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升、台股漲,雙率雙漲下,全球資金熱錢等著前進台股,買台股、台股基金保值又增值。新加坡淡馬錫旗下富敦資金管理公司、國際知名投資大師Jim Rogers(吉姆‧羅傑斯)搶進佈局台股,他希望永遠都不要賣掉手中的台股,台股變成這些國際投資大師眼中的「金磚」。台股今年逆勢表現,台股基金搶破頭,投資人應如何順應潮流,在台股基金投資中更勝一籌?

台股風水輪流轉,去年陸股、港股火紅,唯台股獨憔悴,但投信公司更是好多年不發純台股基金,拚命發行海外基金,加上境外基金火紅來台,台灣基金市場呈現明顯的「內冷外熱」。但隨者總統大選結束、美元狂挫,國際資金市場丕變,台股基金變成當紅炸子雞,現在投信最熱門的是「純台股基金」。

台股基金分為新發行基金與已發行基金,已發行純台股基金計有182檔(但不包括ETF),而新發行愛台灣的台股基金更在本季火熱登場,成為各家搶募新基金主要訴求,包括德盛安聯台灣智慧趨勢、華南永昌台灣精選、建弘金鑽、寶來台灣計量平衡等都是純台股基金,即使台新大中華、匯豐全球新富、日盛亞洲星鑽、凱基亞洲四金磚、復華全球大趨勢及匯豐全球新富都是鎖定包括台灣在內的亞洲市場或新興市場為投資對象。

投資人必修的五大功課

琳瑯滿目的台股基金該如何選擇呢?以已發行基金而言,景順潛力基金經理人陳俊穎建議,投資人一定要勤做功課,投資基金就像投資股票一樣,一定要關心,只是關心的方向不同。他以專家看專家,再回頭建議投資人,可以注意以下的方向:

一、基金經理不能一直換。就像閣揆一直換,政策無法連貫,即使可連貫,能否有效執行又是一個問題。

二、了解自己要買,或所買基金的基金經理人風險。這一點若是新基金,則要看投資說明書,內說明操作原則與方向。若是已發行過的基金,投資人可以透過投信基金的客服部門,或是由月報表中了解,這位基金經理人在想什麼,有沒有很大的變化?

例如,該基金經理人宣稱以內需為主,追求長期績效,但是該基金股票一直換股,傳產又換到電子,且換股的頻率與類型迥異。那就需了解,該位基金經理人是否發現趨勢的改變,還是只是打著追求長期績效,卻行執行短期獲利之實?

三、可透過網路了解過去這位基金經理人所操作的績效,做為是否買這檔基金的參考依據。雖然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如果,該位基金經理人過去的操作績效佳,雖不保證未來績效,但是,是做為投資人參考其投資理念與策略的代表。

四、挑到符合投資人想法與理念的基金。如果該基金經理人一直照著趨勢走,應逢回就買,直到買到停利點賣掉。投資人如果認同該基金經理人,就要抱著能忍受短期波動的打算。但千萬不能放著不管,一定要定期檢視趨勢與該基金經理人執行力。

五、基金是屬於多頭產品,當股市空頭時,少碰基金。而不是空頭時,逢低就買,這樣投資人會越攤越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