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兒童文學作家蘇斯博士,一九六○年寫下知名故事「How the Grinch Stole Christmas」,敘說Grinch深夜偷走小鎮居民的耶誕禮物與食物,原以為鎮民將因此失去聖誕節,沒想到鎮民少了禮物,仍是歡渡佳節,最後,Grinch明白聖誕節的真正意義,也變成了好人!
這個故事,被引用在鴻海集團旗艦企業鴻海、鴻準、群創的一月九日營收新聞稿中,鴻海集團認為,愈來愈多人藉由強調次貸風暴等因素,質疑鴻海集團的成長動力,有點像是Grinch準備竊取耶誕節。
這是一個相當不尋常的現象。鴻海集團新聞稿從來沒那麼「意涵深遠」、「有趣」過,內文也不會像這次,如此強調公司的明天充滿希望,而且,新聞稿是三家一起來(群創、鴻準鮮有新聞稿),接收的媒體,只能說「受寵若驚」。
對於這波集團股價的重挫,鴻海集團各公司總是說,由市場機制決定,沒有看法。真的沒意見,不委屈嗎?新聞稿的發送,已經說明一切。
鴻海表示,十二月營收年增率五八‧一八%,已經說明公司的競爭力,群創與鴻準語氣更直接,鴻準公司說,輕金屬事業內訂去年第四季營收季增率為二○%,但實際數高於此,鴻準準備迎接高成長的二○○八年。群創則直接挑明,該公司將加入LCD TV整機、NB面板、觸控面板等新商機,未來成長前景看好。
鴻海副總經理丁祈安則再度以「疾風練勁旅、路遙知馬力」,來強調鴻海集團的相對競爭力,終會耐得住考驗。
鴻海集團不會認輸的,現在就先觀看第一波「宣示」新聞稿作用,再決定下一步吧!而另一廂,把鴻海當提款機的外資,眼看鴻海集團股價接連重挫,倒是安靜了下來,後續報告的發表,顯得謹慎許多。最早在十一月初調降鴻海評等,開啟重挫開端的麥格里證券,賭對了這一把,隨後里昂證券加把勁,將鴻海目標價打到一九一元,再次形成傷害。
不過,或許是股價跌深了,後來的外資報告,下手不再重,摩根士丹利仍看好鴻海、鴻準,只是目標價下修,野村證券也對鴻海持正面看法,但本益比降到十五倍。
最新的摩根大通報告則對鴻海採加碼建議,認為鴻海基本面仍強,今年業績仍有望成長三○%。顯然的,鴻海集團股價重挫後,外資暫時不打落水狗,看好鴻海家族的外資也不算少,不過要注意的是,外資普遍將鴻海的本益比降到十五、十六倍附近,與過去的二二至二五倍差異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