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外資十幾日來聯手買超台股超過千億元,推升台股續創新高,主因央行、金管會聯手強勢要求外資的熱錢買股,加上QDII預期上演資金行情等加持,不過,此時央行希望QDII 投資總額「打折」,似乎又想要反手打壓陸資的熱錢!法人表示,站在風險考量角度來看,熱錢太熱確實會燒太快,不過,QDII短期而言,想像題材大於實質利益,且很多外資本來就挾有陸資色彩,央行擋得了檯面,卻無法阻擋檯面下交易。

兩岸MOU將在本周六(16日)正式生效,屆時大陸QDII在下周一(18日)就可以馬上投入台股,不過,最近外資熱錢續湧後,央行高度喊話讓外資連續買超,如今又有陸資開放投資,怕熱錢再度侵襲匯市,使得央行不得不和金管會磋商,對原規劃約300億元的額度,央行希望「打折」,目前全案已報請行政院裁示。

據了解,目前已經向證交所登記的有華夏及上投摩根兩檔QDII,為了讓每家QDII都有投資機會,金管會也將另訂單一QDII投資金額,以吸引更多QDII來台,因此,雖然說央行希望QDII投資總額「打折」,但未來QDII在大陸募集新基金,若投資地區又以台股為主,則未來QDII的成長幅度,並不是央行能夠以總額來管制得了,也因此,今日台股並未受到QDII總額管制影響,指數持續拉高。

法人也表示,看好後MOU時代來臨,外資提前卡位,已經連續14個交易日「天天買」,波段買超金額衝上1255億元。不過,目前檯面上的外資是否有參雜陸資色彩無法定奪,因此,下周一QDII正式投資台股的首日將是關鍵,是利多出盡還是資金行情湧現,當日就將見真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