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精密董事長郭台銘今日表示,「我們有信心,今年比去年更好。」並認為,鴻海持續投資研發,未來毛利一定會回來。郭台銘表示,目前鴻海已有一萬多件的專利,是台灣第一,未來鴻海有一部份很大的收入,就來自專利收入,這是鴻海要轉型至「科技的鴻海」重要的部份。

97年鴻海合併營收為1.95兆元,年增率14.2%,獲利為551.33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29.03%。

郭台銘今日股東會一開始就對所有的股東致歉,郭台銘表示,2007年已知雲深不見底,了解情況,但不知情況嚴重。抱歉2008年下半年全球經濟情況,第三、第四季來得這麼快,造成世界金融風暴,所幸第四季仍賺錢,但沒有預期的多。今年在編制報表時,政府10號公報,提列所有的數字,應收帳款、存貨,潛在性的或有負債,嚴謹作帳,保守的會計原則,雖未達到各位股東期望。

郭台銘舉例,海外設廠有些的邊際規模不到,但在遷移的過程,投資在資本材、準備階段,是有二份的支出。鴻海研發許多準備中新的產品,已不在是代工,而是設計,如普立爾購併進來之後,在光學研發已就位。我保證: 因為研發的投資,未來毛利一定會回來。

郭台銘表示,去年裁員3%-5%人員,但是增加研發人員,這一些投資看不到,就像好的瞻固存,誰能在此時投資,誰有專利,誰就是一波的winner。鴻海目前有一萬多件,是台灣第一。未來鴻海有一部份很大的收入,來自專利,鴻海要轉型至「科技的鴻海」,研發與專利一定不能少。

而對於股價一度跌到52.5元,郭台銘表示,過去外資占6 成,最高達63%,去年遭逢金融危機,救自己的基金,這足底長期持有者,如保險公司、退休、管理者一定要賣股救公司。但換一個角度,不是壞事,因為當好時,會回來;因為有難時,要賣可賣,不像一些小公司,賣都賣不掉。郭台銘表示,近日許多基金經理人告訴我,過去一年以來,可賣得掉,若未來回來,鴻海是必選股票之一。

鴻海民國80年上市,今年是第18個年頭,從當年一家連接器廠做起,向下延伸做組裝,再蛻變成現在的全球最大的EMS廠。

最大的關鍵點在於鴻海自2001年由3C擴向7C的布局。鴻海當年由Computer組裝開始,然後跨向Consumer、購併國碁、Nokia藝模、Moto的墨西哥廠到Communication,之後跨入第4個C-Car,2005年投入第五個C-Channel,而2006年、2007年投入第6個C-Content,2009年正式宣告進入第7個C-Care,使得鴻海的7C計劃宣告完成,在此同時,鴻海霸業逐步成形,造就今日鴻海帝國。

當年上市,營收僅23億元,但鴻海營運規模以驚人的跳躍式倍數成長,快速躍升。84年後營收突破100億元,達109億元;6年之後,90年即突破1000億元,達1538億元;92年突破100億美元,達新台幣3714億元,95年突破5000億元,達5415億元,95年破兆元,達1.32兆元,96年達1.7兆,去年度再度創新高,達1.95兆元,鴻海上市18年來,營收計成長逾900倍。

去年遭逢全球經濟不景氣,鴻海營收仍出現14%的成長。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因不景氣,重披戰袍,重返第一線,除搶單固守本業外,鴻海集團再度在不景氣時出擊,今年3月,鴻海連續宣布三項重要的投資,一是與IBM合作,投入軟體服務業;繼而投資康聯,正式跨足生物醫療產業;再是,與德國麥德隆集團簽署合作意向書,跨入大陸通路市場,明年上海將開第一家店。

郭台銘一再強調,今年是投資的大好機會,郭台銘的重披戰袍,為的就是轉舵,將鴻海由製造業開始轉向,轉向以高毛利與高獲利的軟體、生技、通路業等,鴻海是為了走出純代工製造業,追逐下一波的明星產業與高獲利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