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填上開戶資料讓我為你服務!

 

 

三商銀及合庫的投資價值

總觀二○○六年的金融類股,在多數銀行因為消金逾放問題造成獲利不佳的情況下指數一直未能有所突破,不過,一向被視為是獲利最沒有爆發力的公股銀行,去年反而大翻盤成為獲利最佳的前幾名,公股銀到底有何價值,值得投資人去留意。

第一銀、華南銀、彰銀、合庫算是公股銀行中最具代表性的銀行,由於在消金市場中著墨不深,去年表現反而顯得相對的亮眼,其中,華南銀和第一銀在二○○六年全年的稅後每股盈餘分別就有二.四一元和二.四元,擠下了永豐金控的建華銀,與彰銀的每股盈餘二.三三元並列在上市銀行的前三名,至於去年全年稅後盈餘九十億元的合庫也緊追在後,每股盈餘也有二.○一元。
銀行的獲利表現對於想要投資金融類股的投資人而言,自然是一個重要的指標,不過各股的配息狀況,對於保守型的投資人來說,更是不容忽視的參考資料。

彰銀的併購題材加溫
第一金的投資價值浮現

以三商銀中的彰化銀行為例,彰銀因為在二○○四年十一月份大幅打消一筆三百四十九.二五億元的呆帳造成全年獲利呈現虧損的狀態,因此二○○五年並沒有分配現金股利。
不過根據二○○一年彰銀的配息情況來看,○一年彰銀的每股稅後盈餘為○.五五元,配息現金股利○.三元,假設用同樣的比例去估算,二○○六年彰銀的每股稅後盈餘估計約為二元左右,則估計今年彰銀將配息現金股利○.七三元,再以一月十一日的收盤價二十一.九元去計算,如果在今年除權後股價能順利的完成填權,則計算後的殖利率為三.三%,比起目前國內銀行的定存利率仍然是高出許多。
再加上彰銀具有和台新金併購的題材,所以下跌的風險並不高,不過根據金管會公告的資料,截至去年十一月底止彰銀的淨值為八百四十.五四億元,再加上十二月份的盈餘十五.三五億元,則年底每股淨值大約為十三.七八元以今年一月十一日的收盤價二十一.九元去計算,股價淨值比為一.七倍,比起其他銀行算是略為偏高,因此上檔的機會也相對較低。
此外,去年獲利狀況為三商銀之冠的第一金,全年稅後盈餘至少超過一百億元。若同樣的用二○○四年每股稅後盈餘二.四三元和二○○五年分派現金股利一.二五的比例計算今年的殖利率,則以第一金去年全年每股稅後盈餘二.○一元來算,可估出今年可能分派的現金股利約為○.九四元,再以一月十一日的收盤價二十三.九元去計算,則估算後的殖利率為三.九三%,比起彰銀還要更高,若再根據第一金去年第三季財報上的淨值加上十月份到十二月份的稅後盈餘,估算出去年年底的每股淨值約為十六.八一元,以今年一月十一日收盤價二十三.九元計算得到的股價淨值比也只有一.五倍,不論從配息或是股價淨值比的角度,第一金比起彰銀都更具投資的吸引力。

華南金、合庫的魅力四射

而同樣身為三商銀之一的華南金,去年全年的稅後盈餘約為七十八.○九億元,若估算其去年年底的淨值則會得到約一.六倍的股價淨值比,相較於大部分的金融類股而言雖然是稍微偏高,不過其高達四.九%的殖利率仍然是很直得留意的投資標的。
另外,同為公股行庫的合作金庫,去年全年稅後盈餘也有九十.六五億元,比起三商銀也可以說是毫不遜色,雖然以去年的派息比例估算,今年的殖利率可能僅有一.五八%還較國內銀行的定存利率更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