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先生的母親年輕便守寡,含辛茹苦將他撫養成人,供他出國讀書。但她從不用年輕時的犧牲當作要求兒子孝順的籌碼,反而是妻子以離婚要脅他將母親送到老人院,蘇先生雖左右為難,終究將母親送到老人院。離開老人院時看著年老的母親,他想起兒時舊事,在六歲時,母親有事回鄉,於是把他寄住在鄰居家幾天,他抱著母親驚恐地號哭道:「媽媽不要丟下我!媽媽不要走!最後母親沒有丟下他。」回憶往昔,他帶著歉疚的心連忙離開老人院。

他回到家,妻子與岳母正在清除母親房裡的物品,有小學作文比賽獎盃、母親省吃儉用買給他的字典、還有母親臨睡前要擦的風濕油…。岳母說:「這麼多垃圾,不把它扔掉,怎麼放得下我的東西。」妻子接腔:「就是嘛!快把那張爛床抬出去,我明天要為我媽買張新的!」

這時蘇先生看到童年的照片散落一地,那是他與母親珍貴的回憶。蘇先生怒吼道:「這是我媽的財產,一樣也不能丟!」妻子說:「你這是什麼態度?對我媽這麼大聲,快向我媽道歉!」蘇先生回說:「我娶妳就要孝順妳的母親,為甚麼妳嫁給我卻不能愛我的母親?」

當晚蘇先生開著車一路奔往山崗上的老人院,推開母親臥房的門,母親正撫摸著風濕痛的雙腿低泣。她見到兒子手中拿著那瓶風濕油,安慰的說:「媽忘了帶,幸好你拿來!夜深了,你明天還要上班,回去吧!」他在母親面前跪了下來,啜泣道:「媽,對不起,請原諒我!我們回家去吧!」

我國文化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但孝應推己及人具備同理心,因為同理心是一切道德觀念或倫理關係的起點,有同理心才能把孝做得圓滿,而沒有絲毫的欠缺與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