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填上開戶資料讓我為你服務!

 

 

 
Vista時代 NB五大升級應用



Intel秘技Santa Rosa首季亮相



Vista問市,象徵數位家庭時代來臨,Intel力拱Santa Rosa 新的作業平台,NB配備5大升級趨勢,讓無線傳輸更快,影像解析度更高,記憶體容量更大。

微軟(Microsoft)、英特爾(Intel)在全球PC產業當中,扮演著殺手級應用推手的角色,睽違5年,微軟新作業系統Vista上市,迎接Vista時代的來臨,英特爾將推出命名為Santa Rosa新的NB(筆記型電腦)作業平台,「Vista+Santa Rosa」的催化下,PC產業將重返10%以上成長的榮耀時代。

每每微軟有新的作業軟體上市,普遍會刺激出一波PC換機潮,惟2001年進入到XP時代,距離Win2000上市的時程太過於接近,PC換機效應未如預期來得好,而此次Vista推出的時程,距離XP已有5年之久,又遭遇到3~5年, PC換機潮的大循環當中(見附圖),2007~2009年PC成長動力備受矚目。

2007年全球NB出貨量達8700萬台,市調機構普遍預估,2008年全年NB出貨量突破1億台大關指日可待,取代DT(桌上型電腦)大勢所趨,而英特爾Santa Rosa平台正是NB達成「億台」里程碑的重要觸媒。

※Santa Rosa第1季亮相

每次PC系統升級,都會引發部份硬體或是整機PC系統升級效應,以英特爾平均1年~1年半推陳出新的速度來推估,Santa Rosa系統新平台可望於2007年第1季末亮相,此一平台將用代號為Crestine的晶片組系統,英特爾將Crestine視為秘密武器,而革命性產品規格:內建DirectX 10 GPU(繪圖處理器)、支援Kedron無線上網802.11n/MIMO、LCD monitor改為數位高解析度螢幕、Robson快閃記憶體模組、HDA音效IC等(見附表)。

Santa Rosa的平台當中,以搭載Kedron的無線網路最受矚目,支援的802.11n技術,可望於第1季獲得Wi-Fi認證通過,相容性問題解決後,配合晶片組價格下滑,802.11n可望在今年下半年成為NB無線傳輸系統的主流規格,傳輸速度由現行11a/g的54Mbps大幅提升至300Mbps。

※頻寬10倍速 802.11n時代來臨

新一代的802.11n的頻寬,比前一代11a/g規格高出了10倍,足以滿足Vista多媒體影音傳輸的要求,而802.11n採用2.4GHz、5GHz雙頻段的設計,同時相容於11a/b,避免無線產品同時下載時,所產生擁擠的問題,惟現階段11a/g的模組仍符合NB、PC等週邊應用,對於消費者而言,現階段汰換11n的迫切性並不高。

Vista平台強調,影音整合、多媒體視訊的處理能力,對於滲透率偏低NB內建11n無線傳輸模組具有推波助瀾的效果,802.11n上游晶片組廠瑞昱(2379) 、WLAN射頻IC雷凌(3534)與無線網路模組的正文(4906)、華碩(2357)、鴻海(2317)、環電(2350),無線天線廠譁裕(3419)等,可望有正面的挹注。

※數位3D影像處理 

Vista具有 Window Aero、Windows Flip 3D等強大的影像功能處理系統,而Santa Rosa將採用965、945等晶片組,主機板的繪圖卡功能必須達DirectX10的要求,所謂DirectX10 GPU加入Shader4.0技術、光線追蹤等新功能,對於顯示卡畫質、速度將有革命性的提升,支援Directx10主機板將成為主流。

國內華碩、技嘉(2376)、精英(2331)、微星(2377)等4大主機板廠全球市占率達8成,去年主機板總出貨量為1.18億片,年增率為12.7%,受到無鉛製程、CPU世代交替等因素拖累,主機板廠的獲利表現未如預期,但在技嘉、華碩合組「技嘉聯合」公司之後,殺價競爭速度可望緩和下來,並無法改變主機板產業微利化的現況,大者恆大的前提,華碩、鴻海兩大EMS廠競爭力將凌駕其他主機板業者。

※20吋以上液晶螢幕成為主流

在螢幕顯示上,Vista主要支援解析度1280×1024的寬螢幕,目前市面上19吋LCD monitor解析度為1440×900,嚴格來說,無法充份地展現出Vista數位影像處理效果,因應影像軟體升級,面板廠積極將LCD monitor規格提升到20、21、22吋寬螢幕,如果20吋以上LCD monitor能夠在Vista世代當中成為主流規格,有助面板產能的去化。

Vista世代LCD monitor不只講究「寬」,更要符合HDCP (High-Bandwidth Digital Content Protection,高頻寬數位內容保護標準)的要求,除了日韓大廠之外,國內面板廠當中,則以友達(2409)、奇美電(3009)兩大龍頭廠受惠程度較大。

Vista亦加入多聲道的應用設計,將音源轉換成5.1聲道,或7.1聲道的方式輸出,亦可連結其他的音響設備,進一步確立家庭媒體中心(Home Media Center)地位,高解析(HDA)音效IC取代過去AC97晶片。

※音效IC走向HDA規格

HD Audio最大特色在於具備多重串流(Multi-streaming)功能,主機板上的HD Audio將不同的聲音訊號路徑,分成不同的播放、錄音裝置,讓每個裝置都有獨立的直接存取記憶體(Direct Memory Access, DMA),避免使用相互之間的干擾,透過一對一的訊號分流,讓聲音在PC上呈現,由傳統音效提升為數位音質。

HDA新規格音效IC出現,帶動瑞昱、驊訊(6237)營運表現,瑞昱HDA去年第3季單季出貨達5000萬顆,出貨量在超越AC97晶片,比重已拉升到6成,全年出貨達1.6億顆,在HDA享有較高毛利的前題下,瑞昱在音效IC可望優於去年,驊訊、瑞昱在codec策略聯盟,HDA係屬驊訊IP(矽智財),若瑞昱HDA出貨量成長,以及英特爾音效軟體、技術授權金持續入帳的帶動下,驊訊獲利可望維持高檔。

Vista擁有強大的影像處理能力,影像處理速度快,畫質解析度高,宣示著數位家庭時代的來臨,影音娛樂功能的提升,刺激消費者換機需求大增,PC從資訊處理延伸到個人娛樂,相對帶動了Web Cam、3G上網等應用周邊產品應用。

MSN、Skype新應用的風行,Web Cam配備NB影像傳輸要求提升,NB內建PC Cam機種逐漸增加,NB內建PC Cam模組滲透率將由去年的17%,提升至2007年的30%,國內數位相機業者看好此一趨勢發展,與微軟合作擬推出內裝Vista的機種,Vista將為整個PC、消費性電子帶來新紀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