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一窩瘋追逐股王,歷史上的天價股王,大多下場不好。

所謂股王,是指股價最高的那檔個股。因此,不論多頭、空頭市場,任何時候,市場當然都有當時價格最高的股王存在,至於超級天價股王,則是多頭市場的產物。只是,不過,股王創下超級天價時,多半是好賣點,而非好買點。這種高不可攀的天價,往往像跨年煙火,總是曇花一現般稍縱即逝。

股王爭霸,當熱鬧看就好

天價股王創新高的紀錄,是多頭市場人心指標之一。但是,天價股王,多半不是好的投資價位與時點。因此,盤面上上演股王爭霸戰時,你最好把它當作看電影一樣,看看熱鬧就好,千萬不要忍不住進場追天價,否則,追高套牢的機率可是非常高的。

當然,同理可推,那些創天價的標的、那些創新高的市場或金融商品,如果你未曾在低檔逢低進場,那也一樣只能看看就好,千萬不要一窩蜂跟著追高!

台股歷史上,經歷過三次萬點行情,2007年雖然二度接近萬點,卻未曾再度觸及過萬點整數關卡。而這些年的行情演變中,台股也創造出不少萬眾矚目的股王,只是,江山代有才人出,一代新股王換舊股王。大多數追逐股王的投資人,如果投資成本是在天價的話,恐怕都沒有好結果!

股王興衰史是產業循環發展史

台股這部股王興衰史其實就是台灣產業的循環發展史。

民國78年,台股陷入資產狂飆泡沫時期,全台第一壽險公司─國壽,曾在當年創下1975元的天價,這個天文數字就像當年大盤指數12682點一樣,成為台股某種天險,天價紀錄至今再也未曾被打破過。而當年影響台股興衰的主流就是金融股,很像如今的中國大陸股市。

在資產過度膨脹的泡沫年代,除了金融股外,就是資產股了最搶手了!台火、華園、欣欣、厚生也都陸續在不同時間點當過股王。想像看,國壽當時的天價在1975元,賣掉一張國壽股票,就可以變現一百九十七萬!一百九十七萬幾乎都能在中南部買房子了。

天價股王遲早跳樓大拍賣

八零年代中起,電子業起飛。尤其是PC產業在Intel跟微軟的帶動下,整個供應鏈都大幅成長。不少PC產業代工廠,也都坐過股王寶座。

華碩曾經寫下890元的天價!廣達有過850元的歷史紀錄,英業達、華通、技嘉也都曾是股價高達三、四百元以上的股王。當然,這些PC大廠,在股本過度膨脹、產業成長趨緩、殺價競爭壓力大…等影響下,不少公司股價如今都大幅縮水,大多數目前市價都不到當初天價的十分之一。

不過,華碩、廣達的崛起,確實開啟了台股另一個投資世代。電子股至今仍是台股主流,完全取代金融股、資產股在股市投資人心中的地位。台股早已完全轉型為電子股的天下。而且隨著全球電子業的高度成長,高獲利的電子股陸續成為股王後起之秀。

在二千年全球網通泡沫熱潮中,生產手機被動元件的上櫃電子股禾伸堂,以每股999元的天價,寫下當時電子股王新紀錄!偏偏創天價後的禾伸堂,隔年股價就跌破百元關卡,999前面的第一個9竟然在一年內就人間蒸發、憑空消失!短短一年就跌掉九百元的跌法,讓多少小股東血流成河!這些年來,禾伸堂股價再也未曾出現三位數。這種暴起暴落的走勢,除了讓少數高檔出脫持股的投資人以及大股東員工分紅等人在短期內獲利數倍外,卻也讓高檔買進的投資人血本無虧!

後來接棒坐股王大位的,是一系列的中小型電子股。威盛豪賭、企圖挑戰Intel那一年,曾經創下629元天價!對比如今威盛身價不到當年一成水準,這種跳樓大拍賣的股價走勢,也讓當年追高威盛的投資人,全都死傷慘重。

而後起之秀的IC設計龍頭老大聯發科,當年也一掛牌就一路上漲,企圖挑戰股王地位。雖然聯發科掛牌後一年,曾在2002年創下783元的天價紀錄。不過,聯發科創天價之後的調整也相當猛烈,在2005年甚至跌到171元的歷史低點,等於三年內重挫超過六百元!一直到聯發科在2005年破底後,才出現另一波長多走勢。到了2007年的IC設計狂潮中,聯發科雖然再度奪回股王寶座,不過,2007年的股價最高來到647元的價位,卻也未能刷新當年的783元紀錄。

股王輪迴夢 一場遊戲一場空

威盛、聯發科的天價,都是在掛牌不久,就走出一大段甜蜜誘人的蜜月行情。因此,有段時期,在投信養小鬼風氣最興盛的那幾年,很多掛牌不久的中小型電子股,在股本小、籌碼集中度高以及特定人士刻意拉抬下,也都曾經演出狂飆行情。

IC設計的智原及偵錯軟體的思源,在剛上櫃時,也都有過三四百元的天價。至於衛道、訊連、敦陽的股王位子,則是來得快也去得快。對照現在新股掛牌往往走勢不佳,當年的新股蜜月行情的確是一頁輝煌歷史與美好時光。

一直到了2006年,睽違十多年後,台股終於又出現千元價位股王。

只是宏達電在2006年寫下1220元天價後,一路震盪走低,股價腰斬又打折,完全跟不上2007年大盤逼近萬點的指數走勢。而太陽能廠的益通在創下1205元天價後,股價也一度跌到波段低點272元,幾乎跌掉了將近一千元!到了2007年,在博奕題材發酵下,伍豐也寫下了1085元的歷史紀錄。如今回頭去看,這三檔創下千元天價的電子股,身價都早已大幅縮水,這一場千元天價股王夢,又重演一場遊戲一場空的套牢慘劇。

不過,多頭市場一定會有股王夢!股王本來就是多頭市場的精神指標!

股王不一定是漲幅最大的股票,但絕對是市場焦點所在。觀看台股股王興衰史,能坐上股王寶座的,除了時勢造英雄外,最重要就是要有高獲利能力,其次是股本小、籌碼集中穩定。當然,一部股王興衰史,也具體而微的呈現出台灣經濟、產業的循環發展史,從金融、PC、IC設計到智慧手機、太陽能、工業電腦這一路的演變軌道。

股王泡沫 也是泡沫

遺憾的是,台股歷任股王,都曾是當時投資人的最愛。只是,買在天價,幫股王創造歷史紀錄的投資人,幾乎全都血本無歸。從最愛的股王到最恨的套房,真是情何以堪!

偏偏天價股王多半因為是業績優等生,所以往往讓人忽略它的股價泡沫!事實上,所有的泡沫都是一樣的,股王天價泡沫跟一般金融產品行情泡沫,都是一樣的泡沫!下次,當媒體、市場再度為股王天價瘋狂時,千萬記得,那讓人為之瘋狂的天價,恐怕是好賣點,而非好買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