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人壽昨天代金享建設以28.18億元向台北地方法院拍下信義計畫區D3(29-7)土地,擊敗新光人壽等其他5組競爭者,遠遠超越底價18.33億元,刷新每單位容積高達153.3萬元的歷史天價水準,打破前年台灣人壽保險標下中山北路國華人壽大樓的紀錄。

     信義D3土地昨日法拍,名義上是幸福人壽以28.18億元得標,不過實際上是台商金享建設取得實質權,負責替金享建設負責人、福州台資企業協會副會長陳忠明牽線的台企聯會長張漢文昨天受訪時表示,其實這樁案件是由台企聯牽線,這次陳忠明欲取得土地的動機在於,他看好台灣商辦大樓的景氣,推估今年下半年將會反彈,因此搶先進駐。

     不過陳忠明顯得相當低調,據了解,這項投資案是陳忠明家族成員共同推動。而且同時幸福人壽也於15日已將先前買到的D3(29、29-1)土地,一起售給陳忠明。即台商陳忠明以共51億多元拿下3筆土地,合計1,552坪。

     針對此事,陸委會官員昨天指出,目前政府並未限制台商回台投資房地產,即使是陸資個人有意投資商用不動產,都在許可範圍,因此對於陳忠明返台投資,樂觀其成。

     學者專家認為,雖然28.18億元的價格已跌破業界人士的眼鏡,超乎市場預期,也為商業不動產市場上注入一針強心劑;不過,令人擔心的是恐怕這項利多又引發賣方再度哄抬價格,喊價效應再度重現市場。

     至於競拍第二高價的是林淑貞,為永慶房仲集團董事長孫慶餘的夫人,以28.01億元、僅低於最高價的幸福人壽28.18億元,以1,700萬元飲恨。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教授莊孟翰表示,雖然信義計畫區A11、D3都高價標出,房市略為回溫,但不代表豪宅、預售屋房價,就更上一層樓、或重回去年520時的高價。以目前市場成交來觀察,目前預售屋及新成屋市場甚少創新高價成交,賣方心態保守為宜。

   信義區最後一塊豪宅級用地D3二九之七昨以每坪三○六.六萬元標脫,一舉寫下三項第一紀錄:高出底價五三.七%創民間標案有史以來最高、每坪一五三.三萬的容積單價寫下全台歷史最高,且創大陸台商成群結隊回台搶攻信義區大型標案首例。

     D3二九之七昨日上午在台北地院舉行法拍,底價十八億三千三百四十萬元,共有新光人壽、華固建設、松園建設等六組團隊投標,最後由受託代理投標的幸福人壽以二十八億一千八百萬元得標。

     美商ERA不動產市場行銷顧問張欣民表示,標的行情出乎意外的高,得標價格高出底價五十%,很嚇人,以往只有國產局的標案能有這樣的熱度,研判對信義計畫區的一般預售屋或豪宅將有穩盤作用。

     容積單價寫下歷史最高紀錄

     張欣民說,買方以每坪一五三.三萬元的容積單價標下土地,創全台最高紀錄,容積單價可以想成是未來所蓋大樓的樓地板面積成本,買家願意出這麼高的價格,代表看好未來前景,因蓋出來的商品須賣得更貴才有獲利空間。

     信義區當前高級建材每坪約二十萬元,再抓個二%的獲利空間,張欣民說,二九之七若蓋成豪宅,未來每坪售價至少要一百七、八十萬元。

     若蓋成辦公大樓出租,張欣民說,信義區目前最高檔的辦公大樓為國泰金控總部與一○一大樓,每月每坪租金三千到三千五百元,最差的區位,每月租金也有兩千六百到兩千八百元。

     他說,D3二九之七緊鄰信義路五段、正好位在台北一○一對面,研判未來若蓋成辦公大樓出租,每坪租金也有三千元以上的實力。

     寫下台商搶攻大型標案首例

     幸福人壽昨發稿指出,自己只是代為投標,取得D3土地的是台灣的金享建設公司,負責人叫陳忠明,早期也在台灣經營房地產,二十年前赴大陸投資,在福州經營先施百貨商場,同時也在福州、福清、長樂等地從事房地產開發,投資興建多棟商辦大樓及高級住宅大樓,現為福州台商協會副會長。

     新聞稿說,陳忠明在大陸經營事業有成之後,因兩岸關係和緩,台灣經濟下半年可望復甦,以及看好國內房地產市場的後續成長空間,熱烈響應大陸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台企聯)會長張漢文、台企聯顧問鄧文聰(註:現任幸福人壽董事長)的「台商返鄉投資」的聯合號召,化「台商愛台灣」為實際行動,將資金帶回台灣,藉以帶動百萬台商返鄉投資熱潮。

     新聞稿還說,張漢文認為,共同攜手合作的兩岸將會是全球最率先突破金融海嘯的,在大陸各地有一百零八個台商協會的台企聯,已有計畫的號召百萬台商返鄉投資,這次推介陳忠明只是其中的一項,台資回流時機已成熟,相信更多的台商企業都會回台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