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業:

晶圓代工業、IC設計半導體相關:

晶圓雙雄Q1營收亮麗,第二季產能利用率展望樂觀晶圓雙雄在景氣復甦下,首季營收表現,聯電(2303)較去年同期成長二成,法人估台積電(2330)也將成長2~3成以 上。展望後市,分析師認為,在消費性及通訊產品需求暢旺下,下游IC設計客戶,目前呈現產能吃緊積極搶產能,台積電、聯電將雙雙揮別淡季效應,第二季出貨 量有機會較首季增加五%,台積電產能利用率可望回升至95%,聯電十二吋廠產能利用率可望在第二季明顯回升,六月時提昇至六成以上到七成。就法人動向方面,在外資熱錢流入下,晶圓雙雄成為最大受惠者,外資連九日同步買超雙雄,累計買超台積電約16.6萬張,買超聯電約23萬張。法人認為,配合基本面回升,外資加碼動作有機會延續,雙雄後續攻堅力道仍佳,也帶領台股再上攻的機會。
晶圓代工市場競爭激烈 聯電遭摩根士丹利調降股票評等︰根據彭博資訊(Bloomberg)報導,投資機構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表示,由於晶圓代工市場競爭日益激烈,該公司已將聯電(2303)股票評等,由「加碼」(overweight)調降為「中立」(equal weight)。摩根士丹利新加坡分析師Sunil Gupta發表報告指出,由於新加坡晶圓代工業者特許(Chartered)在90奈米製程市場上積極搶單,預料聯電市佔率將遭到特許分食,使聯電獲利能力與成長率恐維持低檔。


封測業:

IC設計業者積極下單,PBGA基板供給吃緊IC基板市場景氣一夕多變!包括全懋在內的國內IC基板廠,原本預期第二季日月光的塑膠閘球陣列基板(PBGA)產能開出 後,可能造成PBGA市場供過於求,所以當初針對部份客戶,調降第二季價格約五%幅度,不過四月以來,凌陽、聯發科、威盛等IC設計業者積極下單, PBGA基板供給仍然吃緊,第二季原訂五%降價幅度已經取消。日月光及威盛等業者均指出,PBGA基板供貨仍然吃緊,要降價的機會並不大,下半年缺貨問題 恐怕又要浮出檯面。去年下半年PBGA基板嚴重缺貨,價格也陸續向上調漲,今年第一季因為進入淡季,以及IC設計業者及整合元件製造廠(IDM)去年有進行超額採購 (over booking)行為,加上日月光旗下基板廠日月宏的PBGA產能大量開出,所以PBGA市場交期大幅縮小至四週內,價格也見到鬆動跡象,全懋日前就表 示,第二季PBGA價格恐怕會有五%的降價幅度。

客戶以量制價加上庫存陰霾,驅動IC封測廠2Q度小月,需求僅與首季持平價格恐下殺第二季驅動IC封測產業恐將度小月,據近期驅動IC設計與封測業界傳出,受限第二季為傳統淡季,加上終端面板市場仍在調整庫存,此外,驅動IC設計雙雄聯詠(3034)與奇景則藉由減少下單量,以下調封測報價,而封測同業也祭出殺價搶單策略,在上述因素影響下,驅動IC封測產業第二季需求將與首季持平,報價上也確實有壓力。


記憶體業、IC通路等:

美光:DRAM 3Q將漲價20%、NAND Flash反降20%,PC出貨成長帶動DRAM價揚,MP3需求疲軟造成NAND Flash價滑根據彭博資訊(Bloomberg)報導,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全球銷售副總裁Mike Sadler在公佈2006會計年度第二季(20051220062月)財報時表示,目前DRAM市場出現供不應求的狀況,PC業者大喊NB記憶體缺貨嚴重,第三季(200635月)價格可能會較前1季上揚20%,另一方面由於MP3播放器需求疲軟,NAND型快閃記憶體(Flash)價格可能會下滑約20%。
 Sadler指出,2006會計年度第二季初DRAM價格慘跌,但1月時出乎意料地強勁反彈,較先前低點已經回漲50%,不過就整季來看仍較第一季下挫12%。 另據道瓊(Dow Jones)報導,第二季初DRAM平均售價(ASP)下滑,第二季末轉為供不應求,而且此現象已持續至本季,美光對此趨勢也感到有些訝異。Sadler還表示,目前個人電腦(PC)出貨量呈現合理成長,因此DRAM價格也處於不錯的水準。至於微軟(Microsoft)延後Vista作業系統上市時間,Sadler認為DRAM需求將受此影響,不過他也表示,雖然Vista越早上市越有利,但美光本來就預期相關商機要到2007年才會浮現,並不指望單靠這項產品帶動業績。


  • NB PC EMS產業:

迎接下半年新產品來臨,主機板第二季續砍庫存主機板廠去年第四 季表現暢旺,但因客戶超額下單(overbooking)情況嚴重,今年第二季因而擔憂超淡的情況,也恐將惡夢成真。四大主機板業者表示,今年第二季為因 應下半年新產品來臨,各大廠第一季以來陸續進行計畫性庫存調節,但因通路庫存壓力不小,通路端也出現殺價氛圍,預估將對主機板廠第一季獲利不利

不過主機板業者也表示,今年板卡廠最壞的時機會在上半年結束,下半年在新產品推出,加上通路庫存疑慮逐一消化後,下半年恢復健康成長動能,除了平均單價(ASP)可望回升,各家板卡廠在主機板部分,依舊能夠維持全年5~10%的合理成長。主機板廠今年的第一季,原本預估去年第四季客戶超額下單情況,有機會讓第一季面臨淡季不淡的情況,但英特爾(Intel)今年至今在處理器、晶片組均無缺貨情況,也讓主機板客戶提前下單情況趨緩,使得主機板廠第一季即開始陸續調整庫存。主機板業者表示,自第一季以來各大板卡廠已陸續調節庫存水位,加上下半年主機板廠將進入新一波旺季,讓各廠將第二季列為庫存調節季節,希望將庫存降至最佳水位,迎接下半年處理器降價及新產品推出的旺季。


  • 手機網通、電信光纖通訊相關產業:

獲利壓力節節升高 台灣網通廠擴充產能不再自己來! EMS大廠產能豐沛可借力使力 建漢、正文、智邦有志一同台灣網通廠近2年來雖因缺少新產品提振獲利能力,而遭受毛利率持續下滑之苦,但在同時,由於市場仍在持續成長,眾家廠商出貨量規模也仍持續擴增,產能需求腳步皆未曾停歇,因此包括建漢(3062)、正文(4906)等業者都在2004年開始著手興建新廠以擴充自有產能。但值得注意的是,近來網通廠在後續產能擴充規劃上,開始出現新的思考方向,不再急於擴充自有產能,而是採取與其他EMSIT大廠合作的模式,做為產能擴充需求的解決方案。
  事實上,台灣網通廠在面對既有產品毛利率朝續滑落的壓力下,就專業設計代工廠的角色來看,除了要持續開發高附加價值、高毛利率的新產品線,以提高整體獲利能力外,另一方面就是要設法提升整體生產效率。有網通廠表示,儘管過去多年都是以代工業務為主,但由於網通產品市場的狀況與IT產品明顯不同,網通廠感受到毛利率下滑壓力的時點其實會較IT廠商晚上許多,再加上網通產品生產規模畢竟小於IT產品,因此在工廠營運的效率與成本控制能力上,就算是專業網通代工廠也很難與這些EMSIT大廠相比擬。因此,面對後續產能擴充需求,若能得到EMSIT大廠的支援,對網通廠而言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 LCD相關產業:

    LPL1季淨利約5千萬美元;第2季面板ASP將下滑5~10%韓國面板大廠LPL11日晚間公布第1季獲利,受惠於LCD TV(液晶電視)需求激增,單季淨利約5000萬美元,公司也預估,第2季面板平均單價(ASP)將較第1季下滑約5%10%LPL公布第1季業績,單季營收為25.9億美元,淨利約5000萬美元,優於市場預期。
    對於第2季的營運展望,LPL表示,第2季面板的ASP可能較第1季下滑5%10%,出貨量將較第1季增加25%30%間,其中LCD TV面板將增加50%,而受到面板價格下滑影響,第2季不含利息、稅賦、折舊及攤銷的毛利約為20%

    新友達誕生 面板三強鼎立局面成型47日,友達光電與廣輝宣佈,將以13.5的換股比例合併,且合併基準日定於2006101日;經由台灣面板廠的新合併案確立,也開啟面板產業的競爭新局;且經此,新友達除擁有全球數量最多的五代線與六代線產能外,也一舉拿下全球近2成大尺寸面板出貨市佔,並與南韓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樂金飛利浦(LG.Philips LCDLPL)的出貨規模差距拉近,全球面板三強鼎立的局面也因此成型。
     而新友達的誕生,市場多給於正面的評價,由於目前友達單月液晶電視(LCD TV)面板出貨量約達60萬片,加上廣輝液晶電視面板月產能達20萬~30萬片,估計新友達液晶電視面板的出貨總量,單月有機會突破百萬片以上的規模,並一舉超越奇美電子單月近70萬片的液晶電視面板產能,成為台灣最大的液晶電視面板供應商,並拿下全球約2成的液晶電視面板市。

  • 太陽能電池相關產業:

  • 矽材料持續缺貨 壓低全球太陽能發電量成長幅度,今年將僅達9% 替代材料薄膜面板地位日益提升投資機構Piper Jaffray近日發表報告預測,由於全球多晶矽(polysilicon)太陽能面板持續缺貨,2006年全球太陽能發電量僅將成長9%,不過由於薄膜太陽能面板等替代產品地位日益提升,2007年成長率將回升至18%。報告指出,2004年全球太陽能發電量大幅成長67%,但2005年起多晶矽太陽能面板開始缺貨,該年太陽能發電量成長率隨即降至35%。
     薄膜面板在太陽能發電的效率上不如多晶矽面板,但製造成本較低。根據Piper Jaffray預估,2007年多晶矽太陽能面板發電量預估僅有9%的成長率,但薄膜太陽能面板預估將成長70%,可望帶動整體太陽能發電量加速成長。市場普遍認為薄膜面板成長主要是因為矽材料短缺,不過其轉換率及製程良率技術相較傳統以矽為主的太陽能面板,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也影響其未來普及性。


    • 被動元件產業:

    LED產業提前發熱,上游業者表現更突出︰三月包括鼎元(2426)、光磊(2340)、華上(6289)已提前創歷史新高,法人並推估,LED上游業者四、五月業績還有續創新高機會,市場對二月已是今年谷底看法也更為篤定。

    鼎元2426:三月LED產品線提前滿載,在訂單出貨順利下,較前月成長21%,太陽能電池模組更達到4600萬元新高,月成長率達44%,三月營收「意外」的以2.48億元創歷史新高,第一季營收為6.29億萬元,較去年同期成長37.9%。該公司並預期,四月太陽能電池將突破5000萬元,月營收可望增加一成 以上,續創新高。
    光磊在世足賽大型看板訂單開始出的挹注下貨,三月營收高達6.72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63.7%,月成長率也高達四成,成績頗讓市場驚豔,該公司預估四月至少也是高檔的成績;另外,華上也因合併效應發酵,寫下2.72億元新高。在其它的上游業者中,晶電合併運作已逐漸開始順暢,三月營收達4.82四億元,月成長率逾二成,目前接單量也不斷衝高;元砷合併後的調整已逐漸完成,法人推估三月營收以回到2億元之上。在下游封裝部分,LED龍頭億光三月營收達6.21億元,月成長率達22.3%;宏齊在日系客戶對藍光產品開始大量出貨挹注下,三月營收逾2.3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逾60%;李洲三月營收1.68億元,也較去年同期成長近四成,佰鴻營收2.5億元,成長率也達三成。


    • 金融業

    高盛:金改調整 中信金受衝擊台新金受惠政府決定重新檢視二次金改年底前金控家數減半的目標,高盛證券認為,年底金控減半本來就不實際,但他不認為這是兆豐條款,因為政府對金融業 整併的大方向沒有改變,但將使中信金控(2891)想收購兆豐金控(2886)的計畫陷入僵局,但台新金控(2887)入主彰化銀行(2801)仍大有可 為。高盛證券金融產業分析師馬丁(Martin Printz)在最新報告中指出,年底金控減半目標本來就不實際,加上近來開發金控(2883)收購金鼎證(6012)、中信金買進兆豐金一成股權等事 件,遭到媒體撻伐,還有卡債事件讓社會不好的觀感都和民營銀行聯想在一起,在這樣的氣氛下,讓吳、辜、蔡家入主公股金控,對執政當局絕對沒有加分的效果。
    法人:二次金改暫緩,回歸尊重市場機能,避免合併價格被扭曲針對行政院重新檢討二次金改政策,將以整併大型化走向國際競爭為目標,不以減半為金改唯一手段。華頓投信投資長邱華創表示,以金控減半的金改政策暫緩,未嘗不是好事,回歸尊重市場機能,不在政策的壓力下扭曲合併價格,對金融市場而言是正面的思考。邱華創指出,金控減半的金改政策,一直讓外屆質疑「不知為何而併」,在過去的經驗中,甚至讓民眾產生圖利財團賤賣公股的印象,因此,目前政策調整是符合社會期望。
    台美利差擴大,壽險業海外投資避險比重直落台美利差高,讓壽 險業者避險成本吃不消,紛紛降低海外投資避險比重。據央行統計,去年十一月份壽險業海外資產承作換匯等避險比重還高達90%,二月底已大幅下滑至64%, 希望降低避險成本。銀行主管說:「新台幣美元換匯成本高達350點,許多壽險公司到期根本不續作。」據央行統計,壽險業海外資產從去年十一月份的一兆7733億元成長至今年二月份的一兆7877億元,但承作換匯契約金額則從一兆6015億元降至一兆1608億元,避險比重由90%降至64.93%。
    銀行主管說,受到聯準會十五次升息影響,台美利差一再擴大,導致新台幣美元換匯成本大幅提高至350點,部分壽險公司到期都向銀行表明不續作,由於海外商品可能三至五年後才到期,壽險業必須籌措一筆美元還銀行,將原本部位平倉,壓抑近期新台幣升幅。

    Q&A

    一、鈺創(5351)自週二起重挫,原因為何?

    Ans:公司自結Q1營收新台幣255800萬元,創下單季歷史新高,營業毛利36300萬元,稅前盈餘32300萬元,毛利率14.19%。相較去年Q4毛利率達26%明顯下滑,引起法人的賣壓,股價因而重挫。

    二、泰金寶(9105)近期有何訊息?

    Ans3月合併營收40.47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8.72。此外將配發20%認股權證,訂331日為配發Warrants(認股權證)最後交易日,認股權證的認購價格為 5泰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