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投信法人和主力持股「多殺多」衝擊,加上茂迪總經理左元淮一席針對太陽能產業的談話被市場錯誤解讀,導致七月漲幅勇冠台股的太陽能「三晶」中美晶(5483)、合晶(6182)和嘉晶(3016),昨(三)日連續第二天被打落跌停。當「領頭羊」倒地後,所有羊群也跟著四散逃命,不僅興櫃綠能、昱晶同步大跌,甚至於近期猛炒太陽能概念的漢磊、台半和海德威同步亮出綠燈,至於茂矽和鼎元也跌逾半根。

    伴隨原油價格一路飆高,加上產業呈現「上肥下瘦」趨勢,太陽能「三晶」七月股價表現銳不可擋。以單月漲幅來看,中美晶高達八○.三%,嘉晶以七八.五%緊跟在後,至於合晶也有六八.五%的表現,勇奪台股「最佳人氣獎」實至名歸。

    除此之外,太陽能三晶的大漲,更帶動國內眾多業者前仆後繼的宣示要跨足太陽能產業,利多宣布後,股價也都以大漲一波回應,確實是沾上太陽能的光。

    只不過,台股此波大幅回檔一千點,原本強勢的中美晶和合晶雖然七月營收持續改寫歷史新高,基本面毫無疑問,但終究難以避免的進入「補跌」階段。至於茂迪總經理左元淮的發言只能算是「助跌」效果。

    左元淮日前接受媒體專訪,媒體更以太陽能股泡沫化下題,引起市場高度重視,茂迪昨日下午二時多,特地在股市觀測站澄清所謂泡沬說。

    茂迪表示,媒體報導提的泡沫化,與一般人認知整體產業衰退所造成的泡沫化意義不同,本公司左總對太陽能產業極具信心,只是新加入者眾,新投入者對產業了解程度有別,後投入者經

    營壓力將增加,未來會有退出及合併情形發生,因此希望投資人考慮個別公司背後的投資風險。

    法人指出,太陽能仍然是全球最成長性最高的綠能產業,上游端的長晶以及矽晶圓更持續處於缺料,至少還可享有一年半好光景,只不過大漲之後,總得有部分獲利了結或多殺多的壓力,長線發展性不變,對於之前苦於無法上車的投資人來說,反而提供一個逢回介入的機會。

    至於之前因太陽能題材而大漲一波的漢磊、台半、海德威、茂矽和鼎元等,昨日也是同步重挫,「有福同享,有難也得同當」。

    股市有句老話「漲時重勢、跌時重質」,綜觀昨日台股漲跌族群,太陽能、缺乏高獲利支撐的中小型股,加上先前股價漲幅已大,幾乎全數重挫,也驗證當投資人持股信心轉弱時,首當其衝最弱勢的,絕對是先前市場最看好的明星股。

    太陽能股行情走完了嗎?現在下定論似乎還太早,近一周,台股指數雖然最多下跌千點,但注意的是,目前指數甚至連季線都還沒跌破,更何況半年線、年線,台股中長多格局仍然不變,要說走長空,起碼半年線無法守住再說,因此,近兩日太陽能股的下修,應仍屬於漲多回檔的正常修正,泡泡應該還沒破。

    不過,沒破並不代表可長久不會破。根據近十餘年台股統計,當集中市場每天成交量超過一千億元時,就不能算是處在一個長期底部區,更何況日前單日成交量二千億元、甚至三千億元天量,目前台股一定是個泡沫,只是不知是大泡沫、還是小泡沫。

    每人兒時都玩過吹泡泡,泡泡要大,首要必須必須氣足、其次,泡泡壁不能太薄。

    股市的泡泡,資金代表氣,資金夠,則泡泡吹的大;資金少,泡泡就會消氣。而企業的獲利就是泡泡壁,獲利高,泡泡就能承受更大壓力,反之,就算是資金再多,壁薄撐不了,也會有破的一天。

    因此,投資人要審視自已手中持股,究竟是小泡沫還是大泡沫,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觀察資金量能變化,與企業獲利,找到最佳的平均值。

    昨日太陽能股重挫,應僅算是個人投資上的小插曲,但最重要的是,你是否該好好檢視手中持股標的,是是小泡沬還是大泡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