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芳和小苑從小是初中同學兼好友。兩人成績差不多,但高中聯考時,孟芳考上第一志願,小苑卻考差了,讀了私立高中。
孟芳以為,念的學校不會影響友誼,卻發現小苑常趁她沒出席時,對初中同學說她壞話:「你們看,孟芳念明星學校後,就變得很驕傲,根本不屑和我們在一起!」孟芳覺得很受傷,考上好學校不是她的錯,她自認態度並沒變,為什麼失去朋友?
是的,她沒有錯,錯在她比較好。她讓小苑想起自己的挫敗,小苑無法排解挫折感,於是將它轉為分化和攻擊。「見不得人家好」,在各年齡層、職業別都很常見,也不分性別。

升經理前遭到抹黑
辦公室傳言,志遠可能升任經理,官還沒升成,已經有人每天送黑函給他的老闆,指控志遠浪費公帑、圖利廠商、恃才傲物……。志遠後來發現,是另一部門的王經理搞鬼。志遠升經理,與王經理一點利害關係也沒有,為什麼王經理要搞他?仔細推敲,王經理在公司奮鬥了15年才升官,志遠只花了5年,王經理覺得太不公平了,才將內心忿恨轉為射人飛鏢吧。
看不得你好,未必有利害關係。只因你的存在勾出了他心中的隱痛,所以他損人不利己。
網路上常有人在看不見的暗處,攻擊那些在明處的人。他攻擊的人,都不認得他,為什麼每天夜裡他不斷發動攻擊呢?當中必有痛快之處。那種痛快,可暫時填補自己的茫然與空虛。只可惜對別人攻擊無法轉為對自己的建設,徒然浪費人生。
當這樣的人出現在你人生時,別急著生氣,因為讓你生氣正是他的目的。也別跟他纏鬥,他鬥久了就會沒有力氣,更改攻擊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