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ECFA(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經濟合作架構協議)這個東西是當前台灣最夯的商品。不過,幾乎是台灣住民人人琅琅上口的ECFA,竟然還有好多好多人「不知是啥米?」更令人納悶的是:這可是馬政府一年多來傾全力,利用各種管道和人力、物力,可說是鋪天蓋地宣傳的東西呢!更怪的是,政府愈賣力宣傳,民間的反彈力道愈強,而且對立愈尖銳。尤其弔詭的是,本是談判對手的中共,其領導人竟然為馬政府幫腔。

於是「國民黨和中共同一邊」、「在野黨和本土社團同一邊」,而且兩邊形同水火不容。最近的劇本是執政黨立委和部長聯手,要脅南部在野黨縣市長,若不認同ECFA就要刪減統籌分配款,並且連「土匪」都出了口。

在紛紛擾擾的同時,兩岸協商 ECFA也熱烈進行,馬政府並且信誓旦旦要在六月簽約。眼見台灣內部的對立情況升溫,政府的宣傳又不順遂,馬政府於是接受在野黨辯論的要求,敲定「雙英辯論會」。問題是:由兩黨的領導人辯論之後,台灣人民就能對ECFA恍然大悟了嗎?恐怕不太可能。因為問題的癥結不在ECFA本身。

我們知道,ECFA只是一個架構,其內容需經雙方談判之後才會有,因而談判後白紙黑字簽定才能確定內容,也才可能進行評估。不過,縱使項目、條件統統揭曉,不論利用何種模型、方法推估,也不可能「精確」估算,充其量只能知曉「當下」何種業別、商品將會得利或面臨何種程度的挑戰,畢竟「人是活的」,在各種壓力和挑戰下會作最妥善、動態的因應,於是會使評估失真。

既然連在明確內容都知曉下,都難以估算利弊得失,在內容八字都沒一撇的「假設內容為如何如何下」的估計,更不可能正確,也當然不能當做說服他人的證據,縱令是多麼偉大的專家學者的估計也是一樣,它只能做參考,只是一種「資訊」而已。所以,馬政府以研究機構的研究結果做為證據,不可能說服人,毋寧當然,何況又有隱弊揚利之嫌。

在全球化時代,貿易自由化是不可逆的潮流,而所謂「自由貿易協定」(FTA,Free Trade Agreement)的簽署也自然是無可迴避的。所以,與美國、日本、韓國等國家簽署FTA,台灣人民都舉雙手贊成,但與對岸簽ECFA卻疑慮重重,這也凸顯出問題的所在。此即,台灣人民對中共的不信任,也認為ECFA不只是經濟課題,更是政治課題。再由馬政府對待中共官員的態度,以及對台灣人民的單向且類似威權的作風,「不信任」就滋生蔓延。不在這個關鍵上作修補,還拚命在傷口上撒鹽,只會擴大傷害。所幸,「雙英辯論」終於敲定,就讓它做為停損點,大家往正的方向修正、療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