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動債所引發的問題,隨著契約到期日的接近,在虧損浮現的同時,投資人的不滿情緒益發高漲,有些討論區已集結不少同病相憐者,準備針對銀行及理專给與教訓,但銀行也積極的針對損失慘重的客戶,提出可能的補救措施,至於這次的連動債風暴孰是孰非?真的很難論斷,倒不如利用此一機會確實解構連動債的本質,除了可以避免重蹈覆策外,亦可趁機了解另一個投資工具。何樂不為呢?

連動債的本質

連動債其實是結構型商品中的一種,所謂的結構型商品,就是將現有的金融工具,利用財務工程技術拆解成基本的投資元件,再將這些投資元件根據對象的不同,組合成特定的投資工具,讓投資人有更多元的選擇。舉例來說,麵粉、糖、奶油、雞蛋是製作西式糕點的重要原料,透過不同的配方及比例組合,可以做出鬆軟的蛋糕、也可以做出波蘿麵包、餅乾等等。換句話說,結構型商品的基本元素不外乎就是債券、股票及其衍生性商品的組合。

一家麵包店的成功之道,除了用料實在的基本要素外,此外一定要有拿手的幾款商品,才能做出這家店的特色,不然大家都去翻食譜依樣畫葫蘆,那麵包店如何能夠存下去?其實很多傳統糕點不也是靠著不傳的配方屹立不搖!而結構型商品是如何包裝出來的?相信設計者肯定是不會向投資人說明白講清楚的,不過如果不把事情複雜化,要理解結構型商品的內涵也不困難,因為它們都是由債券、股票及其衍生性商品所組合而成的,所以只要將這些商品的投資風險全加在一起,相信就八九不離十了。

結構型商品三大元素

債券,或稱之為固定收益商品,按理來說這類商品是最沒有投資風險的,因為持有這類商品都可以獲得定期的投資收益,或許是因為風險有限,所以收益也相對有限,最近國際物價狂飆,這類的投資收益幾乎都被通膨給吃掉,不過這類商品的保本保息特質卻是結構型商品設計中的重要元件,在利率型商品中它是保本的基礎,在股權型商品中它是保證金的保證。

股票,或者稱之為股權憑證,這類商品是結構型商品主要的獲利來源,相對的也是投資失利時虧損的元兇,由於股價的波動產生價差、趨勢,使得這類元件在結構型商品的設計上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如果追求高收益,勢必得加重這類元件的比重;如果只是單純想利用剩餘資金賭賭運氣,這個元件同樣可以滿足小資金的配置,算是多元的基礎元件。

衍生性商品,顧名思義就是根據特定標的所延伸出來的股權憑證或契約,如期貨、選擇權等,其特色特點與股權憑證大同小異,只是這類商品是以契約性質存在,所以投資時不用支付十足的本金,只需支付一定比率的本金即可掌握該份契約,本質上存在有極高的財務槓桿邏輯。

認識結構型商品的組合元素之後,應該就可以簡單的來評估自己究竟是不是適合投資此一商品了,如果能搞懂這三大基本元素,當然投資此類商品就比較沒有問題,如果搞不懂的話,最好還是不要投資太高的比重,從報載的報導來看,很多人投入的資金,如果不是血汗錢、也是退休金,所以還是戒慎恐懼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