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水泥業:

毛利超過20% 環泥 台泥 國產搶攻大陸預拌混凝土市場︰大陸實施宏觀調控,當地水泥價格一蹶不振,而禁止工地現場攪拌,卻讓預拌混凝土市場熱滾滾,加上預拌混凝土的毛利超過20%,國內水泥業者紛紛著手規劃搶攻;環泥(1104)在三年內投資五億元建三個廠、台泥(1101)二年後,也將投入三十億元在華南地區建立40個至50個預拌混凝土通路、國產實業(2504)今年在大陸預拌混凝土產能將提升到三百萬立方米,續保國內業者在當地第一。
  台泥目前在香港、大陸,共有八個預拌混凝土廠;不過,都是透過香港水泥公司,轉投資「興港實業」進行預拌混凝土廠的營運。台泥副總經理黃健強指出,在二○○八年前,台泥在大陸投資以水泥上游為主,已達「華南水泥前三大」的目標;不過,台泥已做好規劃,二年後,配合水泥廠業務,會在華南地區闢建40個到50個預拌混凝土廠通路,粗估,一個廠區的成本約在台幣1億元。  


  • 食品業:

飲料旺季來臨,茶飲、蔬果汁當紅天候轉熱帶動飲料 銷售進入旺季,國內業者指出,今年飲料市場仍以茶與蔬果汁為主流,策略則以高質感與機能物添加為兩大主軸。在茶飲市場方面,味全食品公司今年推出首支「極 品好茶」,要在每年一百五十億元的茶飲市場分一杯羹;悅氏健茶道的增纖與油切系列也推出新口味,持續在機能性品項擴大規模。在蔬果汁方面,久津實業總經理 陳忠義昨(十二)日指出,在健康概念的帶動下,果菜汁更已經擠下柳橙汁,成為果蔬汁市場的銷售第一名。根據統計,去年國內整體飲料市場的成長有限,其中茶飲料與包括果菜汁、100%純果汁與稀釋果汁的果蔬汁市場,是逆勢成長的兩大品項,其中去年茶飲料規模約150億,果蔬汁則約55億元。


  • 塑化業:

五一長假前需求出籠 五大泛用塑膠齊漲︰五一長假在即,久不見買氣的大陸塑化需求終於出籠,帶動本週遠東區五大泛用塑膠現貨報價全面上漲,成為兩個月來高點。其中聚苯乙烯(PS)及ABS樹脂反彈力道最為強勁,每公噸分別上漲3540美元,其餘包括聚丙烯(PP)、聚乙烯(PE)及聚氯乙烯(PVC)每公噸漲10~20美元區。
  國內PVC業者指出,由於近期大陸西北地區環保單位近期嚴厲稽查違法電石法PVC製造商,使得電石法PVC供給減少,再加上大陸需求回溫,使得第二季PVC行情較第一季來得好。由於年後大陸PVCPE等原料需求異常冷清,使得四月份國內外報價紛紛下跌,國內原料每公斤下跌12元,業者表示,五月份報價應該有機會反彈,預計PVC外銷報價有機會調漲5%。

台塑化大買全國加油站股票全國高層不知情 台塑化以近五億元買進兩萬張 持股6.47% 市場解讀為惡意併購第一步台塑石化整併下游通路出現大動作,12日台塑化透過盤後交易,砸下4.8億多元買進全國加油站2萬張股票,取得全國6.47%股權。由於全國加油站事先不知情,市場解讀為台塑惡意併購的第一步。

全國公司派表示,台塑化取得6.47%股權應不會對董監組合造成改變,全國今年股東會將改選董監,台塑化屆時可能會取得董事席次。台塑化發言人蘇啟義表示,買全國股票為單純的投資行為,為與最大客戶、也就是全國加油站保持更緊密的關係,因此才向小股東購買。由於並非買入庫藏股,也不是向公司派接洽,全國的經營者才會不知情,台塑化短期內不會再買全國加油站的股票。


  • 紡織業:

紡織業 首季創匯爆冷僅20.2億美元,遠紡南紡等一貫化纖廠營收下滑,長纖布廠漲跌互見受新台幣升值、上游原料處於相對高檔,下游買主觀望,延滯下單效應衝擊,包括遠紡(1402)等一貫化纖廠平均營收衰減一成、布廠業績動能不佳;財政部統計,今年第一季紡織業出口外銷實績很遜色,單季創匯值為歷年首季新低紀錄,僅20.2億美元。

根據財政部海關出口統計數據,今年第一季紡織業出口值為26.7億美元,比去年同期27.14億美元,衰退1.6%,扣除進口值6.45億美元,實際創匯金額為20.2億美元,創歷年來首季最低紀錄。

去年第一季因為受到配額取消,大陸低價紡織品拼命出口衝實績的排擠,加上台幣升值等不利因素打擊,重創紡織業出口表現。根據統計,出口紡織品中,以成衣業衰減近兩成幅度最大,顯示台灣成衣業持續萎縮態勢,台灣生產線不斷縮減,轉由海外廠出貨,不在台灣押匯。


  • 橡膠、汽車相關:

外銷策略奏效,汽車零組件第二季營運成長潛力看俏儘管國內新車買氣下滑,但在搶攻外銷的策略奏效下,以外銷為主力的汽車零組件廠,包括台灣開億、堤維西,以及帝寶工業等,都看好第二季的營運成長潛力。台灣開億公司三月單月營收為4.6億餘元,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長20%以上,據該公司總經理陳祖雄指出,未來除了提升在北美市場的佔有率外,還要強化開發中南美、歐洲、日本等地市場,並配合貿易商與當地進口商的產品需求,將銷售產品擴展到風扇、水箱與鏡件等。
相對於外銷市場的熱絡,國內汽車零組件市場則受到新車訂單減少的衝擊,瑞利企業坦承,今年國內新車市場看淡,該公司的業績成長必須仰賴歐美與大陸等地。至於內銷比率高達80%左右的大億交通,三月單月營收較去年同期衰退一一%,第一季累計則減少9%左右,但因為該公司銷往大陸TOYOTA車燈與北美的福特車款新燈,都有不錯的表現,據法人預估,大億交通第一季獲利依其營收表現,仍有6千萬元稅前盈餘的實力。

輪胎廠最壞情況已過 今年毛利壓縮可望趨緩輪胎廠經過去年成本大幅上揚,毛利慘遭壓縮的窘況後,今年來自上游原物料的壓力可望趨緩,建大工業(2106)總經理張宏德表示,今年輪胎廠有機會逐步調漲報價,拉大毛利空間,今年獲利情況應可較去年佳。從各輪胎廠3月營收來看,幾皆已回到水準表現,包括泰豐輪胎(2102)與正新橡膠(2105)皆創下歷史新高,南港輪胎(2101)也處於高檔水準,建大回到單月3.5億元、華豐橡膠(2109)回到單月2億元門檻。
張宏德指出,由於15吋以下轎車胎與機車胎、自行車胎、農工車胎等傳統產品毛利拉升有限,未來輪胎廠獲利將取決於17吋以上高毛利產品生產比重,例如南 港、泰豐去年之所以毛利率仍能維持三成左右的水準,主因即為其產品100%皆為轎車胎,與正新、建大仍生產機車胎、自行車胎的產品組合不同。建大去年在毛利極度壓縮下,年度勉力維持小幅獲利,今年首季狀況與去年第四季相當,在損益兩平點附近。


  • 鋼鐵業

鎳價急漲,不鏽鋼廠封盤待漲鎳價漲勢過快,近期國內不鏽鋼上游廠燁聯也傳出暫時封盤動作。鋼鐵類股因市場看回不回,11日走勢再度轉強,包括中鋼 (2002)在內20檔鋼鐵股,股價再創波段新高。法人認為,目前鋼鐵股雖是齊漲表現,不過,仍以不鏽鋼及條鋼等獲利表現較佳的族群,股價漲勢的續航力較 佳。國際鎳價近期在下游需求強盛,但上游供給不足,報價出現急漲,十日LME報價每公噸鎳價已達1.731萬美元,已接近二○○四年元月1.760萬美元歷史高峰。國內不鏽鋼業者表示,本波價格漲勢兇猛,近五個月來價格上漲近五成,價格急漲使得上游到下游廠商庫存水位都相當低,未來若上游原料報價衝過高點,恐再引起中下游追價的需求,並進一步推升價格上漲。
市場法人表示,鎳價走高並非毫無微兆,自去年以來金屬類格包括銅、鋅及鉛等價格都創下近幾年新高,所以,下游需求相對較佳的不鏽鋼,主要原料鎳價上漲跟進,甚至未來跟著創歷史新高,都是頗有機會的。
大陸鋼鐵增產 市場投變數平均產量再創新高 可能衝擊產銷價格鋼價堅挺、交投熱絡,鋼市暫無遠慮卻已出現近憂,隨著鋼鐵行情走高,亞洲地區增產的態勢愈來愈明顯,中國大陸鋼鐵平均產量再創歷史新高,供給過剩壓力沈重,將成市場最大變數。中鋼總經理陳源成說,觀察鋼市絕對不能忽略大陸增產效應,如果產量過度膨脹,產銷秩序即會失控,連帶價格受衝擊,對後市相當不利。根據最新出爐的統計資料顯示,中鋼高層的疑慮似已成真。大陸國家統計局公布最新數據,鋼鐵產量成長幅度自去年5月連續七個月下降之後,今年1月起成長幅度再加溫,情況漸惡化。


  • 航運業

船隊規模擴張 第2季油輪運費看跌由於需求降低且船隊規模擴張,波斯灣航線的油輪運費可能會在第2季下跌。根據總部位於倫敦的全球租船經紀業龍頭Clarkson資料顯示,在業者停止出售舊船給拆船商、且有6艘新船加入運輸陣容後,屬於VLCC級的超級油輪運載量將成長1.3%。該公司同時表示,由於煉油業進入年度維修期,運油需求將會縮減。
挪威租船經紀商Fearnleys研究部主任Sverre B.Svenning說:「新船將帶來費率下降的壓力,尤其是在拆船活動低迷的此刻。今年絕對會比去年糟。」
根據彭博調查中值顯示,分析師預估,以往返亞洲一趟的200萬噸級油輪計,扣掉燃料與海關費用等支出之後的平均每日營收將達44500美元,遠低於第1季的71450美元。儘管如此,今年第2季的預估跌幅達37%,仍然優於去年第2季的跌幅45%。去年第2季平均費率達37800美元。


  • 製鞋業

輸歐皮鞋 徵反傾銷稅大陸進入貿易摩擦高峰︰歐盟開始對部分大陸輸歐皮鞋徵收百分之四點八的臨時反傾銷稅。這一稅率將維持到六月一日,之後逐步提高到百分之19.4

面對美國、歐盟針對中共相繼而來的反傾銷調查或制裁,中共商務部公平貿易局局長王世春表示,受國際貿易保護主義傾向抬頭、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等因素影響,中共遭遇的貿易摩擦日益增多,已進入貿易摩擦高發期,摩擦形勢日趨複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