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營建股還有高點可期

回顧台股,每次大波段行情後的調養生息,目的都是在蘊育新的族群,但是目前沒有看到主流,預估大盤仍要進行三個月以上的區間整理,其中營建股表現空間大,電子股則要細心挑選。

回顧台股歷史,從大一點的循環來看,民國七十七年一大波上漲到萬點的行情,是由金融資產領軍,之後下跌經過了四、五年的調養生息,這四、五年的調養生息是在蘊育一個新的族群;民國八十五年開始又一波行情,期間蘊育出來的就是電子股—PC半導體的重大成長。
這波行情走了四年,到了八十九年)一樣都是逢九(再度攻上萬點,之後進行快速回挫;這個修正和民國七十九年的修正是一模一樣,修正到民國九十一年,又開始要走四、五年的調養生息。調養生息的目的都是在醞釀未來可能的新興族群產生,但是目前好像還看不出一個新的主流。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過去是這樣的走勢,上半年市場有人預期台股明年可能上看萬點,我認為長線來看台股的確是有機會,就台股波動的角度而言,或許民國九十八、九十九年萬點行情將再度出現。

缺乏主流
三個月以上盤整時間

中線而言,過去這兩年指數一個很大的特性就是波動度降低,以往每年波動都有兩千點以上,九十三、九十四年都不滿兩千點以來,所有中長期均線糾結在一起。不過近三年都沒有跌破三年線,我認為指數愈靠近三年線六一○○點位置,絕對是買點。
以成交量來看,台股將近二十年來都有一個慣性,每次成交量如果低於或接近五百億,就是中長線買點浮現。最近成交量接近五百億元,再度出現新低量,感覺上這裡應該是中長線買點。但現在買並不代表未來很短的時間之內就會有大幅獲利,回到日線的角度,股市可能會在六二○○至六八○○點,進行三個月以上的橫盤整理。
這個情形過去也發生過,民國九十三年下半年,指數在五八○○至六○○○點整理了八個月。為什麼?就是沒有主流,沒有新的應用產生。台股目前成交量市值最大的就是電子股,電子股在民國九十年以前的上漲,是因為半導體PC所帶動的;民國九十年底反彈上來,最主要是TFT族群所帶領而產生比較大的波動。
不過民國九十三年之後,TFT也逐漸變成類似像半導體產業,整個循環波動度沒有那麼大,沒有特殊產業來當主流,指數自然水波不興。民國九十四年底至九十五年上半年的這波行情,是包括手機等所謂的消費性產品族群帶出來的;這一兩年漲的股票大概都是過去沒有聽過的股票,包含高價F4,除了聯發科以外,以前都是默默無名。
目前電子股產業有什麼族群可以帶出一波類似九十二年中旬、九十四年底的反彈房情?似乎找不到一個族群有這樣強勁的動能。在台股成交量最大的電子股身上,沒有一個主流族群出現,整體股市難免陷入膠著。從日線角度來看,均線最高與最低位置僅相差兩百點,可能要持續盤整,待均線糾結,屆時才會出現比較大的波動。

營建股行情不只於此

雖然指數持續盤整,當然還是有特殊的產業能夠脫穎而出,例如中概股以及營建股。從營建股站上十年線的大關卡,就可以預測行情不只於此。
就基本面而言,過去十年沒有聽說過營建業要惜售、或是土地取得困難等等的現象,當然這是侷限在北部地區。大部分的營建公司都是以北部居多,明年的獲利可能還要超越今年,加上房屋市場買氣熱絡,房屋換手頻率高、速度快,站在建商的角度而言,是沒有地可以蓋,現在手中有存貨的人都是贏家。
從簡單的角度看,土地就像是公司的料原,一般在買賣原物料股或是電子股,會漲價的東西就是好東西,股票也會跟著漲。現在土地漲,房價也漲,不像很多傳產公司,如塑膠股,雖然原料在漲價,但是沒有辦法反應,轉嫁不出去,因為競爭的關係,中國大陸更多人會做一樣的東西。
像現在紙漿行情在漲,造紙業可以反應在民生用品上;汽油在漲,可以反應在民生油價上;在對的趨勢上,這些股票都會漲。營建現在也站在一個對的趨勢上,就製造商的觀點來看,原物料會漲,賣給顧客的終端產品也會漲,交易又很熱絡,價格漲的動,是一定會賺錢的。不少人對於營建股抱持半信半疑的態度,不過無論從基本面或線型角度來看,營建股還有高點可期。

電子看個別股效應

至於金融股,我不認為會有好的表現,從大環境來看,金融股過去能獲利成長,是因為企業金融及消費金融;但是台灣就這麼小,很多廠商又跑到大陸去,企業金融的案子都已經搶爛了,銀行又這麼多,根本是自相殘殺。消費金融方面,銀行又正在嚐雙卡苦果,金融業現在可以說處於一個最壞的情況,但不代表未來會漲,因為沒有新的獲利模式。
如果今天金融業開放可以到中國大陸,可能有機會,但是也太慢了,國際級的金融機構老早就已經卡位完畢。台灣的金融業競爭力在亞洲算是最弱的一環,要大漲不容易,唯一有機會表現的是有沾黏資產概念的,但以傳統金融業務為依歸的,恐怕沒有太大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