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行情四月初走升到八○○○點了,未來會如何變化?

我認為可以從兩個方向談論,一是指數,二是類股。指數是由電子與非電子兩大族群組成,電子族群走勢指標看歐美股市,非電子族群因以金融、傳產與中國概念為主,走勢指標看的就是中國股市。

指數中期修正衝長多

目前指數的壓力來自歐美股市,主要原因是技術面到達相對高檔,基本面又因景氣復甦程度不足;中國股市從去年八月進入整理期至今仍未結束,技術面相對低檔,但基本面卻最為強勁,所以市場可能的變化,我認為中國股市會走穩定上升格局,歐美股市會出現較大的中期修正壓力,在兩股影響交會後,台股會呈現「中空長多」的格局。

中空,是因為指數來到八○○○點以上,接著面臨八二○○至八四○○點的一月份時的套牢區,套牢區的形成又是來自於去年底諸多重大利多的發表,例如微投影機、3D電視等很多新題材股價被炒高,電子股要再衝一波必須有更好的景氣預期,然而電子股景氣還不錯,但沒有好到可以再衝一次高點,電子股難免面臨中期修正。

尤其電子股跟隨歐美股市連動,外資在電子股上的操作正是跟隨歐美股市,只要歐美股市出現較大的變化,電子股來自外資的賣壓也會加重,但下半年市場預期歐美景氣不是太壞,電子股應有旺季效應可期。

也由於電子股在台股權重不低,連帶地牽動指數會做中期修正,但是不會出現大幅修正,因為台灣有一個很好的利基,就是將與中國簽定ECFA(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這個特殊的題材讓外資對台灣有較高的興趣,加上中國股市逐步脫離中期整理開始緩漲,尤其是人民幣的升值將是未來一、兩年最重要的趨勢,會帶動亞洲貨幣升值,資金要離開亞洲的機率不高,但繼續流往亞洲的機率卻很高,對包括台股在內的亞股長多趨勢繼續存在。

避開資本支出高產業

由此預測,台股大盤中期修正的回檔幅度不致太深,頂多回測季線七八○○點,再差一點的中期修正則是看七六○○點,走勢評估屬於約為時一季的盤整盤,至於何時開始進入中期回檔的盤整期,訊號不妨觀察美國費城半導體或那斯達克指數是否開始大幅修正。

中期修正期間,類股會出現差異性走勢:電子股修正幅度會深一些,與亞洲及人民幣概念相關類股修正幅度會小一些,甚至整理完後續創新高。但電子股中也有所區分:現階段可以選擇下半年資本支出不會大幅擴增的產業或個股,原因是若先於去年下半年與今年第一季就做資本支出大幅擴增的產業或個股,下半年面臨產能供給增加的壓力也會升高,何況市場已經先行反應漲價效應,所以產業或個別公司供給較多,一旦價格出現波動,跌價的壓力也會較高,換句話說,宜先避開資本支出較大的產業,如面板、LED(發光二極體),而幾乎沒有資本支出、只有資產改善的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則可以留意。

類股看陸股與人民幣

至於中國股市目前正在等待升息,走勢上屬於緩慢墊高,尤其是市場普遍預期第二季開始人民幣會逐步升值。連結台股,就要注意與人民幣升值下受益與受害的產業。人民幣升值會帶動新台幣升值,雖然台灣產業擁有充分匯率避險經驗,尤其人民幣只是小幅緩升,衝擊看來不大,但是再怎麼避險也不過是降低損失而已,依舊不利出口報價,何況人民幣升值會墊高在中國有生產基地的成本,特別是需要大量勞工的中下游出口產業,但相對的,有利於在中國擁有資產、通路與內需市場的產業。

電子股方面,像是毛利高、賺的是技術財的如IC設計等電子業,是可以承受的起少量匯率損失,也較不受幣值升貶影響,剛推出的新產品也是一樣,例如最近因iPad上市而受惠的概念股就是可以留意的族群。所以毛利低、靠大量人工的下游組裝電子業就會累了,未來長線選股方向要避開這類的個股。

因此,四月操作上的法則,是「指數看美股,類股看中國股市與人民幣」,類股是內需、資產與通路,消息面上則要注意ECFA的簽定與後續發酵,而ECFA概念股上最優先選擇的是「從無到有」的產業,例如汽車、金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