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馬英九獲勝,資金行情強強滾,國內利率和匯率持續高漲下,台股基金規模就在選後的第一個交易日攻破4000億元大關,至4月11日止來到4333.6億元,足足較海外基金高出400多億元。

統計今年2月以來,台股基金規模就增加566億元左右,第二季適逢520就職的慶祝行情,新一波基金募集熱潮湧現,預估將有超過12檔的台股或可投入台股的亞太基金,第二季後將可坐享資金行情。

台灣今年因大選,激勵股匯市雙雙看漲,以往被過度壓抑的新台幣,今年終於一吐怨氣,短短三個月升值幅度就高達8%,僅次於日圓表現。新台幣的強力表態,不免讓市場對引爆的資金行情更多期待。

觀察今年來台股基金規模,選前市場看好國內股匯市後市表現,且新台幣年來大幅升值,讓國內台股基金規模成長明顯快速。今年元月,受到美國次貸影響全球股市表現疲弱,台股基金當月大幅縮減了803.7億元,但隨著選舉腳步越近,散戶、法人都想備妥子彈,2月規模一舉增加418億元。

至於選後,台股基金更是發熱,選後短短一周台股基金瘋狂湧入82.1億元,規模平均暴增2.11%,總計3月規模再增加102.2億元,4月短短11天也增加了近300億元,2月以來就成長了近600億元。

雖現階段全球系統性風險仍高,但JF台灣增長基金經理人葉鴻儒認為,台股還是可望在今年緩步爬升、「走自己的路」。以大環境來說,台灣未來開放方向已確立,台灣就如同三、四年前的香港,因為和中國大陸訂定經貿關係協定,讓香港經濟體產生結構性改變,使得香港股市也開始有持續正向的發展。台灣在資金回流、新台幣升值,以及兩岸政策趨向開放的情況下,投資人也應該樂觀對待台股的價值,逢震盪拉回時,就是單筆加碼台股很好的時機。

根據過去三次總統大選後進場的台股基金投資人,報酬率都有不錯成績,大選後一個月基金表現全為正報酬,平均上漲幅度超過一成。第一富蘭克林投信建議,今年台股有選舉及本益比低估等題材環繞,可望逐步走堅,未來也將逐漸回歸基本面走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