彎彎,本名胡家瑋。有部落格天后之稱,漫畫創作引發廣大共鳴,每天有10萬人以上到部落格報到,開站至今累計超過1億8千萬瀏覽人次,是台灣瀏覽人次最高及第一個破億的部落格。個人創作在大中華區銷售突破百萬本,包括《可不可以不要鐵飯碗》、《要不要來我家》、

彎彎又出新書了,書中她體驗了從賣冰、擺攤到八卦週刊記者的12種工作,把心得畫成漫畫後,得出一個結論:「可不可以不要鐵飯碗」?

故事很有趣,但吸引我去採訪她的理由倒不是這點,而是出書緣起竟然是:「如果有一天,彎彎不紅了怎麼辦?」

好玩的是,實際拿這個問題去問彎彎,她和出版社的答案都一樣:「從第一天開始就想過這件事。」

拍廣告,發行授權商品,彎彎現在更拍起紀錄片,部落格天后的人氣還在持續飆漲,可是成名後的彎彎仍然「務實」地生活著。出版社幫她辦活動,結束後剩下的點心,只有她捨不得,硬是打包回家給哥哥吃;家裡住汐止,每次要到台北市區,她也是不厭其煩地搭捷運、轉公車,實在來不及、不得不遲到,就帶著充滿歉意的笑容出現。

「紅」的光環,倒沒有讓她活得患得患失。「我沒有太大的野心,反而常常因為這樣被罵安於現狀。但我就是走一步算一步的人,」彎彎笑著說,很直率,不太包裝自己。她努力畫畫,心裡也希望有一天像幾米般揚名海外,但前提是:「先在台北買個房子。」

其實在偉大的夢想之前,並不一定要先有偉大的姿態。這可能就是彎彎的作品讓很多人有共鳴的原因吧:工作可以有夢、可以堅持,但是不用太沉重!

「如果彎彎不紅了,怎麼辦?」妳心中真的曾經出現這個問號?

從我出書第一天到現在,我始終抱著「我不可能這樣一直下去」的想法。其實出來久了,體會到很多人情冷暖,所以我很珍惜現在這個階段,可以繼續畫畫。

之前曾有讀者問我:「彎彎,如果妳不畫圖了,會做什麼?」我說,可能是賣雞排吧(笑)。其實賣雞排也是份工作,我並不是只能畫畫而已,但畫畫是我的興趣,這很幸運。

為什麼妳說「體會到人情冷暖」?從上班族變成部落格天后,不是很多人羨慕的過程嗎?

我看過其他畫畫的朋友,因為知名度不夠,東西不賣錢,大家就不理他。我看到這現實的一面會警惕自己:如果大家不理我,是什麼感覺?這是我以前上班時只要把事情做好,沒有體會過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