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這句古諺,對照今天的高失業率再貼切也不過:一場金融海嘯捲走不少人的工作,雙薪家庭變成單薪、甚至無薪,到現在景氣雖見回春,不少人仍然陷在「工作低就」「薪水低就」的窘境之中。

在某個被列為夕陽產業公司上班的小吳,工作就這麼被金融海嘯捲走,還好之後他又找到工作,但是工作量加重、薪水更是大不如前,連帶地讓沒工作的老婆天天緊張地計算能花多少錢。看到目前仍是台灣當紅的科技業,不僅有年終獎金,還有員工分紅可領,他大嘆,「真的入錯行了!最慘時一樣沒錢領,但人家是放無薪假,我可是丟了工作!」

所以,同一年進入職場的新鮮人,前三年「入錯行」的代價也許不明顯,但隨著年資的累積,十年後不僅累進的薪水、職務高低差距日趨明顯,能不能安穩做到屆齡退休,更是步入中年、面臨「長壽風險」的職場人最擔心的事;尤其產業循環在金融海嘯之後更形加速度,也許兩年前的你工作滿檔,但兩年後恐怕會面臨失業。

職場上,工作能力絕對是競爭法則中的首要條件,但是這一波的失業狂潮中,也一樣見到向來在工作崗位的佼佼者被裁員,理由千奇百怪。像是在金融業工作的曉芬,她的表現有目共睹,她的部門主管卻叫她走路,理由是——「這個部門一定要裁一位,我想來想去,只有妳最有生存能力,絕對可以再找到新工作」。

看到了嗎?大浪一打下來,「職場大船」的生存法則也跟著亂了套。在預防未來你的老闆可能會失去理性,年輕的你要守住一個位置不被擠下船,首先就是要選對船。船就是產業,船開的航線就是趨勢。

大學畢業季與填志願季來臨,本期〈封面故事──未來十年薪贏家〉,專家篩選「節能綠領」「防災專家」「老小當家」「M型消費」四大產業趨勢,在這四趨勢中,只要結合你的專長與興趣,抓穩方向,保你十年薪水豐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