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了人生第一份工作,社會新鮮人若想增加自己的附加價值,持續學習進修是絕對關鍵。但是你願意花多少錢投資自己,將關係到未來的發展。

熱愛學習的奧美公關協理鄭淑芬多年來持續學習各種課程,她印象最深刻的是,當年剛畢業找到第一份工作時,就曾花了相當於一個月的薪水去上卡內基課程,雖然這對當時的她而言是一筆相當大的支出,但她認為還是學習到她想學的。

她建議,社會新鮮人應從自己的興趣及需要去學習,因為有興趣,才能持續,效果也才會最好;而有需要,則會迫使自己「無論如何都要把它學會」。

任職於服務業的陳小姐,由於公司即將成立集團的人資部門,她被告知未來將轉調人資部門後,立刻去報名參加一個大學的人資規劃相關課程;雖然才進入職場不久,但她已深知若想在一個不熟悉的領域做得出色,就得先儲備相關知識,雖然這課程她必須自己付學費,但她覺得可接受,畢竟學到的知識就是自己的。

不景氣使很多企業都緊縮人員教育訓練經費或補助,但過來人認為,如果學習費用是上班族可負擔的,該自己出錢時就自己出錢,不要太計較,若一定要等公司補助才去學,極可能蹉跎了學習時機。

人生第一份工作,有人從中獲益良多,但有時運氣差找到令人不安的工作時,當機立斷、正視解決,還是很重要。

目前任職於一家大企業的小琳,大學畢業後因為不想再依賴家裡,便匆忙地找到一家小公司的英文秘書工作。這家公司除了老闆夫婦外,只有她和另一位同事。

詭異的是,她和這位同事完全沒有交流,因為老闆不喜歡員工上班時講話影響工作效率,因此,把她和另一位同事座位隔得老遠,她上了幾天班後,連同事叫什麼名字、甚至長相都搞不太清楚;更離譜的是,老闆有時還會假藉指導工作,對她毛手毛腳,讓初出社會的她,心裡直發毛。

當時她雖然很需要這份收入,但還是覺得不對勁,也不知該向誰求助,工作半個月後,決定辭職,連老闆娘叫她回去領薪水,她都嚇得不敢回去,只好重找工作。

雖然第一份工作「白作工」,小琳一點都不以為憾。她說自己的個性向來猶豫不決,沒想到當時那麼年輕的自己,卻能當機立斷,這麼多年來,她從未對這個決定感到後悔。

現在一職難求,很多新鮮人都有「先求有、再求好」的心理準備。小琳以過來人身份提醒,務實、不怕吃苦是值得鼓勵的心態,但如果察覺自己可能身處險境或工作內容不太對勁,還是得正視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