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控面板安可(3615)在4月15日掛牌上櫃第一天創下一個紀錄:當日最高漲到121元,比掛牌價19元大漲5.4倍。安可前身是錸德旗下光電事業部門,2007年9月正式分割,目前錸德仍持有約6成的股權,主要生產觸控面板重要零組件的ITO(Indium Tin Oxide,銦錫氧化物)導電玻璃,佔整體營收7成以上,第2季開始拉高Window 7中大尺寸觸控面板出貨。

葉垂景的創投手法
此外,為配合集團CIG(Copper Indium Gallium,銅銦鎵化物)薄膜太陽能電池的計劃,計劃切入生產太陽能電池用玻璃。安可股本3.4億,結果上櫃第一天市值就飆到35.6億,印股票果真好賺;錸德葉垂景在CD-R(Compact Disc-Recordable,可錄光碟)高峰時,就學中環翁明顯所謂「雁行理論」的創投手法,投資了一大堆,績效平平,安可還算跟上流行,但錸德並未「母以子貴」,4月15日被外資大賣11681張。
觸控面板題材火熱,就如同前兩年的太陽能股,只要扯上邊就水漲船高,安可第1季每月平均營收才2000萬,去年EPS(Earnings Per Share,每股純益)約0.36元,估今年EPS有0.5~1元就不錯了。
對比之下,觸控面板股王洋華(3622)一度漲到300元,但在安可掛牌之後,股價連跌兩天,投信也開始賣,顯示「喜新厭舊」的邏輯。但我認為不甚合理,因為洋華首季業績十分亮眼,3月營收8.77億,今年EPS上看16元,和安可相差十萬八千里。
另一檔新掛牌股力銘(3593),在LCD TV(A Liquid Crystal Display Television,液晶電視)的變頻器(Inverter)市佔率約18%左右,主要出貨給友達和奇美電,今年更打入日本夏普(Sharp)的供應鏈,並成功開發出LED(Light Emitting Diode,發光二極體)和太陽能的電源驅動器。2003年鴻海合併國碁電子後,國碁部分研發團隊轉向投靠力信並共組力銘,因此遭到鴻海提出專利訴訟,於今年3月12日正式和解,才能上市掛牌。

宋恭源的垂直整合
在鴻海訴訟壓力之下,力銘不得已找另一棵「大樹」依靠:光寶宋恭源。光寶集團過去給人的印象就是:穩健,過去曾「四合一」旭麗、源興、致福、光寶,重視垂直整合。
光寶每年EPS都在3元以上,才11.1億股本的力銘掛牌不激情,如果從興櫃股價開始計算,近日股價也剛站上年線,EPS也將近3元,反而後市可看性比較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