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麒(5512)
資本額(億元):31.3
營業項目:營建
資產觀光 兩頭發燒

業績展望:
推案以北市精華區高級住宅為主,329檔期推出和平西路、廈門街口的「首御」案,下半年則推出牯嶺街案,今年推 案達百億元,加上污水處理廠BOT案效應可望於後年浮現、布局休閒觀光產業有成,轉投資日月潭湖畔的「儷山林哲園會館」,持股50%,是日 月潭第三名的觀光旅館,兼具觀光題材,未來業績可期。

過去兩年熱銷個案,包括「力麒村上」、「山林海」、「村上系列」等案將達入帳高峰,加上去年「蕭邦」等案銷售率達50%至80%,可部分入

帳,預期今年營收將達68億元,稅後EPS可達3.1元,明年在高毛利建案相繼入帳,以及觀光、BOT案收益貢獻下,EPS將持續成長。

操作建議:
休閒觀光產業和污水處理廠BOT案效應可望於後年浮現,恆常性收益有利盈餘穩定性,加上評價低於同業,法人建議 「強力買進」,目標價為28元。

遠紡(1402)
資本額(億元):448.03
營業項目:紡織
資產雄厚 本業亮麗

業績展望:
遠紡主要生產聚酯棉、聚酯絲及PET聚酯瓶胚,為可口可樂、統一、頂新等大廠供應商,今年第一季營收獲利淡季不 淡,上半年已接單額滿,需求能見度佳未受大陸雪災影響。

遠紡原板橋廠已完成地目變更為商辦住宅綜合區並取得建照,興建占地9.8萬坪的台北遠東電信園區。住宅區2.5萬坪以容積率五倍可建12.5萬 坪住宅,以每坪40萬推案預售,全部售完獲利達20億元。廠辦及商業區7.4萬坪以容積率三倍計算,可建22.2萬坪廠辦,以每坪每月1,000元出 租,年收租達1.35億元,創造20億元的年租金收入。

業外長投亞泥、宏遠、東聯、遠百及遠傳電信,以市值計算有650億元潛在投資利得。另板橋廠以外的107萬坪北台灣縣市閒置土地,亦有130億 元潛在利得。

操作建議:
聚酯本業持續轉佳,業外投資亮眼,加上資產發酵,法人給予「買進」的投資建議,短期目標價為58元。

南紡(1440)
資本額(億元):149.35
營業項目:紡織
資產增值 後市可期

業績展望:
南紡為聚酯紡纖大廠,今年第一季營收可達29億元,第二季受惠旺季效應營收可回升5%至10%,全年毛利率受到成本 高漲,下游需求疲弱成本難超額轉嫁影響,毛利與去年持平。越南廠今年稅後獲利可望由去年的3.67億成長至5億元,明年在擴產效應由半年轉 為全年,投資收入將可望再成長至6億元,稅前EPS貢獻0.4元。

在資產題材部分,南紡在台北、台南資產效益陸續展現,公司名下擁有台北信義區統一大樓8至10樓及B2至6樓,去年租金貢獻1.32億元;另外 台南總廠位於台南東區有3.6萬坪,容積率為3.5倍。住宅用地以每坪25萬計算可售得14億元,1.54萬坪商業用地以長約出租,每年可創造1.68 億元的租金收入,每股淨值因此增加1.94元。

操作建議:
南紡越南廠並無無擴產計劃,預估明年南紡稅後EPS在0.7元至0.75元間,但資產題材可望發酵,法人給予「買進」 投資建議,短期目標價為20元。

聯華(1229)
資本額(億元):74.77
營業項目:麵粉、遊艇製造
南港商辦 價值浮現

業績展望:
本業麵粉製造受惠價格調漲,今年第一季毛利率維持高檔,預估二、三季小麥價格將回弱,毛利率將下滑,但整體 而年平均單價仍將較去年大幅成長,預估今年麵粉出貨量將達640萬包,貢獻營收達30.9億元。在遊艇製造方面,預估今年銷售量為11艘,貢獻營收為3.7億元。另業外轉投資收入為聯華氣體、神通電腦、聯成化學,預估今年年整體淨業外 收入可達11.8億元。

聯華持有南港土地已開發為兩棟商辦大樓,今年6月啟用,樓板面積8,404坪,以每坪租金1,300元估算,每年租金收入將達1.2億元。另原聯成 大樓(長安西路)樓板面積達490坪亦將出租。

操作建議:
在麵粉本業與其他轉投資收入貢獻下,每年獲利穩定,加上南港土地整體潛在價值高,若以租金折現計算,今年底 淨值將達27.3元,法人給予「買進」建議,目標價為27.3元。

黑松(1234)
資本額(億元):53.58
營業項目:飲料製造、酒類代理
土地開發 價值可觀

業績展望:
今年飲料本業部分,黑松碳酸飲料將推出新包裝以刺激消費,另新增國外酒類代理,預估今年營收將成長8%,達 33.4億元。在大陸市場部分,過去僅布局華東市場,今年起開始進軍華南市場,虧損將可縮小至8,000萬元,而整體轉投資收入將提升至1.24億 元,預估稅前淨利為3.41億元,稅後EPS為0.46元。

儘管本業成長有限,但土地資產潛在價值高。目前持有主要資產分別為微風一、二期土地、台北通商大樓、深坑土地。其中,其中微風二期 (1,344坪)為住宅用地,未來有機會藉由專案申請改為商業用地,而深坑(11,700坪)目前為工業與農業用地,未來計畫變更為住宅用地,透 過捐地改建銷售,均深具開發價值。將上述兩筆土地價值推算每股淨值為22元。

操作建議:
法人認為隨著兩岸開放,對於北市精華地區的地價有相當助益,給予「買進」的建議,目標價22元。

中石化(1314)
資本額(億元):169
營業項目:紡織原料
擁地自重 本益比低

業績展望:
中石化產品主要為人造毛皮主原料與尼龍,第一季受惠產品價格上漲及原料下跌,毛利率持續攀升,而第二季受惠 紡纖旺季、大陸雪災下游防寒衣庫存大量去化,以及競爭對手日本Asahi Kasei 4、5月持續有歲修等因素,產品價格及利差展望仍佳,再加上 受惠原料丙烯下跌,毛利可望持續上升。

中石化在高雄市一心一路精華地段擁有2萬坪土地,鄰近高雄經貿園區有高雄捷運通過,預計第二季將完成污染物清理,可開始申請土地變更並 開發,以市場預估每坪10萬元保守估計,單純出售利益可達13億元,可挹注EPS 0.77元。另外在高雄中山路緊鄰高雄夢時代的6萬坪土地也在清 理污染中,未來清現完畢亦可供開發。

操作建議:
今年蒸汽轉向中鋼購買、小港氫氣廠投產降低成本,EPS亦可由去年的2.37元升至2.6元,基本面明朗,法人建議買 進,短期目標價為18元。

大成(1210)
資本額(億元):
營業項目:飼料、肉品
飼料調漲 獲利大增

業績展望:
大成為國內大型之飼料與肉品廠商,飼料在國內市占率約14%出貨量約100萬噸,原料為玉米與黃豆粉。肉品市占率 約25%,電宰雞肉採用一條龍整合經營,從雞場到市場通路均自行掌控,可有效降低成本與確保品質。

農作物大漲帶動玉米、黃豆等飼料漲價,大成飼料價格持續調升,反映成本上升,204但養雞戶為主的下游廠商將成本反應於雞肉售價上,轉嫁 順利。預估飼料今年第一季毛利率將由去年的8.7%進一步提升至10%。在營收方面,今年前兩月累計營收為36.4億元,年增率48%,預期全年營 收可較去年成長30%,達232億元,稅前淨利15億元,稅後EPS則為3.44元。

另大成以52%持股轉投資的大成亞洲,是中國肯德基之最大供應商,隨大陸肉蛋白的需求將持續成長,今年預估將持續挹助獲利達5億元。

操作建議:
鑑於獲利能力持續提昇,營收成長動能亦佳,法人給予「買進」評等,目標價43元。

富邦金(2881)
資本額(億元):771.91
營業項目:金融控股
參股陸銀 搶得先機

業績展望:
富邦金2004年3月買下香港港基銀行75%股權,2005年4月納入金控旗下並計畫申設東莞辦事處。目前香港富邦銀行現 有39個據點,客戶以消費者及中小型企業為主,放款規模以一年20%幅度成長,2006至2007年獲利成長幅度增至三到四成。

日前行政院會通過開放國內銀行以海外子銀行參股大陸銀行,富邦金可望取道香港進軍大陸方式搶得銀行登陸先機,可能入股廈門銀行,將以 人民幣每股2.2元價格投資廈門商銀2成股權。另北富銀將於今年4月15日發行運動彩券,發行期間六年(至2012年底止),有助手續費收益提升 。法人預估富邦金今年每股獲利1.36元,獲利不若2007年是因債清條例、次貸影響等提存因素。

操作建議:
搭上兩岸金融開放題材順風車,法人由原先參考北市府33元的釋股價進一步調升至43元的目標價位,現階段建議買 進,但後續需面對北市府預計釋出的2.2%(約17萬張股票)的潛在賣壓

第一金(2892)
資本額(億元):609.16
營業項目:金融控股
西進題材 持續增溫

業績展望:
目前一銀國外據點超過20家,具備穩固的企業金融基礎,海外收益在本國銀行中名列前茅,去年海外獲利較前年成 長13.3%,達37.39億元。今年將申請設立布理斯本分行、澳門分行及申請河內辦事處升格。海外獲利中,大中華區之收益達24.31億元(較前年 成長16.3%),整體海外獲利65%,今年選過後金融業大陸進程可望露出曙光,已在設立辦事處的一銀可望因此受惠。

第一金旗下四家子公司包括一銀、一銀證、建弘投信及第一英傑華等,今年第一金發展主軸在於法人金融、國際業務與金融交易,稅前淨利目 標為200億元(較去年的168億餘元成長約19%),稅前股東權益報酬率目標達15%以上,稅後獲利129億元、EPS為 2.12元。

操作建議:
獲利穩健,長期發展可期,法人考量兩岸金融開放,目標價由原先的30元進一步調升至調升39元,建議買進。

劍湖山(5701)
資本額(億元):41.57
營業項目:遊樂園、飯店、百貨
陸客來台 明顯受惠

業績展望:
劍湖山今年新的水樂園與Hello Kitty主題專區加入,預估將刺激入園人數增加至140萬人,年增率24%,加計松屋百 貨貢獻,在不考量陸客來台效應下,營收將成長64%,達37.8億元,預估稅後虧損將明顯縮小至6,500萬元,稅後EPS為-0.16元。

若考量5月後開發大陸人士來台觀光,以每日開放1,000人估算,法人預估其中有10%入住嘉義王子飯店,5%入劍湖山遊樂園參觀,將帶動劍湖山 營收成長73%,達39.2億元,並將正式轉虧為盈,稅後EPS 為0.16元。若更多旅客來台,對於劍湖山之營收獲利貢獻效益更為顯著。

劍湖山並積極布局博奕事業,目前已和與英國湄京集團簽訂合作意向書,該公司的台灣子公司湄京風櫃度假村股份有限公司,已於博奕開放候 選地區之一澎湖取得11公頃土地。

操作建議:
隨著開放兩岸觀光,劍湖山受惠程度高,加上博奕題材,法人給予「買進」的投資建議。

亞泥(1102)
資本額(億元):273.47
營業項目:水泥
需求吃緊 後市看俏

業績展望:
目前大陸四川成都廠處於零庫存,當地年需求達1,200萬噸以上,新型水泥市占比低於五成,價格將持續上揚至今年 第一季。且當地有雙龍機場改建及興建EG廠,需求面仍佳,第二季價格有機會緩步回升。

由於年底前亞泥成都第二號窯將完工,屆時四川成 都產能將達到450萬噸左右水準。而江西廠三號窯在去年第三季開出後,江西廠總年產能即達到670萬噸水準。

今年亞泥在大陸總出貨量提升的情況形下,預估大陸廠獲利可望提高至人民幣5.1億元。在內銷部分,今年3月由於內銷價格跟進調漲,第二季 毛利率將逐漸回升,整體毛利率預估17%至18%水準,每股稅後盈餘3.7元。

操作建議:
大陸水泥需求面加溫,中長期產業結構持續改善,四川廠獲利極佳且具利基,加上國內新土木建設需求利多,法人 建議「買進」,目標價68元。

長榮航(2618)
資本額(億元):387.5
營業項目:航空客、貨運
政策利多 持續發酵

業績展望:
去年長榮航因第四季油價急升,加上客運方面進入淡季,單季每股稅後虧損0.08元,全年每股稅後虧損為-0.31元。 但法人預估本業今、明年將可望轉虧為盈,政策利多尚可提前發酵。儘管燃油成本上揚,但近年來客貨運運價持續調整,故客貨運每公里貢獻 收益持續上揚,加上汰換燃油效率不佳舊機,預期長榮航本業受油價上揚而惡化的情形將逐漸改善。

法人預估在不含直航及陸客來台的效應下,今年每股稅後盈餘為0.05元,明年年每股稅後盈餘可達0.9元。另方面,後選人皆贊成直航及陸客來 台可望進一步落實,其中馬英九更表示,當選就職後兩個月將現行節日包機改為周末包機,年底前達成平日包機,故題材面利多值得留意。

操作建議:
隨三通效應發酵,未來評價有機會向亞太各航空公司水準接近,法人維持給予買進建議。

友達(2409)
資本額(億元):781.77
營業項目:面板
報價上揚 基本面強

業績展望:
今年2月合併營收424.7億元,高於法人預期,3月合併營收也回到1月以上水準,可望達489億元,第一季營收規模與 去年地三季相當,台幣升值預估對友達毛利率影響約1.5%至2%,大尺寸面板ASP第一季價格與去年第三季相較約下跌5%左右,加上產能利用率維 持90%以上的高檔,預估友達合併毛利率約22%,較去年第四季毛利率下跌5%左右,扣除匯兌損失與提列13%員工分紅費用,預估稅後獲利由176 億元上修到182億元,稅後EPS 2.33元。

今年第二季開始營收與獲利開始往上,法人上修今年獲利預估。預估面板報價3月落底,4月開始回升,全年合併營收由5,965億元上修到6,156 億元,年增28.21%,扣除員工分紅費用後稅後獲利由839億元上修到935億元,年增率高達65%,稅後EPS 11.96元。

操作建議:
今年第一季面板報價下跌幅度低於預期,預估二、三季面板報價可望回到去年第四季高峰水準,法人持續給予「買 進」評等,短期目標價73元。

奇美(3009)
資本額(億元):678.72
營業項目:面板
動能強勁 股價看俏

業績展望:
今年2月合併營收高於法人預期,達300.8億元,大尺寸面板合併出貨量共計513.4萬片,中小尺寸面板合併出貨量 712.7萬片。3月奇美大尺寸面板在手訂單約達610萬片,預估3月合併營收可達345億元,估計第一季合併營收為926.77億元,扣除匯兌損失與提 列13%員工分紅費用,單季稅後獲利由97.6億元上修到114億元,單季稅後EPS 1.69元。

奇美兩條生產線的新產能開出,單季成長動能高於友達。預估第二季營收達1,083億元,獲利154億元,單季EPS2.27元。全年合併營收由4,116 億元上修到4,351億元,扣除員工分紅費用化稅後獲利由550億元上修到627億元,稅後EPS 9.17元,也有機會賺將近一個資本額。

操作建議:
今年第一季面板報價下跌幅度低於預期,預估二、三季面板報價可望回到去年第四季高峰水準,法人預估第一季與 今年底每股淨值分別為31.83元、與39.31元。持續給予「買進」評等,短期目標價55元。

銘異(3060)
資本額(億元):12.01
營業項目:硬碟機零件
獲利看好 殖利率高

業績展望:
銘異主要客戶為全球第二大硬碟廠商WD,具備開模、成型、組裝等一貫化自製能力外,亦具有自動化專業機台自製 能力,與WD維持穩固之代工關係,WD訂單佔業績約八成。銘異去年合併營收較前年成長30%以上,達129.47億元,但獲利仍不如法人預期。

今年IDC預估全球硬碟出貨量較去年成長12%,達5.62億台,其中WD出貨量將達1.13億台,叫去年增加32%左右,另外接硬碟市場也將持續擴增, 銘異與WD關係穩固,由第一季接單及出貨狀況推估,今年全年合併營收可成長四成達181.26億元,各產品出貨比重與去年略同,毛利率受原物 料飆漲影響略低於去年為11.89%,稅前淨利10.35億元,年增率26.51%,稅後EPS預估達5.2元。

操作建議:
外接式硬碟熱賣,且已開始吸收日商釋出之硬碟機零件訂單,目前在手訂單能見度達三個月,本益比偏低且有高殖 利率題材,法人建議買進,目標價為52元。

明泰(3380)
資本額(億元):40.63
營業項目:網通設備
跌幅過大 建議買進

業績展望:
明泰為網通ODM製造廠,產品較其他國內同業齊全,今年第一季在大客戶的Switch訂單持續成長帶動下,尚未見到美 國次級房貸風暴的衝擊。2月營收估將與 1月持平,3月的營收則可能因為中國暴風雪造成零組件缺料,月營收估將小幅下滑 10%,整體第一季 營收預估可達 53.8億元,與去年同期相較增加7%。

今年成長動能來自於交換器及IP STB,由於交換器升級和大客戶ODM外包趨勢不變,預估明泰出貨年成長仍可達25%;數位多媒體產品IP-STB今 年首季已開始出貨,出貨量將大幅成長,其他產品則估與去年呈現持平或小幅成長。總計估全年合併營收為243.4億元,產品結構則約與去年相 同,毛利率為18.1%,稅後淨利估13.7億元,稅後EPS3.4元。

操作建議:
明泰技術能力及訂單爭取能力優良,目前股價偏低,兼具具長線投資價值,法人給予買進的投資建議,目標價34 元 。

晶電(2448)
資本額(億元):61.49
營業項目:LED晶粒
訂單確定 優於預期

業績展望:
LED大廠晶電2月營收為8.34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98%,優於法人預估水準,觀察3月訂單狀況,目前接單已達9.5億 元,預估3月晶電營收將成長10%,法人上調第一季營收為26.1億元。

今年第二季起開始出貨歐美訂單,隨著推出新產品,目前已接獲歐美客戶之訂單主要應用於戶外看板、警示燈、預估第二季起此部分平均月出 貨量將拉升。另外藍光部分,中小面板背光需求也將增加,目前觀察手機客戶訂單,仍須視各別廠商情況,另外聖誕燈之訂單於第二季亦將明 顯增加,預估第二季營收將成長22%至31.8億元。全年營收將成長37%,達140億元水準,毛利率考量員工分紅影響為30.1%,稅後EPS為4.3元。

操作建議:
LED下游應用穩定成長,整體市場供給與需求亦維持相當健康的狀況。隨新產能逐季開出,晶電營收動能將於第二季 明顯拉升,法人建議買進,目標價為120元。

合晶(6182)
資本額(億元):22.67
營業項目:矽晶圓
股價修正 逢低承接

業績展望:
合晶子公司Soargiga子公司香港掛牌延至3月底,屆時合晶將釋出5,000萬股,潛在獲利預估新台幣8億元,一次性稅 後EPS貢獻達3.5元。在產能方面,公司將在今年第二季擴充至200MW,調整期一至兩季,料源掌握度達80%。

母公司營收成長幅度因半導體業務成長有限,較去年成長16.7%達61.5億,毛利率因太陽業務比重上升、10%員工分紅影響等因素影響下滑至 25.5%,稅後EPS則因業外認列投資收益大幅增加以及一次性處分持股,EPS達10.93元,若不考慮釋股獲利則為7.23元。

操作建議:
近期股價受大盤下挫面臨本益比修正,由於本業成長較為有限,子公司太陽能產能跳升但持股比重下降,將使業外 獲利認列低於市場預期,多晶矽原料年底供需將趨平衡的說法,也在市場發酵,過去30倍以上高檔本益比區間恐難再現。法人短期目標價為148 元,建議120元以下逢低承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