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本月底將召開董事會,可能會宣布併購蘇州和艦。聯電財務長劉啟東昨(16)日表示,合併和艦是聯電既訂政策,即使宣布合併,也不意外;但董事會目前無此議案。

外資認為,和艦一旦歸入聯電,有利這家全球第二大晶圓代工業活化大陸市場布局、提高競爭力。

劉啟東之前表示,聯電與和艦的關係維持兩階段原則:一是請求行政指導,希望投審會承認和艦已信託給聯電的15%股權;二是尋求合作,不排除合併和艦。

外傳聯電有意併購和艦,經濟部投審會昨天表示毫無所悉。相關人士指出,投審會裁罰聯電案,還在最高行政法院審理中,此案要先結,才有助聯電併購和艦。

聯電本月29日也將舉行第一季法說會,在法說會前夕傳出聯電將收購、合併和艦,更替法說行情增添題材。

受惠急單效應、產能利用率提升超過預期,聯電股價從3月初的7.75元一路上揚,最高來到3月27日的12.5元,漲幅達六成;昨天上揚0.2元,收11.95元。

法人指出,聯電執行長孫世偉去年10月主持聯電第三季法說會時表示,半導體市況不佳,他樂見產業併購發生;聯電現金水位充裕,不排除趁機展開併購行動,和艦是併購目標之一。

聯電前任董事長胡國強曾估算,以每股1.1美元計,1億股的和艦股權約可為聯電帶來1.1億美元的股東權益。

法人認為,儘管目前市況不明,和艦價值縮水,但若聯電真的合併和艦,仍有助提升聯電的股東權益(淨值);尤其,和艦案曾是外資不願給聯電較高本益比的關鍵,一旦兩岸關係解凍且聯電與和艦出現緊密合資關係,外資認為會拉升聯電的股價。

據了解,高等法院去年12月31日二審和艦案,對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等三人涉嫌商業會計法、背信等判決無罪後,隨兩岸關係轉為平穩,業界就傳出聯電高層已開始討論收購和艦相關事宜。

和艦成立於2001年11月,有一座產能4萬片的8吋晶圓廠,產能2.5萬片,目前產出2.5萬片,號稱產能滿載。

聯電想要收購和艦,可說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只是卡在政府登陸投資的限制,讓這齣好戲變成拖棚的歹戲。今年若能成真,可說是小媳婦終於歸入正門,名正言順的幫助聯電接單、衝業績。

分析和艦名正言順的好處,對聯電股價來說,外資會重新調高聯電本益比、帶動股價上揚。若從合併綜效來看,聯電董事長洪嘉聰集團整併經驗豐富,早期推動聯電五合一讓聯電成為晶圓代工二哥,去年推動聯陽五合一,讓聯陽老店新開;如果聯電收購和艦,洪嘉聰一定是最重要的操盤手,他會用何種方式讓聯電受益最直接,市場頗為期待。

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過去就公開表示,聯電一旦擁有和艦15%股權,可保留日後購併和艦的可能性。

聯電以往股東會,總會在現場送給90多萬小股民「小禮物」,例如提高現金股利;聯電去年因業外投資減損虧損,今年沒有股利,合併和艦會不會是聯電高層送給小股東的禮物,市場頗為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