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經驗就是資產,變化就是動力。美國總統大選民主黨初選由歐巴馬勝出,媒體評論認為,這是民主黨選民將「改變」置於「經驗」之上。

希拉蕊把夫婿柯林頓當年主政經濟榮景的美好記憶,當成她選舉的重要資產。這次出馬強打「經驗牌」。年輕的歐巴馬則強調「改變」,要一掃過去政壇人物運作模式。結果證明,民主黨選民的確厭惡高高在上的政客,選擇「改變」。

經驗是過程的累積,是時間的堆砌。經驗有成功有失敗,有甜蜜有苦澀,有眼淚有歡笑。古人說有錢難買經驗,確實可貴。但如果死守經驗,一成不變,經驗也會腐朽,成了羈絆,成了負擔。

改變是時空的流動,是思考的變化,方法的更改。改變有不確定性,改變需要勇氣,改變需要判斷。改變有成有敗,改變有好有壞。改變可能受歡迎,改變可能被排斥。社會變動快速,喜新厭舊,不斷改變。今天的新就是明天的舊,今天的新聞是明天的歷史。

如果有經驗,又能靈活變化,兩者得兼,效果相乘,美國政壇把歐巴馬與希拉蕊合作譽為「夢幻組合」就是希望經驗加改變,產生相乘效果。有經驗,能變通,做人圓融,做事順利,無往不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