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瓊站上11000,那斯達克也站上2500,創21個月新高,亞股受惠熱錢持續流入,日、韓股市創今年新高,中、港、台股市相對落後但受國際盤趨勢影響也是漲多跌少,前期提示,外資打算股匯雙賺,台幣升破31.5元後,可能加速外資匯入。

 

台幣是台股先行指標

歐胡會後升息或升值成影響大中華區股市的關鍵因素,上週中國公布Q1 GDP年增率達11.9%高於市場預估,若採取升息手段降溫,對股市可能是短線利空,若採取升值,連動台幣就較有利台股的資金行情,但要一飛沖天也不太可能,畢竟台幣升過31.5元對電子出口業,尤其下游組裝代工廠產生匯損,而壽險業海外投資部位大,帳面匯損壓力已經浮現,難怪金融股老是補漲不起來。

作多個股要搭配期權

就線論線,台股最近兩次在8150點出1400億元大量,K線總留上影線,逢高賣壓不輕,反彈千點之後,即使國際盤強勁,技術整理壓力有增無減,以盤代跌對多頭是最有利,但也最令人心驚膽顫,隨時都有拉回修正可能,所以8000點以上若已作多個股,應搭配期權避險,外資3月以來買超1700億元,台指期及摩台指都有做等比例避險,若以融資買進個股更應不能沒有做空頭避險。

台指期結算只剩3個交易日,8190~8385點進入前波套牢壓力帶,空方必做最後掙扎,上市櫃融券回補近尾聲,4月20日前全數補完,隔日剛好4月台指結算,空方在結算前發動攻勢不無可能,上週指數逼近8200,剛好來到9859切8395長期下降線的位置,買權賣方看空大戶也將結算前大盤波動區間,從8400下移到8200,認同下降線壓力,但摸頭硬是放空也不宜,有疑慮高檔先觀望才是穩健作法,但若這關能突破,下一關就是朝8395突破了。

非金電期指創今年新高

個別期指走勢,反不如台指期,電子期財報利多卻有匯損壓力,金融期ECFA消息面刺激可能得等月底第3次協商,非金電反而萬里無雲,領先創今年新高,除成交量比較低之外,但離均線已經太遠,見長紅不可再追,隨時拉回修正,上升線沒破壓低才可再進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