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峻挑戰,但是他樂觀地表示,只要景氣回春,台灣將是亞洲衝得最快的獵豹。

中信金在兩年半前,遭逢卡債風暴、插旗兆豐金事件,面臨金控成立以來最大的危機,但中信金經過一年多的整理,已恢復元氣,最近公布去年營運成績,中信金以突破百億元的獲利,再度坐上「最會賺錢金控」的寶座。

中信金元月董事會將首度有外部與外籍董事進駐,新設的新加坡分行,上半年就可望開始營運,做為東南亞與中東市場的籌資與銷售中心。已有四年多未接受媒體專訪的辜濂松,暢談對於全球與台灣景氣看法,也首度對員工提出中信金的中期目標是「台灣第一、亞洲領先」,以下為訪談紀要:

強化跨業發展

建立穩健基礎

問:中信金短期與長期的發展方向為何?

答:今年是金融業關鍵年,全球經濟環境嚴重惡化,卻也是充滿挑戰、有很多機會的一年,隨著兩岸關係逐漸改善,申設大陸分子行可望開放,加上國內外有許多併購機會,今年是台灣金融業很關鍵一年。

中信金今年業務端自發性成長是最重要的基礎,除了以銀行為中心之外,並強化保險、證券、資產管理等金控跨業發展的能力,建立中後台的基礎工程及相關制度(例如:風險管理機制、資本有效運用)也非常重要。

尋求併購標的

拓展國際版圖

先前我在年度高階幹部會議上向幹部許下一個目標,中信金要當「台灣第一、亞洲領先」(Taiwan Champion, Asian Leader)的金融機構,第一是指獲利第一、經營能力也是第一。

中信金也尋求合適的國內外併購機會,逐步拓展亞洲金融版圖,創造股東最大權益。

問:目前在海外布局的進展為何?有沒有併購的計畫?

答:配合兩岸金融開放政策,中信銀在大陸市場積極展開布局,新加坡分行預計今年上半年設立營運,初期將作為中信金在東南亞及中東市場的籌資及銷售中心。

加進新加坡分行後,中國信託在海外12個國家及地區共有75個分支機構,營業據點遍布美國、加拿大、菲律賓、印尼、香港、日本、越南、印度、英國、中國大陸、泰國及新加坡,是海外據點分布最多的本國銀行。

台灣體質良好

復甦將冠亞洲

我們認為海外市場很重要,很早就開始布局,甚至許多外商銀行在東南亞市場布局的規模,都沒有我們完整。未來中信金的海外業務發展將優先專注銀行本業,也會積極檢視、持續關注合適的併購機會。

問:受到全球金融海嘯的衝擊,請問如何看待未來的景氣?

答:這幾個月來,全球經濟金融環境嚴重惡化,很多百年歷史、聲譽卓著的國際企業、金融業者陸續遭到非常嚴厲的挑戰,這次的困難是全球性問題,台灣市場一直以來是出口導向的經濟結構,自然無法置身事外,也受到很大的衝擊與影響。

今年將面臨經濟景氣急速衰退,包括各產業動能衰退、企業倒閉危機升高、失業率飆升、國民所得縮水、償債能力不足、需求減緩,消費能量緊縮等不利因素,預計今、明兩年的整體經營環境會更加困難,充滿更多的挑戰。

不過,與十年前的亞洲金融風暴相比,台灣的外匯存底比過去來得高,企業和金融機構的lverage(槓桿)也比以前低,國民的儲蓄率也高於歐美等國,全球經濟景氣一旦開始復甦,台灣將有機會成為亞洲地區中最快復甦的國家。

問:面對嚴峻的經營環境,有沒有什麼話想對員工、幹部說?

答:我想對員工與幹部說,近幾年來雖然經歷卡債、美國次貸風暴及全球金融海嘯的影響,但大家一起共同經歷這麼多的挑戰,仍交出具有往年水準的成績單,快速恢復外界對中信金的信心。

今年是很關鍵的一年,中信金一定會團結一致、同心協力,落實執行各項計畫及達到各項業務目標,尤其幾項工作一定要做好,才能把握這千載難逢的機會:(一)完整備妥大陸分子行各項申設籌備工作。(二)配合國內外併購機會,積極培養國際化人才。(三)以「台灣第一、亞洲領先」為中長期目標,重新檢視各業務部門營運方針及行動計畫。

2006年底,中信金控插旗兆豐金控的事件變質為司法事件,這是中信辜家歷經的最大風暴,當時還傳出多家金控有意趁機入主中信金,大家都在觀察,辜家是否會從此沒落?

中信金董事長辜濂松用兩年多的時間,證明自己的實力與耕耘台灣企業的決心。中信金本質健康,雖然經歷波浪,但去年仍躍居最會賺錢的金控,也沒有任何一家金控能奪走中信金的主導權。

辜濂松這段時間很低調,甚少公開現身,只在兩大類活動上會看到辜濂松的身影,三三會或是代表台灣出席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及企業高峰會等活動,另一個就是每年舉辦的「點燃生命之火」勸募活動,辜濂松總是親自現身勸募。

儘管辜濂松鮮少公開露面,但他花在公司裡的時間卻更多了,就算經歷兆豐金事件,中信金員工對辜家向心力還是很高,中信金的主管堪稱在14家金控中「工作時間最長」,對投資法人說明、資訊公開程度也最透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