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東會召開前二個月停資停券、季報公佈前的觀望,以及漲多獲利了結賣壓等因素籠罩下,操作困難度越來越高,尤其股價漲多、籌碼已經淩亂的電子股,已經進入高度警戒的狀態。

在電子股股價調整的空檔,傳產股此時接棒的機會相當高,若考慮到季報、題材性及籌碼等因素,受惠於原物料價格上漲的原物料股此時竄起的機會非常高,尤其以金屬原物料股最值得注意。

報價與獲利呈正相關

若從近二年最低點算起,銅、鎳及鉛等價格彈幅至今都已經超過一五○%,其中銅價彈幅最大,高達一八五%;其次為鉛價一六二%及鎳價一六一%;鋁價這波僅反彈八九%。

金屬原物料價格上漲,中下游業者在低價庫存使用下,利差逐漸擴大,自然而然,超額利潤就會產生,獲利也會大幅成長。從原物料價格與原物料股的獲利變化來看,「價格與獲利」兩者存在著「正相關」。

至於第二季,在反映煤炭及鐵礦砂價格調漲,成本推升,繼首季調漲後,第二季再度調高鋼品報價,調幅一次比一次大,近期中鋼公佈六月盤價,平均漲價約一○%,使得鋼品價格再創今年新高,豐興及東鋼也跟進,調高鋼筋及型鋼報價。

鋼品價格大幅調漲,利差將會擴大,且幅度也會比首季高,因此第二季相關原物料股的獲利將會比首季高。

中鴻H1 EPS挑戰一.五元

雖然第三季中鋼的盤價還會調高,但幅度相對受限,加上要用到高價原料,單季獲利將會低於第二季,全年EPS可看三元,目前本益比約十一倍,加上中鋼還要配發一.○一元現金股利,殖利率有三%,具長線投資價值,因此外資近期紛紛調高中鋼目標價到四○元。

但中鋼的股本太大,股價波動小,不容易吸引投資人的興趣,這時投資人可以選擇股性較活潑的中鴻及新光鋼;中鴻為中鋼子公司,鋼品報價以中鋼為指標,採月盤制報價。首季在中鋼調高盤價,中鴻跟進也調高盤價,因此在盤價調漲,毛利率提升,以及出貨增加,首季獲利將不差,估單季EPS可達○.七元;而第二季鋼品價格持續調漲,加上下游提貨增加,獲利將再攀升。

春雨搭生技、汽車題材

當市場都把焦點擺在一線鋼鐵股時,其實二線鋼鐵股隱藏著很多奇兵,例如平板鋼的春源及線材的強新、松和及春雨等。

值得一提,春雨近年積極進軍中國汽車及鐵路市場,除了東莞廠打入當地日系TOYOTA、HONDA以及MAZDA等汽車廠外,台灣廠也接獲中國鐵路工程訂單,在中國積極發展鐵路運輸下,接單量明顯提升,具備大陸汽車及公共建設題材;再者,今年也跨入生醫領域,成立春雨生醫,朝人工植牙、生機飲水、粉末冶金、醫療器材產品發展,雖然今年春雨生醫還無法貢獻,但此動作讓春雨搭上生技題材。春雨今年在中國汽車題材、公共建設題材、生技題材及轉虧為盈題材的激勵下,配合股價淨值比低,股價將有機會走一波行情。

強新業績漸入佳境

至於市場關心的首季獲利,強新表示首季在出貨增加及毛利率提高,單季獲利會高於去年第四季,估單季EPS約○.五元上下;在中鋼大幅調高第二季鋼品價格,強新的毛利率將會提高,估單季EPS有機會挑戰○.七元,目前市場估全年EPS有機會超過二元,若是這樣,目前本益比不到八倍,股價也是相對便宜,因此未來股價往一○倍本益比,二○元挺進的機會相當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