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6,000點前近關情怯,然花旗環球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谷月涵昨(16)日表示,從基本面看指數高點即將來到,但卻有4大理由致使短期內指數欲弱不易,若以4年移動平均線進行判斷,指數有可能以7,000點作為滿足點。

     台股昨日攻克6,000點雖功敗垂成,但指數站上6,000點應是時間早晚問題,只是接下來的台股該何去何從?谷月涵在昨日出具給旗下客戶報告指出,從基本面來看,指數高點當然隨時就會來到,「但這是技術面、而不是基本面的問題,若是技術面問題,就很難預測」。

     谷月涵認為,若單純從技術角度來看,若以過去4年移動平均線作為衡量標準,這波指數有可能看到7,000點,但由於這波台股大漲,是非常典型的熊市反彈格局,他並不打算調整原先所評估的年底指數高點5,860點看法。

     從類股布局角度,港商德意志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王俊朗除了持續看好金融與非科技股短線仍有表現空間外,與谷月涵看法相同的是,都建議將科技股資金由上游半導體族群轉向存貨風險相對較低的下游硬體製造族群。

     由於評估台股指數在6,000點將觸及鐵板區的外資圈sell side越來越多,即便指數一路揚升,國際資金追價力道明顯弱了不少,昨日買超雖有76億元,但仍遜於日前動輒百億元盛況,指數雖大漲121點,依舊無法順利站上6,000點。

     谷月涵認為,目前看來仍有4大理由短線讓指數有繼續上攻空間,這4大理由包括:一、國內資金動能依舊強勁;二、真正融券回補行情尚未到來;三、目前外資法人持有台股權重仍低於標準水位;四、企業月營收成長動能仍強勁。

     不過,王俊朗提醒,從科技產業角度來看,補庫存(sell-in)與總體經濟(sell-through)之間目前看來存在著急大落差,這些都有可能成為庫存風險,因此隨時都要有獲利了結的打算,尤其是風險相對較高的上游半導體族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