從國外進口原油量逐年遞增。二○○二年中國原油進口量也才六九四一萬噸,去年前十月累計進口量已經達一.二億噸,增加一倍。而原油進口金額也從二○○二年一二七億美元增加到今年前十月五六○億美元,增加三.四倍,進口金額成長幅度比進口量還大,這表示原油價格近年也出現大飆漲。

中國是原物料下跌受惠國
俄羅斯及巴西今年股市將黯淡

雖然中國經濟成長可以抵消原物料價格飆漲的衝擊,但不斷飆漲的原物料價格已經認中國政府感到吃不消,因此之前才會提出宏觀調控政策就是希望壓抑過熱的經濟,也希望原物料報價能回檔。
但宏觀調控對中國經濟的衝擊屬於長期的,慢慢的,因此初期對原物料需求影響不大,因此鋁、銅、鉛、鎳、錫、鋅及原油等報價去年都還創新高,如今隨宏觀調控效益發酵,中國大陸對於原物料需求趨緩,加上已開發國家經濟成長減緩,在庫存大增下,近期原物料價格都出現大修正,其中銅價及油價此波就跌三成以上;鋅、鋁及錫價也回檔超過一成。
原物料價格回檔對中國經濟成長將有很大幫助,因為進口到中國大陸的原油、鋼材及其他原料成本將大幅下滑,這不管對於內需經濟或外銷經濟都相當有幫助,這未來也將反映在股市上;同樣地,也靠進口原物料維生的越南,也將是原物料價格下滑受惠國;反之,俄羅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西及奈及利亞等靠原物料出口維生的國家,其股市將因為出口原物料下滑,外貿收入減少而將出現大幅修正,成為原物料下跌的受害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