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電子股的藍海就在中國內需市場
藍天 光群雷迎向獲利高峰

今年具有中國概念的傳產股表現不俗,中國內需市場成為未來幾年內最重要的成長活水,電子類股中,藍天靠百老匯,光群雷射站穩香菸防偽市場,都已逐漸綻放光芒,鼎新、松普甚至驊訊能否尋相同軌跡,值得密切注意。

翻開去年及今年第一季大陸廠表現優異,且貢獻獲利比重高的電子公司)詳見附表(,基本上都還是以大陸為生產基地、產品以外銷為主的公司。
但今年以來,傳產股似乎出現新契機,如統一)1216(、潤泰新)9945(、中菲行)5609(等公司,皆因大陸內需市場快速成長,業績跟股價都有顯著表現。以其為鏡,未來在挑選電子股時,除了觀察個別公司在生產成本上的優勢外,產品能否切入中國內需市場,將會是未來的觀察指標,而藍天)2362(近期的強勢表現,也驗證了這個思維。
細看藍天今年第一季在中國的表現其實並不出色,大陸轉投資部分稅後獲利達二○六九萬元,較去年同期衰退了廿九%。不過,若就營收面來看,藍天最重要轉投資百腦匯,二○0四年總營收為三.四億元台幣,在據點持續增加下,二○○五年躍升到八.四億元,預計今年將進一步拉升至十五億元。在廣州旗艦店開幕後,百腦匯目前在中國已有十家IT賣場,除了上海店採承租方式外,其餘九處據點均為自有資產經營,並預計○八年前要擴張至卅五個據點。

藍天擁抱百腦匯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百腦匯仍處於擴張階段,因此雖目前各據點已見獲利,仍持續投入投資,尚未挹注回藍天母公司,不過去年透過人民幣略升,藍天已認列百腦匯七千萬元的匯兌收益。根據法人評估,若以百腦匯單點單月二○○萬元人民幣獲利計算,共十處據點可望為藍天帶來每股將近二元的轉投資利益,百腦匯十足就是藍天的金雞母,而從近期股價表現也可了解,這一題材已經獲得市場認同,因八月一日爆出三.一萬張的巨量,籌碼可能必須進行一番沉澱,短線股價可能會稍事休息,但線型已走出多頭架構,拉回十五元以下可伺機布局。
另一檔今年因中國市場表現突出的是光群雷)2461(。去年光群雷在中國的營收為十七.五億元,早已超過去年台灣廠八.四七億元營收的一倍以上,而獲利也增至兩億元,至於光群雷射現在九九%以上的獲利,全部來自中國,是最標準的中國內需股。該公司表示,中國的香煙市場龐大,採用雷射材料包材的年產量約一二○○億包,光群雷射已取得重要的領導地位,主要客戶包括五糧液)酒廠(、五葉神)煙廠(、芙蓉王)煙廠(、五塔山)煙廠(、中國寶鹼、菲立浦及SCHICK等,在市場需求攀升下,大陸廠的獲利也呈現逐年走高態勢。
近期如日商BSL、及全球最大的印刷包裝集團AMCOR都紛紛參與光群雷的私募,就是看好光群雷未來在中國市場的發展機會。法人估計,今年獲利有機會挑戰三億元,光是靠中國收益,今年每股就有賺二至二.五元的實力。八月三日除息○.五○五二元,當天直接觸漲停填息,表現強勢,中長線而言,股價有機會挑戰卅元。
以藍天及光群雷為示範,鼎新)2447(之前與中國聯想集團的關係企業—神州數碼合資,分別成立︰神州數碼管理系統公司,北京神州數碼、廣州神州數碼,從事ERP的研發及銷售,鼎新持股六○%,為未來重要觀察重點。
營運上,鼎新第一季來到中國的投資收益為一千四百多萬元,成長六二%,占整體公司獲利比重的十八%,未來的比重勢必進一步上升。累計一至六月,鼎新的稅前盈利已達一.六億元,折合每股為一.二五元,法人預估今年EPS可達三‧三至三.五元之間,以其目前廿七元左右的股價,本益比有提升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