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昨(16)日盤中越過6,000點,終場大漲121點、收5,997點,成功收復5,985點的年線價位。專家指出,昨、今兩日有中鋼等約600家公司恢復融資交易,MSCI公司5月更可望調高台股權重,台股可望在內、外資金加持下,挑戰6,210點的反彈壓力區。

台股資金行情延燒,不僅散戶融資加碼一觸即發,國泰金、宏達電、中華電等再出現法人間的鉅額成交易,群益期、中國旺旺TDR等新股上市櫃股也帶動抽籤熱潮,資金滾量,讓台股昨出現1,753億元的大量。

群益馬拉松基金經理人陳同力指出,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MSCI)公司5月將進行季度調整,台股3月以來表現相當強勢,預期這次MSCI調高台股權重的機會相當高。他說,這將迫使外資持續回補台股,尤其外資今年來仍賣超台股逾120億元,回補力道仍強。

陳同力表示,近日有600多家公司因股東會前停止融資,但昨天上市融資已開始增加8億餘元,今日多數個股恢復融資後,融資的資金動能可望再現高峰。

大華投顧董事長杜金龍說,台股這波反彈可能一路作到520總統就職周年,指數至少將來到6,300-6,400點。他說,台股周線將是連八紅,6,000點已不是壓力。

杜金龍指出,月線也可望連三紅,顯示這波反彈氣勢強,以黃金切割率弱勢反彈0.382及中性反彈0.5,台股有可能看到6,210-6,907點。他對照79年及89年兩次十年大循環,分別反彈至6,365點、6,484點來看,若反彈氣勢持續走勢,也不排除會來到7,384點,則台股將走出空頭市場。

康和證自營投資總監廖繼弘也表示,台股衝過年線,可確定中長期底部形成,但目前年線仍是向下扣抵,要等到年線走平上揚後,才算是邁入多頭市場,預估大盤指數要扣抵7,000點以上,年線才會往上揚。

台股向6,000點挑戰,交易指標已領先創新高,市場總委託買賣筆數突破330萬筆,刷新前年7月指數近萬點的320萬多筆紀錄。

4月至今才半個月,上市股票因短中線漲幅過大,交易周轉率過高等,被證交所列為「注意交易資訊」的警示股,已逾40 家、130家次,將超越3月的54家、144家次,再創近二年單月警示家次新高,都凸顯台股資金行情的高度發燒。

杜金龍認為,96年台股單日最高成交值曾達3,200億元,97年也有2,700億,今年可能達到2,200-2,300億元以上大量,台股昨天量能控制在1,700多億元,量能並未失控。

行政院日前與金管會會商開放QDII(大陸合格境內機構投資人)投資台股,據了解,金管會傾向暫時限制投資金融業,但其他業別投資最快下周即可發布上路,可望替台股增加近400億元資金動能。

根據大陸規定,大陸QDII投資未簽訂金融監理協定(MOU)地區股市最多為淨值的3%,以大陸QDII規模估算,投資台股金額約11.25億美元,換算新台幣380多億元。

行政院去年12月核定開放QDII投資台股,但金管會和行政院對金融業是否應另外設限的意見紛歧,使得QDII至今還不能來台買股票。

據了解,行政院高層本周與金管會高層研商,行政院方面希望這項開放措施應趕快處理,金管會則傾向把開放QDII來台投資與金融業設限脫勾處理,即先公布開放QDII來台投資,但暫不開放投資金融業,等兩岸金融協商敲定後再開放投資金融業。

原本證期局提出的開放辦法是單一QDII投資單一上市櫃公司持股不得逾10%;保險局初步規劃則是QDII投資保險業沒必要另訂限制。

銀行局則傾向規定所有QDII投資單一銀行或金控不得逾10%。

金管會高層認為,兩岸目前正在協商金融市場開放,雖然兩岸金融協商的市場開放屬於直接投資,但大陸銀行、保險也有QDII ,可以透過此管道來台投資金融業,有必要將QDII投資金融業的部分一併納入協商籌碼,等兩岸金融協商結束後再開放較適合。

但也有官員認為,大陸銀行、保險來台設點營運屬直接投資,QDII投資台股則是間接的財務投資,兩者並不相同,不需要等兩岸金融協商後再開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