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 我要跳這個!」「老闆,我要換代幣!」周末午後,台北東區百貨公司樓上的遊樂場,傳來陣陣小朋友們的歡笑聲,有人拉著父母比賽投籃,也有人伴隨著輕快節奏,在跳舞機前蹦蹦跳跳。在這當中人氣最夯的,莫過於內建時下流行音樂、同時也是華語第一台可連線的大型機台「唯舞獨尊」,業者得意的說,「館內二十多台遊戲機當中,就屬這款最受小朋友青睞,平均每個月都有二萬五千元以上的營收。」

之所以那麼受到歡迎不是沒有原因。「唯舞獨尊」其實是一款結合線上遊戲的音樂類機台,內建的簡易功能,就連五歲小朋友都可以自行操作,還能夠讓消費者與來自香港、澳門等地的玩家對戰,幕後的功臣,就是全東南亞最大的商用遊戲製造商——鈊象電子,近年來,更跨足線上遊戲巿場,像是「明星三缺一」「封神online」等知名線上遊戲,都是他們所開發,範疇涵蓋益智、娛樂等多樣化類別,光是去年公司營收就高達三十三億七千八百萬元。

跨國對戰,5歲小孩也會

畢業於台北教育大學的涂治安,目前任職於鈊象電子,原本念的是資訊管理,但因為從小就喜歡玩遊戲,加上看好產業前景,大學畢業後,便毅然決然地選擇攻讀玩具與遊戲設計所,他說,「我以前每次玩遊戲時,玩一玩都會好奇到底是如何做出來的,所以大學時,就經常利用課餘時間,自己跑去學遊戲開發,一次偶然機會發現了這個系所,便立志一定要考上這所學校。」

如願考上北教大玩具與遊戲設計所的涂治安,笑說自己當時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玩」,他表示,「系所裡的實驗室裡,隨時都有各種最新的遊戲,可以正大光明打電動、玩機器人,和緊盯黑板抄寫的上課模式很不一樣。」努力「玩」了兩年,加上對於電玩產業的熱愛,涂治安時常天馬行空的發想各式各樣的創意,還曾經將巧思結合教育意義,研發出一款名為「生命河流」的遊戲,把虛擬身體當成國家在經營,藉此告訴小朋友健康的重要,寓教於樂的發想,也讓這款遊戲榮獲軟體設計比賽的殊榮。

電玩超紅,28歲年薪百萬

升上研究所二年級的暑假,涂治安進入鈊象電子擔任實習生, 短短兩個月時間,不僅讓他了解遊戲產業的實際運作概況,也更加深他對於這項行業的憧憬和夢想,「我當時心想,若可以每天接觸自己最愛的遊戲研發工作,在這特殊專長的領域發揮所長,將會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因此我便立定目標,一定要進入這項產業。」

研究所畢業後,適逢電玩產業起飛,涂治安被網羅進入鈊象電子,並在兩年內,由原本的一般工程師晉升為高級工程師。今年二十八歲的他,目前每年包含紅利、獎金、加班費等等,可以領到二十個月月薪,年收入大約有百萬入袋,其他新鮮人還在為二萬二千元計畫(22K)是否拉低薪水氣惱,他足足比同年齡人多出了四倍年收入,人力銀行業者表示,「過去在台灣搞電玩,一般認為沒啥頭路,但近幾年來, 遊戲產業起飛,薪水和福利也因此而增加。」

動腦研發,好玩才能上市

儘管收入豐厚,但工作起來卻不輕鬆,負責網路程式和流程控管的涂治安,除了必須每天不斷的進行測試之外,連續工作十四個小時也是常有的事,有時還必須依據玩家屬性,設計不同的遊戲內容。他表示,「『唯舞獨尊』是由線上對戰遊戲改良運用在大型機台的遊戲機,也因為中國和台灣玩家對於遊戲的偏好不同,所以設計遊戲時,必須迎合兩者的口味,又不失原有的遊戲風格。」也因此,一台看似簡單的遊戲機,卻必須經過一、兩年不斷測試,並邀請各個年齡層的玩家試玩後加以改良,才能夠成功上市。

經濟不景氣,很多大學生擔心畢業就是失業,不過身為七年級的涂治安,如今卻已坐擁百萬年薪,慶幸自己「入對行」的他,更相當看好遊戲產業的前景,並強調無論如何,都會朝著這個行業繼續發展,「未來,除了希望薪水和福利能夠節節高升之外,我也期盼有一天,能夠將自己的創意發想,運用在遊戲當中,打造自己的品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