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因應數位時代的來臨,政府近期出面推動「雲端聯盟」,並宣布將「雲端運算」列為四大「新興智慧型產業」中發展重點。「雲端」是無國界的,使用者不會在乎資料庫的伺服器主機放置地點,只會要求:傳輸速度快、系統穩定、服務好、收費便宜。

政府現在做的事,重點應是鼓勵資訊科技產業,提供物美價廉的雲端服務,藉此機會創造我國的雲端產業,產生在國際間的「雲端服務」優勢,為台灣經濟創造新機。

因此,政府可以訂定雲端發展政策,在國內建立許多「雲」,培植相關軟體的開發人才,與建立各種雲端營運模式,除服務國內政府機關、企業、消費大眾之外,還可以服務國外客戶,賺外國人的錢。

「雲端」要由政府來主導與推動。由政府推動「雲端」計畫,過程中的阻礙較容易克服,有助於實施成效的展現。再者,政府選擇一些應用系統來推動,一般下屬單位比較不會有資訊安全的疑慮。例如,在行政院的「雲端」用在全國公文處理系統,中央單位與各縣市政府的公文系統都可以放到雲端,全國只要一套公文系統軟體就夠。各縣市單位就不用再花錢單獨買軟硬體,也不用派人維護電腦系統,自然可以節省人力與金錢。

雲端依擁有者與經營方式,大約分為公共雲(Public Cloud)、企業私有雲(Private Cloud)、混和雲(Hybrid Cloud)三種。當政府像火車頭的帶動「雲端」,企業對「雲端」的疑慮就會漸漸解除,私有雲(Private Cloud)就會大量建立。因此,「雲端」發展應該是國家重要的振興經濟政策之一。

「健保雲端」降低保費。不管一代健保或二代健保,總是一直調高保費,讓人民與企業主都受不了。如果政府推動「健保雲端」,改變醫療行政作業,可以節省資源來強化全民健保的財務狀況。例如,每一個醫院或診所都可以共用一套病歷系統,共用「醫療雲端服務」就可以發展電子病例系統,使轉診可以透過「雲端」傳送電子病歷,節省重複登錄病史,病患也不用重複檢查。

「遠距教學雲端」縮短城鄉差距。政府為了提高偏遠鄉鎮的學童教育品質,在各縣市推動遠距教學,但成效不顯著。因為缺乏整合計畫,各縣市大家忙著做類似的事情,包括購買教學系統、硬體設備、編撰教材、系統維護等。

如果「遠距教學雲端」來了,各縣市不用浪費人力與金錢在遠距教學的硬體採購,就可以專注於推廣教學內容和編撰各種教材方面,成效很快就會展現出來,知識城鄉差距自然縮短。

「四合一交易雲端」降低交易成本。不論證券交易所、期貨交易所、櫃檯買賣中心、集保都算是大型電腦中心。幾年來,有人提議要這幾個單位四合一,再花錢搞更大的電腦中心來涵蓋這些單位。其實不必,只要把它們丟到「雲端」就可以,股票期貨照常交易、即時行情照常揭示、經紀商的申報與交割照常進行,不用擔心機器容量是否不足、是否做好資料的備份,這些事就全交給「雲端」。

政府推動「雲端」的成功要素,首先即應該成立專責的常設單位,由這個單位來推動並嚴謹管控「雲端」政策的執行進度和成果。政府在執行「雲端」政策時,要有目標、有負責單位、有執行團隊、有行動計畫、有適當資金、有法令配合、有執行力等全方位的配套措施,才能激勵民間企業共同參與。如此一來,雲端計畫就會從「雲深不知處」變成「就在此山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