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股市近期相互較勁,昨夜美股反彈,雖今日中國股市因GDP成長不如預期而開低,但台股仍在政策作多下,早盤直接開高過6000點,站穩年線大關,電子及傳產股聯手出擊,資金行情綿綿不絕。不過,台股本波漲幅超過四成,年線要站穩腳步,且持續扣穩6000點大關之上,才能讓市場吃下再上攻的定心丸。

近期小心利多出盡、回檔修正

台股本波強勢的表現,已經有和美股脫鉤的跡象,就連美股當日重挫,台股依舊有維持僅小跌的氣魄。專家表示,政府利多政策不斷出籠,從國安基金表明600多億元股票部位不會賣出,到第三次兩岸江陳會可望提前在5月登場,確實營造台股上漲氣氛,連日來台股行情震盪,每天成交量卻持守1400億元上下的大量,正是人氣鼎沸的強力指標。

台股今日站上6000點大關,就在歡欣鼓舞之際,沉重的獲利回吐賣壓終於出籠,不少中實戶、金主先行調節,落袋為安為上策。由於大盤即將進入4月下旬季報公佈、5月報稅季節及6月份因10號公報影響廠商背庫存意願,可能為盤勢投下變數,留意屆時利多出盡、回檔修正的可能風險。

年線及6000點心理關卡是保衛點

不過,政府政策持續作多,1491億的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案、生技起飛計畫、觀光拔尖領航方案等振興經濟政策激勵各相關類股表現;而電子業消化庫存出現改善跡象,預估第二季面板、半導體等產業的產能利用率將逐漸提高,且由於第一季基期較低,預估大部分產業第二季營收都將有兩位數成長。

此外,調降遺贈稅率持續吸引海外資金回流、預期第三次江陳會後可能開放陸資來台投資等利多也使台股資金不虞匱乏,持續在類股中尋找題材推升股價,雖然外資買超金額尚未穩定,但台股已連續10個交易日成交量溫和放大至千億以上,價量只要配合未背離,預估此波資金行情仍將持續發酵,但前提之下,年線及6000點的心理關卡是保衛點。

金融類股也是盤面關鍵

除了觀察台股的信心點外,金融類股也是盤面關鍵。三次江陳會確定提前至4月底、5月初召開,並簽訂金融監理備忘錄(MOU)題材,在MOU題材持續發燒下,金融類股指數今日開高走高,逼近700點大關,再創波段新高。就連外資也認為,台灣的銀行業在中國市場開放後,獲利可望提升14%至21%,只有少數具備財務健全、雄厚基礎及區域平台優勢的金控可以取得競爭優勢,點名僅富邦金、中信金、永豐金及兆豐金控等少數金控可受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