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40奈米接單傳捷報,阿爾特拉(Altera)指出,將採用台積電最新推出的40奈米製程,投片生產多款中高階FPGA產品,且明年亦將與台積電合作32奈米製程。

     至於賽靈思(Xilinx)亦計劃微縮製程至40奈米世代,年底前將交由聯電代工。

     半導體主流製程微縮至65奈米世代,光罩成本節節攀升,但晶片生命週期縮短,光罩使用一段時間後就要因應晶片功能的更動而修改電路,重開光罩成本又高達數百萬美元,因此許多IC設計業者已逐漸捨棄使用傳統開光罩投片的特殊應用晶片(ASIC),改為使用光罩數較少的結構性ASIC,或是利用可程式邏輯閘陣列(FPGA)等PLD產品來設計晶片。

     FPGA雖可為設計業者有效降低成本,但是功耗高於ASIC卻是很大的問題,也因此FPGA大廠只能持續追隨摩爾定律,利用先進製程減少功耗用電過大的難題。根據市調機構iSuppli的統計,若FPGA能改善功耗的問題,而讓手機晶片廠採用FPGA解決方案,則FPGA市場規模將可再增加約30億美元規模,也因此包括賽靈思、阿爾特拉等二大廠,都很積極與台積電、聯電合作,採用最先進的製程技術。

     阿爾特拉目前中高階的產品如Stratix III及Cyclone III等,已經採用台積電的65奈米技術量產,目前部份產品亦導入45奈米世代,由於台積電日前宣佈推出更高階的40奈米製程,運作功率(Active power)較45奈米減少幅度可達15%,所以阿爾特拉副總裁Danny Biran表示,下半年就會導入台積電40奈米投產FPGA晶片,且預計明年下半年將會再轉入32奈米世代。晶圓代工業者透露,本季FPGA晶片出貨已見明顯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