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華酒店昨(16)日召開董事會通過現金股利14.63元、股票股利1元,成為目前傳產族群配發現金股利最高的企業。若以昨天568元收盤價計算,殖利率僅約2.57%。

晶華酒店執行財務長林明月表示,長久以來,台北晶華酒店一直抱著有錢大家賺的觀念,晶華想要賺的是知識財,而不是來自土地增值的資本財,公司不需要留太多資金,所以透過減資把資本額降至6億元,將多餘的錢全部發還給股東。

他指出,這次決定將所有獲利都分配給股東,也是基於這個理念。目前,晶華酒店所有投資中,只有故宮晶華需要較多資金,硬體建設大約4億元,但由於整個OT案的租期長達25年,經攤提後,每年約為800萬元。

除了14.63元現金股利外,這次配發的股票股利是過去處分庫藏的股票利得,透過轉列資本公積金分派,拿到股票的股東們沒有稅賦問題。透過分配股票,晶華一方面可以調整股東結構,更重要的是,拿到股票的股東們不必繳稅,相信可以讓股東們更高興。

林明月表示,近幾年,晶華酒店集團透過中央廚房概念,大舉進軍旅館委託經營及餐飲市場,在晶華酒店的支援下,晶華酒店陸續取得信義新光傑仕堡、故宮晶華及台北園外園等委託管理合約。另外,還發展了全新的飯店品牌「silks」準備進軍國際市場。

每次只要有人問晶華酒店董事長潘思亮為什麼要減資,或為什麼要分配這麼多股利,他一貫的答案都是,「經營者本來就是要為股東創造最大利潤,最重要的就是要讓股東開心。」「我本身也是晶華的大股東,股東開心,我當然也會很開心。」

其實,不只是股東滿意,潘思亮自己也跟著荷包滿滿、身價水漲船高,根據商業司公司登記,潘思亮大約擁有4,394張晶華股票,連同股票股利,一張可以拿到市值約7萬元的報酬,潘思亮可以得到約3億元的回報。

雖然和其他電子業上市櫃公司動輒百億身家的情況相較,潘思亮似乎顯得有點小巫見大巫。但潘思亮不靠土地累積資本,也不隨便擴張股本,對外募集資金,拿股票換現金,雖然賺錢很辛苦,但他不向銀行借錢的投資策略,無形中也降低了晶華的投資風險。晶華完全不靠土地資產,只靠旅館和餐飲本業賺錢,就可以取得投資者信任,從股價高達568元這點就可看出晶華酒店的經營方式,才是觀光產業的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