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通品牌公司普萊德(6263)深耕歐洲市場,近年跨入新興市場,去年每股稅後純益逾4元水準。

普萊德董事長陳清港表示,今年網通產業雖沒有新技術可帶動立即性的大幅成長,但今年起普萊德大步跨入電信市場,鎖定新興市場電信標案,可望加速營收成長腳步。

今年產業研究單位普遍認為,網通產業今年成長幅度僅維持過去水準,今年則須面臨美國次貸及原物料高漲等挑戰。陳清港認為,未來網通產業將朝向兩個層面發展,一為技術平台持續發展,像是無線技術從802.11g朝向802.11n邁進,以及WiMAX新技術等,二為網路應用端從電信、企業延伸到家庭,建構出數位家庭概念,普萊德為網通設備廠,將朝技術及應用雙向前進。

陳清港認為,WiMAX新技術尚未成熟,未到立即且大幅成長的階段,而目前美國次級房貸風暴仍影響美國客戶下單保守,但全球對於網通設備仍持續成長,像是網路普及率仍低的新興市場仍呈現二位數成長。

去年普萊德來自歐洲營收占比重約56%,美國僅占4%,而來自中南美洲、中東、非洲、亞洲等市場占營收比重逼近四成,看準新興市場電信業者積極布建ADSL商機,陳清港決定今年普萊德將大舉搶進電信市場標案。

近年普萊德以PLANET品牌耕耘利基型SMB(中小企業)市場,毛利率更達28%以上,相較之下,一般認為電信市場標案,量大但毛利低,對過去的普萊德來說,電信標案絕對不是重點市場,今年普萊德轉向跨入電信市場,也讓市頗場感訝異。

陳清港則表示,近年雖Cisco、友訊均積極搶進SMB市場,但普萊德已經站穩在SMB腳步,除正面迎戰外,考量企業市場容易受景氣影響較劇,也決定將大部轉向新市場,加上新興市場對於網路設備需求大,因此決定開拓電信CPE(用戶端)標案市場。

今年普萊德已經接獲數個來自新興市場電信標案,陳清港表示,普萊德不與大廠搶大電信公司設備標案,但新興市場規模較小電信業者,標案數量雖僅1萬台左右,搭配交換器及CPE 一起出貨,毛利仍可維持二成以上標案,則是普萊德積極搶進市場。

目前普萊德寬頻產品線包含ADSL、ADSL2 、VDSL及光纖等,今年第一季電信標案更占普萊德營收達5%,陳清港認為,切入電信市場,可望加速營收成長速度。

過去台灣網通廠主打電信、企業、消費端市場布局一向壁壘分明,近年隨著網通設備發展趨成熟,為尋求新成長契機,網通廠紛紛跨向新領域,普萊德營收規模雖小,但具備搶攻小型標案彈性,更具掌握毛利率優勢。

台灣網通廠包含品牌廠友訊,代工廠友勁、正文、建漢及中磊強打消費零售通路市場,合勤及明泰則以企業用交換器為主,電信標案則以友訊及合勤著墨較多,普萊德以SMB(中小企業)市場為主。

近年友訊跨向SMB市場,明泰也走向數位家庭,友勁、正文、建漢及中磊也積極以IAD、IP STB或光纖搶占電信市場。普萊德也鎖定新興市場電信標案,積極搶進。普萊德董事長陳清港表示,過去電信市場CPE標案只要量大,國際大廠華為、中興搭配電信端產品一起搶進,CPE價格殺的兇,根本沒有毛利可言,因此大標案,普萊德不會搶。

但近期新興市場推出小標案,數量僅1到2萬台,大廠沒興趣也沒利基,營運規模小反而讓普萊德擁有彈性優勢,而從SMB跨向電信,更可帶動營收健康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